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无意中在学校图书室看到了《有效教子N种方法》这本书,很想知道怎样教育孩子怎样才能有效,于是马上借回来翻阅了起来。
本书介绍了十二种即实用又有效地教子方法,包括暗示教子发、夸奖教子发、对照教子发、逆反教子法、松弛教子法、介入教子法、遥控教子法、冷却教子法、诱导教子法、沉默教子法、磨练教子法、表率教子法等。书中介绍的优秀父母的成功经验,是当前家庭素质教育的最好读本,值得每一位父母学习和参考。不但如此,看了这本书后,在教育学生方面,在怎样和学生进行有效地进行沟通等方面对我也是一个启发。
现代心理学家认为教育孩子的方法有两种:肯定成绩,发扬优点,鼓励进步:认识和校正缺点。两种方法各有各的效用,相互补充。前者肯定成绩,比较容易做到,而后者要矫正孩子的缺点就不容易了。它既要求耐心,也要求爱心。孩子是不可能没有缺点的,区别只是孩子缺点的大小。父母如果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就会对孩子责备过多,以致夸大缺点,对孩子的身心产生不良影响。因此父母必须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优点,并且诱导孩子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己的短处。这点提醒了我,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循善诱,尤其是看到孩子的缺点时不能急躁,不能一味的批评。对自己的孩子如此,对学生也应如此。在这里书中给我们指明了一个夸奖的尺度,对孩子的教育,不能片面的赞许和过分的表扬。对孩子实施夸奖教育时,不但要讲究方式方法,还要注意夸奖的尺度。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当你的孩子不肯离开舞会时,而你却说:“回家,我们到家后,我陪你玩游戏。”这就是在贿赂他,虽然听起来好像你说的很对,但如果你的孩子说:“我不照你说的做,你又能怎么办?”但是若你在舞会前这样告诉孩子:“要你离开舞会,总是很难。但是我说要走的时候,若你表现的很好,回家后腰玩什么游戏,我都陪你。”情况就不会这样了,这就正确地引起孩子的动机。所以你可以对说:“我要你这么做,如果你照做,你就能获得玩游戏的奖励,你自己决定。”这就大大不同了。这个例子给我了很大的其实,它让我明白了,教育孩子要讲究策略,要让孩子能接受,这才是最有效地奖励方式。
在孩子出现错误时怎么做呢,书中明确地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总是绷着脸来教训、纠正孩子的行为。这样做的结果只会造成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冲突,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孩子的过错表示同情,然后提出你的看法,并解释自己的看法为什么是正确的,这样既不容易使孩子产生敌意,也使他易于接受你的观点而去改正错误。“对孩子的过错表示同情”,看到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前两天发生在我和孩子之间的事情,因为一件事情,我对儿子大发脾气,儿子很伤心地哭了,边哭还变委屈的说”我也不想惹你生气,我也想学好呀,可是有时候我也不是故意的呀。”听到儿子这么说时,我心里一阵自责和愧疚,是啊,他毕竟是孩子,大人还有犯错的时候。何况是孩子呢?为什么在孩子犯错误时,我不能站在他的立场上思考呢?他自己犯得错误已经感到很不安了,我再一味的去批评他,他心里肯定会很难受。现在想想,我就是因为在儿子犯错误时,而没有去同情他的错误,而只是简单的斥责。而效果肯定是适得其反。作为老师,对学生也易如此,相信每个孩子都想当一名好孩子,当他们出现错误时,我们先考虑孩子的感受,再教给他正确的做法,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接受。
家长经常会不自觉的在行动上或说话的语气上,表现出对孩子的能力及技巧的不肯定或不信任。例如,当孩子帮我们整理餐桌时,家长通常会立刻从孩子手中抢过盘子,然后说:“不用了,你会打破的。”我们因为惋惜一个盘子可能就扑灭了孩子心中刚萌芽的兴趣,也可能阻碍了孩子尝试发掘自我力量和能力的意愿。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所有的成功者都有这样一条共同的体验,就是不害怕失败。因为越是害怕失败,就越是裹足不前。”这让我联系到儿子,儿子缺少的就是自信。因为在平时的生活中,对他表扬的话太少,总是指出他哪做的不够好,久而久之,他总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另外在做一件事时总是担心会失败。我很清楚地知道应该多一些对孩子的鼓励,但是总是在孩子做错事时不自觉的去指责他,批评他。看了这本书后,让我知道了怎样帮助孩子学会竞争,怎样帮助孩子羞怯。
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凭本能就可以做好的事情,它是一件意义重大,困难重重而又趣味盎然的事情,教育孩子也不只是家庭的事,也是学校的事,社会的事,看了这本书后,对我有了很大的启发和启示,再当孩子出现一些问题时,我会考虑怎样说服教育才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