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城南旧事》,主人公英子地童年经历深深地吸引着我。有口气读完了全书,仍然意犹未尽。
故事讲地是英子他们家旁边有一个惠安馆,听说里面有一个疯子。英子按耐不住好奇心,就走进了惠安馆。她发现疯子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姑娘,那个姑娘的名字叫做秀贞。她是因为没有了丈夫,孩子也不见了,才成了疯子。英子没想到她最好地玩伴——妞儿,就是秀贞的孩子。母女相认后,秀贞和妞儿就去了天津。
有一个小偷,他为了供弟弟去读小学,就去偷东西。街上,许多人的东西都被偷了,当他的弟弟都刚拿到小学文凭,而那个小偷第二天就被警察给抓走了。
我读完这本书,慢慢地将它合上。夜晚,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满天的星空,但却没有去欣赏它们。因为,我满脑子都是《城南旧事》:惠安馆、兰姨娘、驴打滚、冬天、童年、我们看海去、骆驼队……
花儿谢了还会再开,一曲终了还可以再弹,鸟儿飞走了还会回来。但是,童年一去而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