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每天抽出来的一点时间,我已经将《简·爱》这篇长篇小说拿下。
读《简·爱》最深的感受是,这是一部充满人性化的作品,写的是一位饱经沧桑的女性在生活中获取的经验和心境,它在传达现实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上体现了对困厄和孤独的抗挣,表现出那时英国女性对现实生活的迷茫,孤独和恐惧,蕴涵着穿行于冰冷物质空间人们对真情与温情的渴望,显示出别样的精神价值。19世纪的英国同样是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故事情节的开始就展现出简凄惨,可怜的身世,没有父母,唯一疼爱自身的舅舅也离她而去。天生叛逆的她在本是快乐的童年生活中充满了反抗,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她幼小的心在渴望温暖和真情,寻找本属于自身的一点一滴。
在这本书中,有一段话给我印象最深——“你以为,就因为我穷、低微、不美,我就没有心,没有灵魂吗?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也赐予我美貌和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被简爱的那种自尊自爱的性格所震撼,爱情本来就需要双方的信任与平等,而且纯真的爱情不会因为美貌与身份而介怀。简爱这样努力的追求自身的幸福或许不是每一个女性所可以做到的吧。而在当今的现实世界里,人们都疯狂的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个体的人格尊严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
请问你可以像简这样拥有不羁的精神吗?如果没有,请您坐下来,把世俗的喧嚣抛开,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简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或许更让你懂得什么是爱!
《简·爱》是英国史上的一部经典之作,小说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
当她童年受到精神和肉体上的侮辱时,她并没有绝望,换回的是对生活无限的信心;当她在学习中再次受到肉体和心灵上的摧残时,她仍然坚强不屈,化悲愤为力量,更加努力学习;当她被情敌咄咄逼人时,她从容面对,不卑不亢;当爱情挫败时,她果断的选择了离开,开始了她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