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的故事在今天令人震撼,在一百多年前更是一样。
“不!”
在里德舅妈和她的三个孩子对她不平的待遇后,她对约翰说“不”,却被锁在了房间。在面临强大恐惧后,舅妈要送她去学校,说出的话,使舅妈吓了一跳。
“我要是会骗人,就会说我爱你了,可是我要说我不爱你……至于这本关于撒谎的书,你还是拿去给你女儿乔治·安娜吧,因为爱撒谎的是她,不是我。”
这,来自于她对自己名声的爱护。
简·爱受责罚后到了学校,好景不长,勃洛克赫斯特先生来了,并指控她是撒谎者,她在谭波儿小姐那儿哭诉,最后证明自己的清白。
“因为我是冤枉的,现在你,小姐,还有别的人,都会以为我很坏了。”
谭波尔小姐用爱包容她。
海伦常被责罚,简·爱想和她一同反抗,海伦用善心感化她。
“最能克服仇恨的并不是暴力,最能医治创伤的也不是报复。”
海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简·爱。
简·爱敢于对自己不接纳的东西说不,勇敢地拒绝;面对困难,她想办法脱离困境,证明自己。她不哭不闹,小小年纪懂得了人世间的苦难,懂得如何做才能不被责罚,而在她的年纪,为什么要面对这些?但她努力坚持自己,拒绝她不接纳的东西,冲破思想的枷锁。
爱
简·爱的舅妈病重了,简·爱小时候不承认她,但早已原谅她,可是这成了舅妈的心结,简·爱决定亲自解开它。
“那就随你爱我也好,恨我也好,我都自愿的宽恕了你,现在你就请求上帝宽恕,安下心来吧。”
与舅妈和解,也是简·爱与自己和解。
本就体质不好的海伦得了肺病,简·爱到了她身边,陪她度过最后一个夜晚。
“我喜欢你待在我身边。”
吻安后,海伦悄悄离开这个世界。在这春暖花开之际。
简·爱与阿黛尔间纯真的感情同样令人感动。
“她从椅子上下来,过来坐在我的膝上,然后将小手一本正经的和在胸前,把鬈发往后一甩,抬起两眼望着天花板,唱起歌距离的一支歌曲。”
阿黛尔的出现,给整本书添上明亮的一笔。
在那并不幸福的童年里,简·爱竟学会了如何去爱,给身边每一个人温暖。面对曾经对她不好的舅妈,她选择宽恕,告诉她自己原谅了她。面对海伦病重,她在最后一夜拥抱着海伦。得知海伦逝世,她没有哭地撕心裂肺,也许,她已经习惯了离别。
爱与拒绝
简·爱第一次与罗切斯特先生相见在一个夜晚。简·爱去寄信,遇到摔倒的他。简·爱要帮助他,却无情被“怼”。两人并不知晓他们的关系。
他性格古怪,却被简·爱的语言打动,至少他铁石般的心有些触动。因为简·爱的独特。
他对简讲述了阿黛尔的身世,简在与他慢慢相处中,发现自己心中对他特殊的感情。
简·爱努力克制自己。这种感情却在心中慢慢发酵,越来越多。直到一次聚会上,她的心思被吉卜赛老妇人点明。她看似拒绝自己对他的爱。
仲夏的黄昏,一切都那样美好,仿佛为他们两个而精心策划。可这一切被打破了。他要把简·爱送走,她先是惶恐,不愿与他分离,可一会儿又下定决心,以至于他要改变主意,她却说:“我非走不可!”他突然请求她成为他的妻子,他成了她“亲爱的爱德华”。
他希望与她轰轰烈烈,她却只愿平平淡淡。不要镶钻婚纱,不要鲜艳绸缎,只要亲爱的爱德华与她长厮守。当无法逾越的障碍过去,当她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审问自己。她身穿婚纱,与他步入婚姻殿堂,她沉浸在幸福之中,却得知三楼藏着他发疯的妻子。
简·爱不愿这样,却无法拒绝对他的爱,她只能悄悄离去。她的拒绝,使他无法拒绝。
她决定靠自己的本事一直生活下去,却听到了他的近况,又回到了他的身边。因为爱。即使她的爱德华没了双眼,却使得他们的感情更加纯粹。
她与亲爱的爱德华再次站在教堂里,有的只是两个纯净的灵魂。
面对不平等的爱,她宁愿放手,也不愿委曲求全。她从孤儿院出身,平凡地不能再平凡,而她亲爱的爱德华属于社会上流,怎么会轻易爱上她?她深知这一点,所以她努力尝试和他平淡地生活。后来,她的爱德华没了双眼,身份也不再高贵。也许现在,他们才真正平等,无论是身份,财富,还是灵魂。
简·爱的生命不由任何人支配,她的命运,由她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