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台湾作家林海音奶奶的《城南旧事》就是这样一本好书,它记叙了小英子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童年生活。
读着读着,我渐渐地走进了这本书里:冬阳下的驼铃声、小伙伴妞儿、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那个人、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与小英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小英子知道自己的好伙伴妞儿就是秀贞的女儿时,她帮助她们母女重逢,此刻,我不禁为英子感到骄傲,一个6岁的小女孩竟懂得友谊,懂得爱,她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就像玛瑙一样纯洁,像水晶一样透明。
林海音奶奶用她的童年故事,勾起了我们对自己童年的回忆:那些曾令我们欢笑哭泣的小事、那些几乎被我们遗忘的笑容、那段成长的纯真岁月……永远印在我的脑海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