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简爱》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当我读到一半时,我被主人公简爱那种坚定不移的精神和平凡人身上罕见的魅力所吸引。她的个性深深地打动了我。
简爱自小失去双亲,被迫生活在舅妈和她的孩子们的歧视和虐待之下。最终,她被送到了一个带有孤儿院特点的洛伍德教会学校。成年后,女主角简爱渴望追求独立和自由的生活,她决定去桑菲尔德庄园担任家庭教师。在那里,她与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相爱。然而,她后来发现罗切斯特已经有妻子——一位被禁锢在阁楼上的疯狂女人。心碎之余,简爱勇敢地离开了庄园,开始了流浪的生活,面临着各种艰辛。但她心中对罗切斯特的思念从未停止,最终她决定回到他身边。此时,庄园已经面目全非,罗切斯特也失去了视力。简爱毅然决定与他共度幸福的生活,直到永远......
自幼失去双亲的关怀,还经常遭受收养她的舅妈及其子女的歧视与虐待的简爱能如此坚强独立地生活着。而我呢,爸爸妈妈一直呵护着我,怕我摔着或者受伤,使我变得任性而不懂知足。每次爸爸对我说两句话,我总是不开心,虽然我明白他是为了我好,但我总觉得他在故意挑刺。读着简爱悲惨的童年生活,再联想到自己对父亲的态度,我就会想简爱一定在想“如果她有爸爸,做错了事的时候能聆听到爸爸的教诲,那该多好啊!”因此,我决定以后要更加珍惜这份父爱。
我佩服简爱那种面对困难时坚强不屈的精神,因为我自己在这方面远远不如她。我一直觉得自己数学成绩较差,每次遇到不会解决的数学题第一反应就是询问父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独立解决。有一次,我遇到了一道这样的题目:华氏温度等于摄氏温度乘以1.8再加上3.2,当时我看到题目的第一眼就觉得它很复杂,直接喊:“妈——妈——妈”。听了妈妈的分析,我才发现这道题其实很简单。我缺乏简爱那种面对困难时坚强不屈的精神。未来,我希望能够从挫折中学会爬起来。
所以,《简爱》这本书对我的启迪无法言喻。它让我深刻领悟到了人生中的诸多道理:不论何时面临挫折,只要勇敢直面并坚持努力,才能期待成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