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不同于传统小说中浪漫动人的爱情传奇,而是以一个出身低微、相貌平平的女主角与命运的不公平抗争为故事。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温柔、清纯,喜欢追求美好的事物。尽管她家境贫穷,从小失去了母爱,容貌普通,但正是这种卑微的灵魂,使得她能够创作出震撼全球的小说《简爱》。
主人公简爱是一个不幸的女孩,从小失去了父母,只有一个疼爱她的舅舅领养了她,但舅舅又早逝了。她过着流离失所、被人利用的生活,经历了人情冷暖、社会的残酷,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为了逃避残酷的现实,她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喜爱的书籍和大自然中。书籍丰富了她内心的世界,培养了她的性格;而苦难则锻造了她坚韧的意志,使她变得顽强不屈。
在这个社会没有所谓的自由恋爱,纵使卑微,简爱依旧保持了一科出淤泥而不染的心。她积极向上,身为一个旧社会女性,依旧保持了应有的自尊。
简爱与男主角罗切斯特的爱情波折,使简爱的个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当简爱发现自己爱上罗切斯特时,他很清楚的意识到,横在他们之间的代沟:罗切斯特出身豪门,十分富有,是英国上流社会的绅士,而她出身卑微、不名一文。
简爱的外貌并不出众,却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她聪明好学,自尊自爱。虽然社会地位低微,但她决不屈服于堕落。然而,在现今社会,人们更倾向于追逐金钱和地位,忽视了爱情的存在。他们选择富有而不是贫穷,选择不爱而不是爱。我们的尊严何处去了?这种爱情就像一杯清水,滋润着每个人的灵魂。
简爱为千千万万受欺压的下层平民喊出了心声,为千百年来的男尊女卑社会里饱受欺负的姐妹们喊出了心声,也许,这便是他至今仍是全国各地读者最爱阅读小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