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读后感
当我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时,我以为它只是一本文艺作品,实际上我错了。
在美国有一座没有春天的小镇,但是,它曾经也有过令世人为之赞叹的春光美景。农民到来这里后,一切都如一张薄如蝉翼的画纸,轻而易举的被人类撕碎了。或许你会说,现实中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小镇。确实,可是,它像阴影中的所以地方,只是不完全重合罢了。
是什么造成小镇的春天寂静无声?
是杀虫剂。人们为了杀死害虫而研制出这种药剂。这种药剂没有选择性,它不分敌我。请看吧,倒在致命毒药下的不仅仅是害虫,不仅是益虫,也不仅是鸟儿,是人类。这场化学药品的战争没有赢家,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被卷入其中,无一幸免。说到底,这场灾难的制造者还是人类。虫类泛滥成灾缘于农民种植的单一作物破坏了大自然的生长规律,农民打破了这个机制,以至于害虫没有天敌,繁衍过快。
是农药。农药无非就两种用途,杀虫,除草。但这种“方便、快捷”的药剂,对所有生物,包括人类会致癌。而食物上的的农药残留根本没有所谓的“安全剂量”,1ppm的残留就足以致命,尤其是这种小剂量长年累月的堆积。
可笑的是,发明DDT这种致命毒药的化学家被授予了诺贝尔医学奖。后来,人们终于意识到这种剧毒杀虫剂带给我们的不是福音二是灾难。现在的人们将DDT视为“无害”的日常用品。他们对此深信不疑的是因为DDT最初的用途。它原本是洒在战时士兵、俘虏、难民身上用来消灭虱子的。这一误解的根源在于DDT与其他氯代烃类物质不同,它是不容易通过皮肤吸收的。“无知者无畏”这句古话在这里起到了很好的讽刺作用。然而仅0。1ppm的微小摄入就会导致体内10至15ppm的DDT的蓄积,增长了100余倍!氯丹、七氯只要溅到皮肤上就会中毒,随后死亡。狄氏剂会严重损伤肝脏,而艾氏剂会引起肝脏和肾脏的退行性病变。然而和异狄氏剂相比,杀虫药剂鼻祖DDT简直可以算作无害物质。对硫磷杀虫效果最强,可它的危险性也最大。
人们对于化学药品的混合作用产生的危险所知甚少,它会让本来毒性不大的马拉硫磷和一些有机磷酸酯的混合物是两者毒性各相加的五十倍。当然,生产厂家和商业广告只会告诉人们“安全,无味,无害”,这滋长了人们这种安心态度。然而,上述仅仅是概述了化学药剂的毒性。关于它们对于大自然的危害,作者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寂静,或者说是死寂一般的春天。
路边的野花足以让路人放松身心,但是这样的植物在那些兜售化学药剂的人眼里,即是所谓的“杂草”。当然,它们拥有自己的名字“自然植物群落”,只不过它们通常被蔑称为杂草。根除这些“没用的植物”后,益虫们,例如给一些重要农作物授粉的野蜂栖息地,对整个地区的生态造成了深远影响。再例如知更鸟,它作为春天的精灵,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当它们返回熟悉的领地,悲剧发生了。因为榆树病的侵扰,人们为了杀死主要传播病毒的树皮甲虫,使得以榆树叶为食的蚯蚓体内积聚DDT,而蚯蚓是知更鸟春天主要的食物,11只蚯蚓体内含有的DDT就能毒死一只知更鸟,但它一天吃的蚯蚓远远不止这个量。讽刺的是,迅速移除并毁掉生病或感染的榆树,不仅不需要如此的巨额开支,而且不会对任何生物造成危害。
毒药造成的危害还远远不止这些。它污染的地下水,造成牲畜,水生动物,甚至人类死亡;它污染了土壤,使植物死亡。可以这么说,它杀死了一切生灵。就算那些动物逃过死神的镰刀,也逃不过死神的凝视。它们或丧失生育能力,或生下来的幼崽过于脆弱,根本无法养活。
这本书教会我的不仅是要拥有环保意识。前人作为的可笑,愚蠢,让我们引以为戒。虽然我并不全然懂得书中的概念和术语,但在我读完它的时候,我感觉到一种未名的震撼,以及愤慨。
所以,新时代的少年们,努力学习吧,从身边做好环保。愿我们未来的春天不是寂静无声,而是充满鸟语花香,充满笑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