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书桌前,我认真注视着那本已经有点破旧的书,记得我曾经多次坐在这书桌前,满心期待地阅读每一页都带着淡淡甘草味道的情节。所有发生的一切仿佛仍然历历在目。我的眼睛不停地向下移动,被吸引的是主角简的精神力量和智慧,我只能试着去理解和感受。
简从小就没有父母,她被远亲收养。然而,她的养父去世后,她被送到一个类似贫民窟的地方学习和生活,由于舅母对她的讨厌,她在那里过得很艰难。在学校里,她结识了三个性格迥异但同样不幸的朋友。然而不久后,她的其中一位朋友因疾病去世,简却只能眼睁睁看着,无能为力。每当这时,我总会感到眼前模糊,泪水不禁掉落。然而,简因此变得更加坚强!她在十八岁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她走出了童年的不幸,同时也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之后,简偶然间遇到了一个能够改变她命运的男人,他叫爱德华。接下来,她们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纠缠不清的命运事件,使得她们的爱情道路充满坎坷和挫折。
我欣赏简的冷静和天生的睿智。她的问题,总是一语中的。她的回答,总是简单有力。她好学勤奋,毫无贫富偏见。简也就是凭着她的这份热情和努力,赢得了爱德华的赏识的青睐,那位成熟,幽默的绅士,早就经历过人生最闪亮的年纪,却偏偏爱上了正植花季的简。
她们的爱情经历了许多曲折,对于简来说,这是极其不公平的。然而,每一次的挫折都是成长的机会;每一次的困难都是坚强的源泉。在苦难与磨练的过程中,简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找到了快乐与爱。
史铁生说:孩子,这是你的苦难,亦是你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