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有感
共情,指的是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一种能力,能够共情的前提是拥有一颗柔软的心灵。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共情犹如春夜江风轻柔,来之不易且难以养成。人与人之间感情的最好状态就是共情,彼此执着,互相牵挂。
我曾见识过夜晚的急诊大厅,医生、患者、家属,行迹匆匆、各自忙碌。有人一路小跑,有人踱来踱去,有人嚎啕大哭,有人缄默无声......医生脸上尽是麻木的疲惫,但仍尽职尽责的检查病人;家属脸上尽是紧张的担忧,但也在全心全意的照顾病人;只剩担架上难受呻吟的患者,除了痛苦还有那无边的恐惧。还记得老师课上给我们讲”医德“的含义,“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即使医学发展迅速,面对不治之症时我们仍然束手无策。作为一名医生,面对家属的焦急和患者的恐惧我们应该怎么做?其实,共情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共情之于医生,像是演技之于演员。演员如果没有演技,不会得到观众的喜欢,甚至要承受无端的恶意,如果演的过火,又会让人觉得油腻。医生也是。共情对医生来说,犹如一把锋利的手术刀,能更好的治疗患者,也能让自己陷入漩涡。共情是一个好医生的必备素质,也是医德的重要组成成分。但医生的心理承受力也是有限的,如果医生真的要对病房里上演的每一处悲剧仔细体察,医生就会被波涛汹涌的悲伤淹没。这会影响到医生对下一个病人的判断。我时常会疑惑,身为医生,我们到底该如何把握共情。直到看到《打开一颗心》里韦斯塔比医生面对患者时的表现,才让我真正明白,一名医生该如何与“共情”共处。
韦斯塔比医生在文中提到“不畏压力,善于冒险,去掉共情”,他说这是外科医生变态的人格魅力。不只是外科医生,我想所有的医生读过这本书,都会有心灵和精神上的收获。
当面对器官移植的病例时,韦斯塔比医生想的是“到那时,就要有另一个家庭经受痛苦了”,这是一种共情。因为面对这种情况,医生和家属有不同的感受。对于家属来讲,捐赠患者的器官是一个重大的抉择,因为是自己的亲属,谁也不想看到她“不完整的离开”;但对于医生来讲,这是能够救治下一个病人的机会,耽误的时间越多,另一个病人被救活的几率越小,因为能够匹配成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医生有时候会忽略病人家属的感受,心中只想着那个等待救治的病人,这对患者家属是很大的伤害,很可能家属拒绝捐赠,医生谁也救不了,甚至被起诉没有“医德”。
当一位患者被加急送到手术室正等着你急救,可你正在进行一场手术?你怎么抉择?当你即将诊治的病人罪大恶极却奄奄一息,你选择救还是不救?当两种情况相遇在一起,你又会如何选择?韦斯塔比医生说,“判定责任不是我的工作”,“他一定会活到进监狱的那一天”。当你成功救治了罪大恶极的病人,但却得知了之前救治的病人死亡的消息,你又会怎么想?韦斯塔比医生甚至有一刻想过,为什么是他活下来。但是这个想法刚一出来,他立即否定了。“外科医生应该公正客观,不应该有人性的好恶”。的确,不只是外科医生,对所有的医生来讲,救死扶伤是他们的职责,其他的因素不应该影响他们的判断,人的好坏自然有法律评判。
韦斯塔比医生的每一次抉择,都是“共情”最好的体现。
为什么有些医生被称作“黑心医生”,而有的医生被人大力夸奖?好的医生不只是拥有精湛的医术,更重要的是有医德,我想共情能力就是医德最主要的一种体现。身为病人,本身就是很脆弱的;身为病人家属,失去至亲的痛苦又有谁能理解呢?当病人处在危急情况时,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给家属,但家属不知道如何选择,家属会问医生,如果这是你的亲人,你会如何选择?如果医生很冷漠的说“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我没有权力为你做决定。”身为家属,你当时会怎么想?如果医生切身处地的给出建议,安抚你的情绪,你又是一种什么心态?假设医生以救世主的身份看待患者,那医生永远也不能和患者共情,不能和患者成为朋友,所以医患关系才会很紧张,杀医伤医事件才会不断发生……只有自己真切的躺在病床上,才知道治疗过程的可怕,哪怕医生的治疗经验非常丰富,也相信他的同僚,可这生理上的害怕依旧无法抵挡。手术之前医生如果给予患者一丝关怀,用共情这束光穿透痛苦和恐惧的漫漫黑夜,不仅是给患者勇气度过难关,也是帮助自己更了解病情,降低手术难度,更好的完成手术。
共情是医患关系更进一步的奠基石。医护人员在临床实践中对病情的把握,是社会化的过程,这种与他人建立情感连接的能力对于医生的职业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但共情不是本能,是需要去经营的。共情也不单单止步于语言上的关心,甚至一个眼神,一个手势,脸上的表情都是“共情”的表现。人间最美是共情,看得清世间繁杂,与他人心灵相通,却不在心中留下痕迹,这是共情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