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细节》读后感
开学初,学校给每位老师发了一本书《教育的55个细节》。我认真地阅读了这本书,本书是一位美国的优秀教师罗恩克拉克所著。作者从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了55个细节,涵盖了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小到餐桌礼仪,大到积极心态的培养。作者还针对这些细节提出了自身独特的教育方法,许多同学在他的教导下,改变了自身的人生,成了优秀的学者,胜利的人士。看完这本书,我很快发生一种想法:多好的一本书呀,我也要让我的同学养成这些良好的行为习惯,让他们终身受益。那么,我除了平时在教育教学中要积极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去引导同学外,如何能让同学自主地去养成这些好习惯呢?我尝试了以下的做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周一的思想品德课上,我郑重地拿出了此书《教育的55个细节》,并欣喜地告诉同学们,赵老师这段时间发现了一本好书,书名是《教育的55个细节》。为什么要说这本是好书呢?因为这55个细节,就是55个好朋友,只要你能和他们交上朋友,交的朋友越多,你就会发现,喜欢你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我在我儿子身上做了实验,让他和本书中的细节交朋友,结果呢,儿子每天回来都会快乐地告诉我:“妈妈,你昨天教我的细节真好,我做到了,老师又褒扬我了!”
同学们听了,眼睛都亮起来了,都惊奇地看着我,似乎都在想:到底这些细节是什么,怎么会这么神奇呢?我顺势问同学:“想知道这55个神奇的细节是什么吗?想和他们交朋友吗?”全班同学迫不和待地说:“想!”看见小朋友们有看这本书的欲望了,我高兴地说:“既然你们都想看书,我很高兴!这样吧,这本书,我放在我们班的书架上,你们有空自身看。谁看懂了哪个细节,马上告诉老师,老师会观察你平时的行动,看是不是真的学会了这个细节,真的和这个细节交上朋友了。假如是,老师要在全班褒扬他。你们说,好吗?”早就想一睹为快的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说:“好!”
下课了,同学们都围在书架边上,排队看这本书。连续几节下课,我都到教室里观察小朋友们的表示。我发现,看这本书的同学,热情不减,还有不少同学在讨论书中的一些章节,遇到不认识的字,他们还主动去查字典呢。我心里暗暗高兴,期待着第一个同学来告诉我,他看懂了书中的哪个教育细节。
第二天,我盼来第一个来告诉我和书中细节交朋友的小朋友。他是邓恩皓。皓皓来告诉我:“老师,我看懂了第二个细节。”我说:“你真棒!能告诉我,第二个细节是什么吗?”皓皓认真地看着我,说:“第二个细节是说用眼睛和他人沟通。就是说,有人对你说话时,眼睛要注视着他;有人发表意见时,你的身体和脸要正对着他。这是有礼貌的行为。”听了皓皓这么说,我激动地搂着他说:“你真的好棒呀!说得真好!老师真喜欢你!”我开心地看着他,继续说:“是呀,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老师在你的眼里已找到了开心和快乐了。相信你会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皓皓开心地看着我说:“谢谢老师!”然后天真地蹦着跳着回教室了。
我在班里褒扬了皓皓。接下来几天,我发现,往日和他人说话不太礼貌的皓皓,现在和他人说话时,都很有意识地看着他人的眼睛,脸上的笑容多了。我从心底里为他感到高兴。
现在,找我说书中教育细节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有的说知道了“要向表示出色的人表示祝贺。”有的说知道了“接到他人的递的东西要说谢谢。”还有的说知道了“上课时,从一种科目换到另一种科目,换学习用具等各种动作要迅速,恬静和有秩序。”“进出门时,为他人扶住门”。更难得的,是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告诉我:“赵老师,我发现您的这本书放在书架上这么久,有这么多同学争着看,但这本书都没被弄烂。所以,我发现我们身边也有细节,那就是我们学会尊重保护他人的东西。”我情不自禁地拍拍小朋友的肩膀,开心地说:“你是个细心的小朋友,你真是棒极了!”我在班里大力褒扬了这个细心的男孩,称誉他是个会读书的小朋友,不但能读懂这本书的细节,还能通过读此书,去观察书以外更多的事物。接下来,找我谈细节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不只是谈《教育的55个细节》,更多谈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所发现的细节。
其实这些教育的细节,有些也是我们教师平时有对小朋友教育过,渗透过的内容。可有的小朋友就是做不到,或者是为了应付老师而肤衍去做的,并没有化做他们真正的行为习惯。现在我换了这种方式,用心地和小朋友们一起阅读此书,小朋友们通过自身的学习,他们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这些细节已逐步化为他们个人和班级的日常规范,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高兴。我深信,让小朋友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获得的知识,才是他们理解得最透彻、最深刻的。
和小朋友们一起生长,是一件让人快乐、幸福的事!当老师,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