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悌是中国文化的根底,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一个人能够孝顺,他就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有了这份仁心,就可以利益许许多多的人。学生也不例外,只有学生学会了感恩父母,树立正确的思想观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生存能力。通过解读本节内容,让学生学会恭敬顺从父母,体谅父母的艰辛,化孝为其动力,提高学习成绩。
《弟子规》中的规矩,看似平常无奇,但是如果我们认真去实行,那带给父母的欢欣快乐,可不是有性的东西可以媲美的。现在我们在家庭就能培养出这么好的言行举止,将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现在的小学生,普遍缺乏这种教育,所以现在学习这本经典也是恰当的。特别是现在,社会伦理失纲,人心不古,有志之士呼吁重新定位我们的教育,突出人本思想,突出人文关心,创立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学习经典也就显得尤其必要。
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认同的过程,而对自身产生影响那么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例如,我们学习《弟子规》,背诵下来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对一个人产生有益的影响,那就需要时间了。一个人处世必定有一些原则,在他们潜意识中受到这些原则的制约。学习了《弟子规》,就是要把圣人教导贯彻到生活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学习《弟子规》,我想不仅是一个提高个人修养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十分必要的。爱周围的人,爱这个世界。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变成和谐的社会,这个世界才变成和谐的世界。
《弟子规》这本书是少儿诵读经典之一,是古代圣贤的智慧结晶,它以无尽的思想光辉指引人们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前进,是教育子弟养成忠厚家风的最正确读物。假设能认真地阅读《弟子规》,真正了解《弟子规》中的含义,它将会使你受益匪浅。我想,一个人活着就要讲点道德,有点品位,这才赢得别人的赏识。而《弟子规》中所讲的道理,正是教人伦理纲常的最根本的常识。今后,我还会深入内心地反复读诵《弟子规》,从中学会做人处事的道理,真正孕育出正人君子的品行。这样既可打造安康、和谐社会,也可提升自己的修养,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