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不——简。你肯定不能离开。不——我已经摸到你了,听到你说话了,感觉到你对我的慰藉——你甜美的安慰。我无法抛弃这些快乐,因为我已经一无所有了——我必须得到你。世界人会讥笑我——会说我荒谬,自私自利——可这些都无关紧要。我的灵魂在请求你,期望得以实现。”
读完简爱,我的心灵受到了很大触动,就如水波不惊的湖面在不断滴下水珠,增加不了多少,但是总让心中不平静,作者以主人公的凄凉背景做开端,层层叠入,直到认识了有妻子的罗切斯特,到这我毫不夸张的说我看见了一个倔强到极致,但心中却极其缺少爱的人,一个伤痕累累的女人,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慢慢对罗切斯特起到了鄙视的心理,但看见他们的结局和温馨我也感到了一阵阵暖流。
我还特别羡慕简爱的纯洁,好似没有一丝灰尘的纯净水,加上不屈的自尊与无与匹敌的倔强完美的塑造了一个女强人与内心脆弱的受伤小猫。用心体会,我似乎看见了与简爱一样性格的夏洛蒂,没有绝世的容颜,没有傲人的资本,也没有显赫的家世。纯纯扑扑的老百姓;
一个有志向,有决心,有目标的老百姓。当简爱为罗切斯特伤心与执著追求时,我看见了名句“风潇潇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气与胆量。
也许《简爱》不再是一本女人必读,让人流泪不止的长篇成功小说典范,也不止告诉我们什么什么精神,在21世纪的我们在大量文章的阅读下,什么精神我们恐怕都知道了,但还没有见到过一本教会爱情与坚持的名著,没有太多感人的语句,如一位老者在叙述他的经历,那么淡然,没有环视天下的雄心,没有小辈的拘谨,只是让人不敢直视的目光盯着你,让你不敢直视,那目光有的太多,浑浊的人生百态,无常的起伏波澜,还剩下的清明,厌倦的不在意,都在老者身上,简爱身上得到了诠释。
《简爱》告诉我们在阳光下是花都会开,有信念,车前草也有他的花期;
在人间是金子都会发光,有毅力,金石唯开;
在心中每人都是英雄,有闯劲,谁都会是第2个曹操;
有梦想,幻想,谁都会成为下一本名著的主角《简爱》诠释爱情,毅力,倔强的书,一本为之汗颜的书,有空多读,一次不比一次的感受,总是有种吸力向你伸手。
她自幼父母双亡,但她昂着头坚强的生活着;
她的童年受尽了屈辱却没有一次向命运低头;
她经历了爱情的坎坷但用努力踏上了幸福之路……。她不是什么伟人,但她凭着一颗追求平等的心成就了一个不可取代的平凡奇迹,她就是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