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很想去领悟一些关于圣主先贤所流传下来的思想,但由于本人文学修养不高且比较懒惰,所以有关那些优秀的思想我平时都没怎么去领悟。
说实在的,在此之前我并不知《弟子规》为啥!而今我有机会可以认真去研读它了。
读了《弟子规》,看了关于道德教育的这个光盘,听了那些老师的讲解,听了那些当事人自己的诉说,真的,我发觉自己的眼角湿了,感觉有些不相信,难道对我有这么大触动么?我想有的,的确是流泪了。
我不想去论述自己懂了多少,但想告诉自己:“你长这么大了,你觉得你会做人么,会做一个好人么?”
人嘛!之所以为万物之首,就在于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社会关系,也因为有了人类才有了社会。做为一个人,每时每刻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于家庭来说,我是他们的亲人,于朋友来说,我的是他们的伙伴,于同学来说,我是他们的同学,于老师来说,我是他们的学生,于社会来说,我只是平凡的一员,于世界来说,我只是一颗毫不起眼的尘埃。
学习《弟子规》之后,( )我自己感到很惭愧。感觉自己对不起很多人,很多。
首先,我对不起自己的爸爸妈妈。从小到大,我都不是一个让父母省心的孩子,活了这么些年,感觉很愧对父母。都说了百善孝为先,可是我却没有做到,因为我不孝。别误会,我说自己不孝并不是我自己对父母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弟子规》:“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敬承。”说的是父母所教我们的都是为了我们好,父母的教导应该虚心接受,不能强词夺理。说到这里,我不知道这个小小的基本要求,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那么,孝顺那就无从谈起,很惭愧,我没有做到,这真的很不应该,以前老觉得没什么,学习了《弟子规》之后,我开始才觉醒,也知道自己的过错。从今天开始,我保证自己会改变。
做为一个学生,我也愧对老师,首先,我不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其次,我也不是一个守规矩的学校。小学和初中我就不说了,说说高中吧。高一第一学期,我规规矩矩的度过了,老师对我的评价也还可以。好了,高一第二学期来了,我也变了,为什么变了,我自己的心态问题之外,还和换了班主任有关。那时我正处于叛逆时期,而说实在的,那老师的为人处事也的确有些问题,所以,我们班里那些调皮的同学对她都有意见,我也是其中之一,甚至是起带头的那个,真的,那时的我有些疯狂,我事事都与她对抗,我当着她的面故意踢教室的门,当着她的面撕毁她叫我写的检讨书,甚至我还那些自己写的稿子在班里的讲台上数落她,等等如此坏事。当然啦,在我做了如此之多的坏事之后,那老师对我都是不好的,比如,平时对我横眉竖眼的,背后跟同学们数落我的不是,故意乱记我的德育分使我的德育分不及格,也许有人不相信,但我真的没有冤枉她半点,真的,虽然我成绩不理想,但我自信我的综合能力不错,可是呢!我的学籍表里面的所有科目,不是不及格的就是勉强及格,甚至我最好的体育分都只是勉强及格,为什么呢!因为我得罪她,她故意整我的。(别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我们这里就是这样,你的学籍表上的科目的成绩是由班主任决定,喜欢你,给你全优,不喜欢你,一支笔一划,你就什么都不行了,真的,试想一下,一个班里地理连考两次第一的地理课代表的学籍表的地理成绩只是勉强及格,一个班里体育一千米跑步考第一的学生他的体育成绩居然是不及格再改成勉强及格,真的,很可悲。)曾经我真的是恨死她了,真的,我无时无刻都在诅咒她,我想不明白她做为一个长辈为何跟我过不去,而我的脾气也实在是不好,我受不了这样,所以我就疯狂的和她对着干,不知道那时的我是否感到痛快了,只知道我的成绩在直线下降,太不应该了。至于为什么会这样,我一直想不通,直至学了《弟子规》,我才明白,原来这一切的原因都在我身上,原来这就是报应呀,是我自己先错在先了啊!做为一个学生我不该这样呀!真的!这是罪孽呀!我忘记了身为一个学生的基本素质,甚至是做为一个人的基本要求!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有些五千年的历史,有些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比如尊敬师长等等,可是我都给忘记了,我没有做到,我没有尊敬老师,所以,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学习了,这个《弟子规》后,我知道错了,我会改过,学习怎么样当一个合格的学生,说句实话,我现在还是对那个老师没好感,还是不喜欢,但是至少我不恨她了,或许吧!以后我对她会有改观。最后我想对高一第二学期的班主任说,(学习心得)老师,不管如何,我想对您说声“对不起。”
接着说说我与朋友和同学的相处,可能认识我的人,不同人对我的评价会是两个极端的。为何这么说呢!这得从我的脾气说起,单纯说我脾气火爆是片面的,应该说是走向了两个极端吧!怎么说呢!对于我愿意付出的的朋友我真的是义气十足的,我愿意给予也舍得付出,但是对于那些我认为对我没有用处或是我不喜欢的人,我的态度是很不好的,我时常欺负一些斗不过我的人,并以为很痛快,脸面很足。所以我不免有时和人闹矛盾,争吵甚至打架等等。学习了《弟子规》学习传统文化后,我才发觉我原来有些太多太多的过
错,才发觉有些本来不必要的矛盾都是自己自找的是可以避免的。那天看了那个光盘,那老师说得真好:“恨是一切罪恶的根源。”真的,我过后自己想了很久才明白,真的,只要心中放下恨意,心就会开朗一些,日子也会过得开心一些,所以,我也在学着渐渐改变自己。对于那些我喜欢的人,我一辈子不会变心,对于那些不喜欢我和我不喜欢的人,我以后会理性客观的对待,对于那些我伤害过的人,我会去弥补,请求原谅,对于那些伤害过我的人,我会放下恨意,放弃仇恨,从今以后,开开心心的活着,做一个受大家欢迎的人。
好了,最后说说关于社会。没学习《弟子规》之前,我是一个功利主义者。我也知为何,我的思想和我的年龄有些不适应。自大一点说,我看不起大多数同龄人,我老觉得自己比大多数人好得多,所以,我说话特别不谦虚,对待人也不怎么礼貌。学习了《弟子规》,我想的人生观会有很大的改变,我要从新学习做人,学习做一个好人,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什么我要写这个读后感,我想原因只有两个,其一,我开始觉悟了。其二,我想和别人分享,想让所有的人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