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马克·吐温的著作,在这里不想写下那种研究论文试的作品,只想写写内心最真实的体会。
什么是勇敢呢?难道就是披上绅士外衣,坐在校园里,倾听着“我们要勇敢”的语言吗?我想,勇敢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是遭遇苦难是否有突破的力量。小小汤姆在看到墓地杀人案的时候,起初选择了逃避,选择了视而不见,可是内心的善良催促着他要挣脱恐惧的牢笼,酒鬼莫夫·波特曾经对他们的好,唤醒了他们站出来的勇气……反观现实,又有多少的人会选择性的失明,在这一点上,每个人都是彻彻底底的失败者。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不禁在心里问自己:我会站出来吗?
这里面的人,从来都不是一个片面化的人,而是一个个立体鲜活的人,在这里勇敢是老威尔士先生,也是“野孩子”哈克贝利·费恩。众人都觉得哈克贝利是个坏孩子,因为他的父亲是酒鬼,因为他无人监管,我们却都忽略,他从来没有做“坏”的事啊!看到这里,心理其实有些心酸的,多少孩子因为父母的原因,被别人冠以“坏”“恶”,其实他们又懂得什么呢?还记得,有一次,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坐在餐厅里,不容置疑的是她一切的举动都是为了让孩子吃的开心,但是,当面对服务人员端上热水而不是可以立即喝掉的温水的时候,她突然间调大了自己的音量,紧皱眉头,大声地呵斥:这水能喝吗?会干工作吗?这样的声音引来众人的目光,但是我看像孩子,她眼神中充满了无助,充满了无奈,充满了尴尬,那一刻她或许会有一丝怀疑,我为何要和妈妈出来吃这顿饭。等他们走后,周围的声音开始此起彼伏。孩子因为妈妈的举动,遭到了周围人谴责,质问的目光,很多人会问道:“如何才能培养出好的孩子?”我的想法是:先成为很好的自己吧。这个孩子或许接受到了很多的教育:我们要有礼貌的对待别人,我们要尊敬别人,可是在那一刹那,她所有的教育都倾倒了,因为她的教育和她见到的是完全不符合,久而久之,就会叛逆。
我在批阅周记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写道:“我父母没做到的,为何要要求我,让我看书,他们为什么看手机”。看到这里,我也时刻的鞭策自己,让孩子多读书,我自己一定要读;让孩子写笔记,我一定要写笔记;让孩子加强锻炼,我也一定要加强锻炼……
孩子比谁都在乎公义,他们比谁都想得到中肯的话语,在他们世界中,他们从来都会承认自己的错误,他们不接受的只是你平白无故的冤枉,他们不接受的只是你要求的但是你没做到而已……因为只有看透生死的人才真正不在这些,生死都不在乎了,更何况这些,但是孩子不同,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无数的好奇,无数的期待,无数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