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格列佛游记》有感
寒假,我读了英国著名作家斯威夫特的写《格列佛游记》。全书讲述了一个名叫格列佛的英国人航海遇到的种种坎坷。
一六九九年五月四日,格列佛受到一位船长的邀请,向太平洋进行了一次航行,但不幸的是,在海上他们遇到了大风暴,船毁人亡,唯有格列佛一人幸存的生存了下来,他被海水冲到了沙滩上,不省人事。当他第一次醒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身边有一群小人围住了,并向他施以攻击,但伤势不算特别严重。后来,小人国的国王与他进行了交谈,格列佛表示会服从他们的安排,但小人国却又两股力量互相纠纷(高跟派,低跟派),而且他们还有一个敌人布莱福斯库王国。但小人国的一次又一次威逼,格列佛只得去了布莱福斯库王国,那里的国王对他很好,但格列佛还是想家了,便祈求国王帮他早一些船只。慷慨大度的国王同意了,他们依依不舍的离别了。
回到英国,格列佛享受了一段时间的天伦之乐,便又急急忙忙的准备出海远航,但不幸又一次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远航的时候,他们接近了一个岛屿,格列佛和两个水手下船寻找淡水,不料,他们遇见了一个庞然大物——巨人,两个水手不顾格列佛的死活慌忙逃走,格列佛只得留在这个岛上,逃到了庄稼地里,但是被一个农夫发现了。农夫发现他很聪明,四处展览,甚至到了京城,这件事传到了皇后的耳朵里,皇后接见农夫,并要求把格列佛卖给她。就这样格列佛在宫廷里生活了下来。但是周围的一切事物都比他大许多,这也造成了格列佛多次闹了笑话。一次偶然的机会,格列佛同皇后去海边,一个仆人把他放在了沙滩上,结果一只鹰把他叼了起来,扔到了海里,格列佛又被一个船长解救了。回到了英国。
过了几个月,格列佛又出海了一次,到了东亚,遇到了许多奇人异事。安全的回到了英国。最后一次出海,格列佛又到了慧因国,遇到了许多聪明的生物,长相同马一般,但是那里的慧因却是十分的纯洁,后来格列佛乘小船到达了新荷兰,但遭到了土著的攻击,不过幸运的活了下来。
在我看的这本书的故事中,我最深大人国之旅和小人国之旅。
记得在小人国的时候,格列佛先是受到了十分的欢迎与款待,但是不料人心险恶,很快他又受到了国王的厌恶,因为格列佛的存在他们国家的食粮和资源要受到一次巨大的打击,如果格列佛最后又在小人国死去,那么他的尸体又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所以小人国的国王和一部分大臣不断的向格列佛施压,但是格列佛依然是兢兢业业,还是为国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并在此时还将敌国(布莱福斯库)的一群舰队迁走,立下了赫赫战功!但这也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当一个对你有恩的人对你做不利于你的事情的时候,除非万不得已,一定不要翻过去伤害他,毕竟他对你有恩。就算你决定做一些违背他的事,也要先对你的恩人施以回报。格列佛正是因为这点,才获得了布莱福斯库国王的厚待与赏识,也正是因为这点布莱福斯库国王不遗余力的帮助格列佛建造回家的小船。
大人国之旅相对小人国之旅来说,更多的是轻松。
大人国那里没有恶毒的人品,也没有相对而言的敌人,他们国家生活在一片安详,快乐之中。当格列佛被买到王宫里以后,有趣的事就接踵而来,有一次是被一只云雀用翅膀打了半天,还有一次是被一只猴子带到了房顶上,而且荒唐的是猴子把格列佛当作了自己的同类,但格列佛竟然无力回手。可见,人类现在在大自然当中是本能最弱的一种,当我们遇到比自己大的物种时,只能呆呆的任人摆布。像猴子那件事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着同样也反映了另外一点——当人类遇到了灾难的时候,没有任何的预知能力,失去了大自然赐予我们一些本能。
当然,在大人国我还非常欣赏他们的国君,这个国君并没有因为自己没有对手(敌国)而懒散,相反,他却是怀着一颗虚心好学的心去思考如何才能把国家治理的更好。文中曾有不止一次的写到大人国国王向格列佛请教他们国家的一些制度。也许,也正是因为大人国国王对一切事物都怀着一颗虚心求教的心,才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还记得,格列佛也不止一次的提到对国王是多么的钦佩,和要向国王报答善待自己的恩情。
格列佛的第三次远航可以说是一连串的奇遇,他先是认识了一个沉溺于幻想的国家领袖,又是看见了可以把已故的人,从地狱找回对话的情景。一连串不可思议的事实。
其中,那个沉溺于幻想的国家领袖都有些不正常,导致除了高级领导以外的普通公民对他怀有极大地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