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5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名著,整部小说是以美国少年生活为主体写成的。这部小说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一个调皮男孩汤姆童年的各种趣事,男孩间的友情,汤姆的正义,最后使这几个男孩都为了大英雄。
主人公汤姆,典型的美国坏男孩,常常因为犯错而受到惩罚,但尽管是受罚,汤姆总能把它变得妙趣横生,让人捧腹大笑。这个坏男孩乐观、积极向上、为人着想,只不过有时会顽皮些,但撇开男孩的特性,其实他是个善良、正义的男孩。文中提到他说过他自己是一个被人抛弃的,没有朋友的孩子,谁也不爱他。试想一个乐观的孩子怎么会如此绝望,每个人都会犯错,汤姆也一样,而且他也有想过要变成一个好孩子,但每次每次都被姑妈误解,没有人理会。于是他只能把这个愿望藏在心中,埋到他的理想中——做一个海盗,做一个劫贫济富、行侠仗义的好海盗。
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快乐童年,每个人都会在心中埋下自己的理想。但一个小孩,尽管有理想,但那往往那就是幻想,有时就丢在一边了。但小小年纪的汤姆不一样,他想离家出走做个海盗,其实也是想看看姑妈会不会为他担心。于是他和他的伙伴就一起离开了小镇,做起了海盗,尽管很苦但又很快乐,但汤姆想家了,他偷偷回了家,竟看到了姑妈在为自己这个叛逆的小孩流泪、祈祷,我想汤姆那时发自内心地笑了,因为他知道姑妈是那么地爱他、了解他,是啊,他是个心肠好,善良的小孩。
满抱着欢喜的汤姆和伙伴又有了坏主意——出席他们的葬礼。我不明白的是,姑妈明明那么爱汤姆,为什么平时对他那么严厉,只有失去了才明白他的可爱之处呢?我想是因为人的本性,失去了才会珍惜。但如果每个人从现在起就珍惜身旁的事物,是不是就没那么多后悔了呢?
现在的小孩很多很多就只呆在家里,尽管在父母眼里是个好孩子,但就不觉得缺了些什么吗?他们缺了只属于小儿童的天真、顽皮。孩子就应该像汤姆一样爱冒险,为了玩可以不惜一切,这才是小孩的本性。那么乖有什么用呢?他们的童年还有意思么,童年就是该好好放纵的时候!玩耍是儿童的本性,我们不该埋没它,不该像个小大人,小孩就要有个小孩的样,就应该放手去玩!就像汤姆一样,这样以后回忆时就不会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