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清朝秀才李毓,她根据《论语》里的《学而篇》改篇的,《弟子规》原名为《训蒙文》,后来又让贾存仁改名为《弟子规》。它是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的形式写的,它分为:总叙、入则孝、出则悌、谨、言、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八个部分,它是一本如何孝顺父母,如何待人接物的书。它以朴实的语言,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古国,百事孝为先,"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晕"。这是我们为人子女应尽的本份,为人子女首先要做到孝顺,通过"入则孝"这一章的讲解,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生百态,它也是我们做人的前提条件。对比我过去的种种做法,我不禁感到汗颜,对照着《入则孝》里的一条条,过去由于我的懵懂无知,给父母带来了太多的麻烦,看着父母日渐苍老的容颜,我的心为知一颤,在这十年的光阴里,父母付出了太多太多,他们付出的太多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对比我以前对父母种种不孝的行为,我羞愧万分。这本书是我的良师谊友,它给我太大的启发,在它的鼓舞下,我会用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来回报爱我的父母。
起先,我们非常不耐烦,每日所诵的东西太多了,一下子文言文一下子语文书的,绝对容不得再加一个弟子规了。周老师好像看出了我们的不情愿,信誓旦旦地和我们解释道:“弟子规读了好的,你们可以从中悟得一些道理。现在可能接受不了,但我相信,没过多久,你们绝对会迷上弟子规的。”
周老师的话让我们对弟子规有了些兴趣,便认真的读了起来。嘿!的确,周老师说的一点都没错,我们真的对弟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上课前同学们都会认真的诵读。
弟子规也确确实实地让我们懂得了许多道理,让同学们举止都变得文文雅雅的。比如,弟子规中有一句是: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意思是:父母呼唤,应及时回答,不要慢吞吞的很久才答应,父母有事交代,要立刻动身去做,不可拖延或推辞偷懒。我感到非常惭愧。因为平常喜欢玩电脑,即便是爸爸妈妈在喊也懒得动身。学了这一句之后,我开始改变了这种坏习惯,爸爸妈妈每次一喊我,我就马上过去,一点都不拖延时间,爸爸妈妈连连夸我是好孩子呐!我脸红了。我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这个赞誉——这都是因为受了弟子规的影响啊!
我还买了一本弟子规的书,上面不仅有释义还有典故,使我很受启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这一句的典故。就是在东汉有个孩子才九岁,他叫黄香,因为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跟父亲相依为命。父亲的身体又不是很好,所以冬天的时候他怕父亲太冷,他都先钻到被窝里把棉被先弄暖和了,才叫他的父亲上床睡觉;夏天天气太热,他就先拿着扇子把床搧凉,再请父亲上床睡觉。看了这个典故,我非常感动,也懂了黄香念念在观察父母的需要,相信黄香是不是只有做冬温夏凊?当他有时时去关怀父母的心,相信父母的整个生活起居,他都会尽心尽力去付出。我也要学习黄香,关心父母。
啊,弟子规,你教我了做人做事,感谢你。
我读了《弟子规》中的两句话是:“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置冠服,有定们,勿乱顿,致污移”。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要注重服装仪容的整齐清洁,回家后衣、帽、鞋袜都要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不要乱放乱摆,以免把衣帽弄脏。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人,他就是王安石,他还有一个故事呢,我给大家讲一讲吧:王安石是宋朝有名的宰相。据说,他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不太讲究卫生,极少洗澡,整天弄得脏兮兮的。有一天,皇帝召见王安石和几位大臣商议国家大事。谈话时,一只虱子从王安石的衣领爬到了他的脸上,皇帝看见后偷偷的笑了,可王安石却一点儿也不知道。后来这件事成了朝中大臣们的笑料。
王安石虽然是有名的大政治家、大文学家,但他确实太不注重仪表了,我们可千万不要有他这种毛病哦!
今天爸爸又叫我读《弟子规》。我可是读了n遍了,曾经背都背得滚瓜烂熟,现在还读,岂不是浪费时间?如果用来玩悠悠球该多好啊!因此我老大的不愿意,可是又没办法,谁叫他是我老爸呢!
于是我无奈地拿着书,有气无力地哼着:"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哼着哼着,几年前第一次学《弟子规》的情景又浮现出来:和蔼可亲的蔡礼旭老师笑眯眯地问我们,《弟子规》是用来干什么的呀?有同学回答是用来读的,也有同学回答是用来背的……蔡老师伸出一个手指头坚定地说《弟子规》是用来"做"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对照《弟子规》我发现我有不少地方还没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我有时只顾自己玩,对父母、老师的话当作耳边风,父母、老师没有打我是对我的爱护,我应该体谅他们的良苦用心,从现在起要认真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我赶紧坐好,认真的读起来。"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爸妈叫我早点起床,要么锻炼身体,要么诵读经典,因为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我有点懒散,有点拖拉,这其实是浪费时间,看来,这又得改了。爸爸教我"坐如钟,站如松,卧如弓,走如风!"又说"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良好的学习习惯无疑会提高学习效率,爸爸说这也是珍惜生命的表现。
而"勿畏难,勿轻略。"则是鼓励我在学习中要知难而上,不要轻易言放弃,要刻苦钻研,在钻研中获得乐趣。当读到"非圣书,屏勿视,蔽聪明,坏心志。"时,自我感觉良好,因为我读的就是圣贤的书,有些同学看一些不适合的书,读这些书,不但蔽聪明,坏心志,而且浪费了读好书的时间,损失可大了。
感谢爸爸又让我读《弟子规》,从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看到了自己的优点。我要把《弟子规》当作我的良师益友,让它作为我生活学习的指南。
在开学典礼那天,卓校长给我们讲了《弟子规》的一些内容。当时,我对《弟子规》的第一感受就是这本书是一本好书,这本书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好人。那天的古诗文课,刘老师让我们每人都要买一本《弟子规》,买了书,回到家后,我便兴致勃勃地读了起来。《弟子规》里的每一页上都有一段短小精练的小故事和一个只有12个字的小道理。我觉得,这一页里不止只有这一段话和12个字,而是还有一把金子、一把能让人成功的金子。可能一个人能否成功就把握在这几个字间。初读《弟子规》,我就受益匪浅,我懂得了许多道理:人应该孝敬父母;应该勤学、善问;有勇气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时刻都不能放松自己等等。
我想,对于《弟子规》这样一本好书,我决不会轻视它,我会认真地将它读完,把它背好。在《弟子规》中学做一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