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觉得非常好看,令人回味无穷。
故事主要说的是主人公英子住的小胡同里住着形形色色的人,有生下孩子,却被人把孩子抛弃的秀贞,有为了供弟弟上学而去偷东西的年轻人,还有被赶出家门的兰姨娘……英子和他们生活的很愉快,和他们产生了真挚的感情。随着时间的飞逝,在英子小学毕业的时候,她爸爸离世了,这时英子才真正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并带着种种疑惑离开了童年。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英子很善良。她为惨死在火车下的“疯女人”贞子而伤心,为一个走投无路而偷东西被抓的年轻人而难过,为被赶出家门的兰姨而深深同情……另外,书中还有英子对童年的缅怀之情。在小说的最后一个章节,也就是英子小学毕业的那一天,英子的爸爸去世了,英子再也不能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而是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了。英子仿佛就在一夜之间长大了。我们也在处美好的童年时期,做着五彩斑斓的童年梦想。我们要在童年里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帮爸爸妈妈分担自己的责任,不要让美好的童年虚度。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要珍惜童年,真是一本有意义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