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曲调再次从我耳畔响起,我仿佛又看到了《城南旧事》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学骆驼吃草的小英子、疯疯癫癫的秀珍和身世可怜的妞儿。
《城南旧事》是我看过的一本最震撼人心的名著。它是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小说。描写了小英子用她童真的双眼观察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惠安馆”“我们看海去”“爸爸的花儿落了”这些故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好像长大了,更能看清事物的是与非、对与错。
全文的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章,这一章写出了作者所感受到的那种影响自己一生的、最真挚的父爱。当我读到“夹竹桃是你爸爸种的,戴着它就像爸爸看见你上台时一样”时,就明白文章中的父亲不能看着女儿上台做代表的遗憾。作者一直以来都把父亲的话铭记在心里,努力拼搏。虽然生活的重担和压在幼小生命的肩上。但是,她的心灵已经长大,不再任性。
父爱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也有这样的体会。记得学校去年举行的“润之杯”才艺竞赛,我站在台上演讲,心里忐忑不安,手脚一直在抖动,紧张得不得了。但是看到爸爸在台下一直在为我做加油的手势,想到他平时那么专心认真地教我,下班回家后不管多忙,都让我背几遍稿子,指出我的不足,鼓励我树立信心。我想,自己不能辜负他对我的期望,一定要战胜自己、坚持到底!
蓦然回首,满地零落的花瓣儿,好像在诉说着盛夏的情怀。沉沉的情思之中,少了一丝懵懂,多了一份缅怀。落寞之后,那清越幽然、古朴婉转的音乐,仍然在我耳畔萦绕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