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迅》有感
最近跟一个小学同学重新联系上,自从小学毕业后,已经有20多年没有相见。如今,我们都已经人到中年;现在,他也成为我其中一个读者。当年的我们,都在谈论长大以后,有什么样的雄心壮志。他的理想是什么,我已经忘却了;但想起当年我有一个非常可笑的想法,就是以后发明一个程序,如果我开出租车,遇到我不喜欢的人,就执行那个程序,让那个计价表使劲的跳,使得他付多两倍的车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已经远离IT行业,改行做教育和写作的事业,并且远离家乡广州,漂泊到了浙江绍兴。我们交流的时候,他跟我说:"绍兴是一个好地方,我也很向往这里。"他很羡慕我,自由自在去哪里发展都可以。我跟他说:"其实你都可以放下一切负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啊!"他告诉我一个很实在的说法:人到中年,很多事情不由得你做主的了。因为,一旦结婚,就有了家室,就不得不为柴米油盐等现实的小事妥协,人到中年,我们早已过了那些敢闯敢拼的年代了。
带着这样的感想,我阅读鲁迅先生写的《在酒楼上》,不禁想起了文中的主角吕纬甫,他曾经是一个满怀斗志的年轻人,但他们再次在酒楼相遇的时候,却感觉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曾经的好胜心已经荡然无存,反倒是更关注那些对社会无关痛痒,但却能让自己有点精神寄托的事情,使得自己的内心稍微充实一些。文中让我感觉到最触动我的有以下几点:一是吕纬甫说到,苍蝇飞走了,一段时间后又飞回原地。曾经的我们也是满怀斗志,总想干一番事业,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然而,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瞎折腾了好几年,很多人还是回归家庭去了。二是给死去的弟弟上坟。看了这一段,其实我得出一个结论,这个所谓的"弟弟"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说存在,只能说是存在与他母亲的脑海里面。吕纬甫明知道这个真相,但依然看破不说破,还是把上坟的事情做到位。面对家庭,我们很多时候不也是做着这些类似的事情吗?迫不得已说一些善意的谎言,而且还要把这些谎言一直表演下去。三是邻居热情招待,请他吃荞麦粉。其实这个粉根本是难以下咽,但为了不让对方扫兴,好要硬撑着吃下了,想想我们当今不也是这样吗?
"我想出来创业,但家里小孩还小;我目前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其实,姑且不要说这是什么借口,我要表达的是,这些观点我非常认同!如果一个人年轻,还没有家室,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有得是挥霍的青春,那你大可以放心的创业;然而,一旦有了家庭的负担,很多事情确实是由不得你的。一个有家室的人,要创业,谈何容易?首先,自己必须追求稳定,如果不创业,这份工作维持现状,虽然不会大富大贵,但至少不会输得一败涂地。当然,在这基础上,业余时间做一下斜杠创业家是没问题的。然而,如果只是有魄力,有没有想过输了怎么办?有后路吗?不要人云亦云说:"断了一切后路,就一定会成功!"这是扯淡,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讲的,目的就是能多坑一个赚一个。等你失败后醒悟过来,你当然损失惨重了,但对他而言,还有源源不断的猎物。所以,我很理解人到中年后的想法,中年危机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
看了《在酒楼上》,我感觉自己就像鲁迅先生那样。其实,我也很羡慕那些有家室的人,他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而我却不能。说实在的,在家庭的处理方面,我是失败的。为了自己的使命,为了给社会作贡献,我完全是牺牲小家,而成全了大家!人到中年,还要到处漂泊,辗转而生活。作为看客,人们看我都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然而,我作为看客,也羡慕人们能够有一个温暖的家。可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看到社会上,这么多"成功人士"给那些吃瓜群众洗脑,都纷纷丢下自己家庭,去投奔那些成功人士,到头来又没有实质性结果,家庭又处理不好!为此,牺牲我一个,换来更多人回归初心,做回自己。虽然说,我不能帮助社会所有人,但只要能帮助一个人改变自己的思维,虽然对社会来说是不起眼的,但对于个人来说,这份功德却是 00%的。如果说什么时候,我才算成功?我觉得,只要做到这样的境界,就已经是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