身边人9
在我六七岁时,对于钱的多少,还没有概念,只知道在当时,一块钱对于我们小孩来说已经很多了,可以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半天了。而大人们钱包里那鲜红的百元大钞,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记得那件事似乎发生在炎炎酷暑,女孩子的手腕自然十分引人注意了。我在邻居姐姐、妹妹的身上观察了很久,发现她们的手腕上,都有一条晶莹剔透的手链,在阳光下绽放出夺目的光芒。我是多么羡慕她们啊!在楼下的小饰品店里选中了一条蓝白相间的手链,与老板谈了半天,我才求得了两块钱的低价。
央求妈妈帮我买下它,但妈妈却十分坚决地否定了:“手链有什么用?只不过是多余的装饰品罢了。”其实妈妈不也有一条手链吗?
一个歪念头便忽然冒了出来。我拼命地否定它,可却抵挡不住手链的诱惑。晚上,我与妈妈坐在楼下乘凉,晚风自然不像白日使人闷热。吹在身上,给人带来丝丝凉意。
“妈妈,我想去买冰淇淋。”我的请求打破了宁静的气氛。
“天气这么凉快,买什么冰淇淋啊?”妈妈嘴上虽是这样说着,但手却伸进了包中,掏出了三块钱,嘴里却仍在唠叨:“别忘了把剩下的钱还给我。”
我拿着这沉甸甸的三块钱,朝小饰品店走去,“老板,我……我想要……我想要这条手链。”说着,手指指向那条心怡的手链。
十分钟后,手链已经进了口袋,手中拿着一支一块钱的棒冰,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再一次回到了妈妈身边,低着头,瞟着她的神情,右手捂着裤口袋,口袋却已被手中的汗水浸湿了。
见我回来了,妈妈也没有说什么。我却认为她在心中批评了我整个夜晚。每当妈妈看我的时候,我的脸就会发烫,无论妈妈叫我做什么事,我的手都紧紧地捂着口袋不放。
这两块钱的事儿似乎就这么轻轻松松地过去了,可我却仍然觉得十分愧疚。如今,这条手链还在我身边,却黯然失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