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4
每当我回想起童年,一种幸福快乐的感觉就会涌上心头。而《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让我有了和童年一样的感觉。
这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聪明的男孩。他淘气但富有同情心。他对现实生活非常不满,一心要做亡命之徒,过英雄般的生活。在月经眼里,他调皮,刻薄,但又忍不住喜欢他。但在孩子们眼里,他是一个睿智的领袖,是一个英雄。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想要的:聪明、勇敢、正直、乐观。
当汤姆受到惩罚时,他充分显示了他的聪明才智。为了让别人帮他粉刷墙壁,他故意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这让他省了不少力气,也让别人心甘情愿地给他一些东西作为回报。在他和哈克相遇的那个晚上,他们一起目睹了一场谋杀。为了维护正义,不畏强暴的汤姆挺身而出,揭露了印第安·乔的丑恶嘴脸,救出了被冤枉的波特。终于有一天,乔·哈佩尔、汤姆、哈克一行人为了摆脱枯燥的课程、虚伪的教导和呆板的生活环境,决定冒险一试。
逃到一个荒岛后,人们以为他们死了,正在为他们举行葬礼,他们却回来参加自己的葬礼,让亲人破涕为笑。为了寻找宝藏,他们跟随印第安人乔来到山洞,找到了宝藏,成为第二大富豪。他们在困难中的正直和勇气,以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聪明活泼、天真认真的言行举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当时美国社会的一个缩影。
看了这篇小说,我觉得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轻易气馁,要乐观,要努力,要坚持,这样才能成功。汤姆在《阳光人生》中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有梦想,并努力追求,梦想就能实现。总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属于自己的空空间。我觉得汤姆天真活泼自由,但总有缺点,就是太让别人担心,尤其是他的月经,总是为他担惊受怕。但汤姆不明白,一个父母对孩子的苦心呵护,是为了让他不受伤害,让他健康成长,这需要我们引以为戒。但我还是很欣赏他对外界一切的好奇和想象,他勇于尝试,机智勇敢,对自由和未来的向往,这不得不让人佩服。
童年就像一罐蜂蜜,越吃越甜。时间间隔越长,就越令人难忘。所以,童年很珍贵。但是只要过得充实有意义,就不会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