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要成长的,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有不一样的色彩。但在这成长的途中,所历经的,却也大都近乎相同:平坦中不乏坎坷,平静中带有波浪。林英子的成长之路,有喜有悲,有忧有乐。多年后,回头展望,一切的一切也都化作了她笔下的《城南旧事》。
冬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草丛里为供弟弟上学而盗窃的小偷,内向而又不幸的小伙伴妞儿,朝夕相伴的奶娘宋妈,循循教导的慈父……这些出此刻林英子童年时光的人和事,伴随着幼小而又单纯的她不断成长。
生活不是一汪平静的泛不起丝毫涟漪的水,它总会有那么一些波浪。林英子的城南旧事亦是如此。在遇上被众人视为疯子的秀贞时,她怀揣着真诚的善意,不顾家人与宋妈的劝阻,热情地与她交识,抚慰着秀贞痛失女儿的心灵。但令人悲叹的是,秀贞与妞儿最终只落下个惨死铁轨的结局。宋妈为了子女而在英子家奔劳一生,最终却也只能坐上驴车回家继续悲苦的生活,一心只为供弟弟上学却无力承担经济压力的小偷,最终只能绝望地在唾骂指责中被警方抓走。林英子在这些人与事中查看世间百态,慢慢思索生活,思考人生,虽然带着不解疑惑,懵懂与迷茫,却也能尽力贡献着自我的力量,秉持着善意,向那些不幸的人伸出温暖的小手。即使不能解救,却也能带来一份热切的暖意。
“问君此去几时换,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这个留着齐耳短发,穿着蓝白布裙的女孩,站在落日余晖里静默,随着一阵轻柔的风,几朵小花儿簌簌落下,她仰头凝望,转而又低头沉思。“爸爸的花儿落了,我的童年也该送别了。”
童年已去,留下无尽的思恋与怀想……
满地的花瓣儿,诉说着别离的悲伤……
骊歌的乐声萦绕耳畔,奏唱着告别的哀愁……
海子曾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我告别。”当你告别了那些过往,你也将收获成长的喜悦。
一滴清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一个好故事能够把人们领回童真的地带;一本好书,能够净化一个人的心灵。在现实生活中,就有这么一本书像清水般折射我心中的太阳,你想明白它是谁吗?它就是童年最完美的回忆——《城南旧事》。
在书中,我明白了“旧”的好处,看那古老的服装,老套的发式,古老的方言,老式的跨院,老旧的门匾……书中的主人公就是我们天真活泼的小英子,她的童年虽不像此刻拥有如此高科技,可是她的童年充满了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在英子记忆的开始,都有过那么几个熟悉的面孔,像惨死在火车下的、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和她失散多年的女儿小桂子,不,妞儿,不,小桂子;如介于好人与坏人之间的不好不坏的厚唇年轻人;像爱笑漂亮的兰姨娘和“四眼狗”德先叔;还有爱开玩笑的宋妈和她的“黄板牙儿”丈夫……英子之所以能成功地在离别中度过了整个童年和整个小学时代,是因为她不是用眼睛来看这个世界,而是用一颗心来对待世界,一颗天真的清纯的童心!英子的心像白雪般纯洁,被窝般温暖。最终,爸爸的花落了,英子也告别了童年……
虽然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是那样的无忧无虑,可我是多么的羡慕英子的童年,羡慕她那精彩的日子,羡慕她那欢乐的时光。可是,童年总是有始有终的,在英子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爸爸和童年就离她越来越远……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终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终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完美的印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