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细节》读后感
第一次借到这本书,只是轻慢的浏览了一下,没什么感觉。当这本书再次传到我手中的时候,这么一本书不看那不是浪费吗?当我看下去的时候,我发现书中讲述的全是教育细节,细节中见精神。这些细节都是为了唤醒学生的心灵,唤醒内心深处的善良,唤醒青春的激情,唤醒年少的斗志,唤醒深埋心中的正义……心醒了,就会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心醒了,就会审视自己的生活;心醒了,就会扬长避短……教育就是要唤醒,就是要唤醒心灵。
第一辑:唤醒心灵需要智慧
有了智慧,教育能柳暗花明;有了智慧,教育能曲径通幽;有智慧,教育能润物无声。
教育智慧从何而来?在经年累月的教育实践中,我们以崇高的教育理想、坚定的教育信仰、丰富的教育理论作经,以健全的人格、深广的爱心、广博的知识为纬,启迪心灵,陶冶情操,开启心智,为学生"幸福度日,合理做人"(鲁迅语)奠基,酿造出一杯杯最香醇的教育智慧之酒。
……
第二辑:唤醒心灵需要爱
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爱,是教育的灵魂;爱,是教育的生命。这份真爱来自于人性,更来自心灵。这份教育来自责任,更来自天职。它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它是成功教育的基石。教师的爱,无处不在。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鼓励的话语……手执爱的钥匙,走进学生心灵的秘密花园,迎接我们的将是鸟语花香。
……
第三辑:唤醒心灵需要生活充实
学生每天都有事情可做,每天都有事情能做,学生还会惹是生非吗?还会打架斗殴吗?我觉得不会,学生生活的很充实,生活很丰富,谁愿意落个不良学生的罪名?所以,作为班主任,作为任课老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能学习,会学习,乐于学习。他能,让他多做题;她行,让她学会当堂内容;他弱,让他钻研简单问题。他热情,就发挥他的热情,就鼓励多为他人伸出援手做贡献;她活泼大方,演讲时就重用她;他威信不小,就让他为班级负责;即使他什么也不会,你也能从班级中为他找到一个管校服、抄送宿舍分数的活儿……
"人尽其才,物尽其力",每个人都有事做,每个人都在负责任,这样他们惹是生非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了,甚至他们能正确对待学习,理性对待生活。这样的学生相对好管,这样的班级相对好带。
通过引导,让学生感觉学习不难,生活也很有趣,虽然快乐和痛苦同行,成功与失败并存,但他们仍会感觉自己的生活的充实的,也是快乐的。
与学习同行,让孩子的生命因读书而涌现快乐之美,因思考而展现知性之美,因交流而呈现绚烂之美!与生活同行,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当我们把引导孩子学习和生活当做一种神圣的职责,一种精神提升的境界,一种终身追求的目标时,我们定会收获丰富的人生!
第四辑:唤醒心灵需要严格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更何况学生还都是个孩子,他们正处于青春时期,斗志昂扬,激情满怀,所以情感常输给理智,自制常败给惰性。所以不仅要制定详细、科学、客观的班级制度,以此来规范学生的行为;教师管理虽然严字当头,心却是柔软的,管理的人性的、民主的。要我们把严格要求和爱心水乳交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教育一定变得美好而神奇。
严在左,爱在右,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老子说:"天下莫柔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第五辑:唤醒心灵需要细心、耐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慢工,需要等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老师、家长总是习惯想,甚至习惯说:一年365天,你也一天也没少过;一天三顿饭,你一顿没少吃;你也不缺胳膊,也不少腿,脑袋瓜也不笨,怎么就学不会,怎么就老犯错呢?家长也好,老师也罢,总喜欢比较,那学习差的和学习好的比,那表现好的和捣蛋的比,这一比较就不如意,这一比就发现差距,这一比心情就不能平静,于是乎常常急躁,常常感慨……殊不知孩子成长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发杂,需要细心发现,需要耐心引导,需要静静等待。
你总不能要求一身毛病的孩子,明天立马就和所有的坏习惯再见吧?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慢慢欣赏他们的变化,只要有变化,就有进步;有进步,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会成功。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能参天的,为他们扫清障碍;能成豆荚的,就让它接触果实;是小草的,就让它开一朵小花。各尽其能,才是真正的教育。这绝离不开我们的细心观察,耐心引导。
细节,是优秀教师的"葵花宝典";耐心,是优秀教师的"灵丹妙药".是教育大花园里绽放的两朵奇葩。这奇葩需要教师用信仰来培育,用言行来示范,用智慧来催化,用心灵来感染。教育是塑造人的艺术,需要雕塑大师罗丹般的精心与细致。因为,成功源于细节,成才源于耐心。
第六辑:唤醒心灵培育思想
唤醒心灵真的需要培育思想。我们不仅应该教会学生什么是爱,更应该教给学生如何去爱;不仅应该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宽容,更应该让学生懂得怎样宽容;不仅让学生热爱学习,更应该让他们清楚为什么学习;不仅应该教会学生做人,更应该率先垂范让学生知道如何做人;不仅应该让学生明白社会需要公平公正,更应该让学生清楚通过制度、监督等能够实现公平公正……
利用文章,利用生活,在学生幼小的心里种上一颗颗种子,用真善美去浇灌,春风一吹,它们便可以绽放出美丽的花花朵。点一盏心灯,便可以照亮孩子的一生。
第七辑:唤醒心灵需要总结反思
当我们与孩子发生矛盾冲突时,当遭遇满腔热情付之东流的遗憾时,当班级管理陷入困境时,当我们的真情遭遇家长的误解时……请在夜深人静时分,为自己泡一杯热茶。伴随着袅袅茶香,我们啜饮温暖。当心绪宁静之时,便是思考开始之时。
只要我们心中充满爱,只要头脑中装满智慧,思考之门便会随时为我们敞开。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思索,我们总结,我们沉淀,我们升华。
第八辑:唤醒心灵需要诚信
要求学生诚信,我们首先要诚信。答应学生的事情,哪怕有困难,也要做到,否则你就无法要求学生诚实守信。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点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只要拥有诚信,就一定能让孩子的心灵绽放成圣洁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