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作文
在我5岁的时候,妈妈就给我买了一本《三字经》让我背,其中有两句话我牢记在心,因为它讲的就是家庭教育的事,这两句话是:“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和“养不教,父之过”。从中可以看出,古代的人很重视家庭教育。对我来说,父母是我的第一任老师,他们从小给我讲“幼不学,老何为”、“幼儿学,壮而行”的道理;他们是我的启蒙老师,把我从愚昧无知,一步一步领进知识的殿堂……
我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中,爸爸、妈妈,还有舅舅都是大学文化程度,外婆是退休的小学高级教师,外公虽然没进过大学的校门,文化程度同样很高。在我三岁时,他们就开始教我识图认字,四岁时就让我描红练字,并安排我开始学习音乐。可以说我们这个家庭文化氛围很好,我有着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和健康成长的环境。我现在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学习成绩比较优秀。这些除了学校老师的教育外,还得益于我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仔细想想,我有下面几点体会:
一、我虽然是独生女,是目前我们家中唯一的小孩,但他们从不宠我,娇惯我,从我懂事起,他们就每天给我讲故事,让我看图识字,做一些脑筋急转弯的游戏,背诵唐诗等等,从小开启我的智力,激发我的学习兴趣。由于大人们善于引导,我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在上幼儿园时,已经能背诵三十多首唐诗,认识二、三百个汉字,就已经能写一手不错的毛笔字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画画,记得在姥爷的指导下,我曾画了一幅《闹社火》,描绘了正月十五玩社火的热闹场面,里面形态各异的人物就有一百多个,这幅画获得了全国少儿书画大赛的金奖;后面我画的《家乡美》、《飞上太空》和书法作品《草》都刊登在《西海都市报》上,这些成绩使我尝到了成功的甜头,很有一点成就感,因此渴望知识的欲望更高了,学习的兴趣更大了。我觉得我的家人很会调动我求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是我特别爱学习的最大动力。
二、我的家人从不给我买零食和玩具,但对我学习有益的东西从不吝啬。等我长大了一些,基本上能认识汉字时,他们就鼓励我多读书,并针对我的爱好,给我买各种少儿读物。在购买学习用品上毫不犹豫,比如给我买钢琴、电子琴,给我买笔墨纸砚,给我买其他开发智力的用品等等。他们多次给我讲“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不只一次的告诉我多读书能提高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写作水平。通过看书,我认识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了解了许多科学知识。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通过阅读大量涉及各个方面的书籍后,在写小练笔和作文时从不感到费劲。现在,读课外书籍已经成为了我学习以外的最大爱好,一有时间,就会捧着书看,都达到了“如痴如醉”、“废寝忘食”的程度,家人说我是一个“小书虫”。我也觉得如果有一段时间不看书,就觉得缺点儿什么似的。到现在,我已经阅读了少儿版的中国四大名著及世界著名的童话、科幻等大量图书,一些书我甚至看了7、8遍之多。我每天都畅游在书的海洋中,如饥似渴的汲取着知识的养分。
三、我从小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除了社会的关爱,老师细心的教育外,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监督,对我的学习和表现放任自流,不管不问,说不定早已耽误了我的学习。我的家长平时对我的学习和其他方面抓得很紧。每天督促检查我的作业,给我辅导难题,给我批改作业,督促我预习新课等,使我进一步吸收、消化所学的功课,并对此加深理解,因此在学习中不觉得吃力。虽然我每天玩耍的时间很少,但由于家长合理安排了我的时间,比如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练字、弹琴。形成习惯后,不觉得忙乱,而且觉得充实、轻松。现在我除了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书法、钢琴和英语,到现在我的书法已多次获得省内和国内外的奖励,电子琴已经通过中央音乐学院四级考试,钢琴已过四级,乐理知识已过二级。在英语比赛中多次获奖,曾到北京大学参加了全国英语童话剧表演大赛,并获得一等奖。现在能流利的用英语表演多个童话故事。另外,我的家人还支持我参与校外的其他比赛,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胆识和口才。并在文明礼仪、尊老爱幼、帮助同学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教导。
总之,我认识到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我好,期望我能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不会辜负家人的教育,我一定要做一名听话懂事、学习优秀的好孩子。我为有这样的家庭而自豪,我感谢我的家人。
人们都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是个课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我的家庭教育就是那么的神奇。
我的爸爸是一个要求严格的人;我的妈妈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从七岁时,我就爱上了写作。我拿着我写的,第一篇文章给母亲看,母亲就开心的对我说:牛牛,这真是你写的吗?真的很不错,爸爸回来的时候,让爸爸看一看。爸爸也一定会再次表扬你的。我即开心又兴奋,点头告诉她这真是我写的。她再次开心地搂住了我。
我对妈妈说: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妈妈笑眯眯地:他八点回来。我的爸爸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严格的人。我的作业他都会认认真真的检查,如果发现一丁点儿错误就要批评我。喜欢我的爸爸,他对我非常严格而且很爱我。
我跑到房间里坐到书桌旁,用我的彩色水笔把那篇文章,认认真真的修改了又修改。然后,我又用一个新的本子把那个文章用最美丽的字体把它写得漂漂亮亮的。将近七点半的时候。我坐到了沙发上,等着爸爸回来。
7:40-7:50。八点的时候爸爸回来了,我把那篇文章递给了爸爸,爸爸看见那首诗觉得很新奇。就拿着我的文章,读了起来。现在,我开始担心了,担心:如果,爸爸现在像是给我检查作业一样,一点儿错误都要检查出来。可在这时,爸爸有点儿严肃,又有点儿开心,这样对我说:张诗彦,这篇作文写的不怎么好呀,赶快去修改修改。我听了这话,伤心了。拿着我的文章,跑到了,房间里。伤心的修改了起来。
过了一个晚。第二天早上,我又拿起那篇作文,给了爸爸,这次爸爸对我这篇作文的评价是:这篇文章还行。继续加油!根据父亲的批语,我更加努力。
像我现在作文已经达到了很棒的水平啦!我要感谢,那时的爸爸妈妈。庆幸我有一个和蔼可亲的母亲,我还有一个对我很严格的父亲。我有母亲的力量,这种力量是灵感和创作的源泉。我有父爱的力量,那是提醒我。
家庭教育十分的特别,大家一定是不是有一种很欣慰的感觉。是的,你们一定都感叹我,有一个和蔼可亲的母亲和一个严厉的父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