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读后感
这个春天,柴静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借由网络传播,迅速发酵为“现象级”话题,刚刚履新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认为,从唤起公众对环境的关注而言,该片的作用堪比半个世纪前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的《寂静的春天》。
《寂静的春天》在今天已经被标签化为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因为环保思想自此萌芽,公众开始关注环境问题,环境保护组织纷纷成立,各国政府开始将环境问题纳入治理范畴。在该书出版十年后的1972年,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人类环境大会”,促成了首个保护环境的全球性宣言。
《寂静的春天》何以在半个世纪前产生如此大的能量?种种迹象表明,这应该是偶然中的必然,其中的证据就包括作者写作此书的缘由,一封关于滴滴涕致死鸟类的信件。当时环境问题已经摆在人们面前,不过一般民众只能止于孤立的若隐若现的表象,而作为海洋生物学家的蕾切尔卡森以她的良心和专业素养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梳理出事情的来龙去脉。
她向我们描绘了环境遭到破坏前后的两种图景,矛头直指二战后开始大规模研发使用的杀虫剂。她不厌其烦地引用各种报告、当事人的讲述和真实案例,说明以滴滴涕为代表的杀虫剂的滥用,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土壤和水体污染,并在部分地区摧毁了生物群落乃至整个生态系统,排放到环境中的毒物处于失控状态,人类也在直接或间接地受到极为严重的毒害。而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杀虫剂对付的目标——“害虫”,却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害虫”因为代际更替时间更短,很容易进化出抗药性基因,“害虫”的天敌们却被误杀。人们为了应对“害虫”的反扑又开始研发新的杀虫剂,然后进入下一轮恶性循环。对此,作者指引了“另一条道路”,比如运用生物控制技术、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等,其实就是把生物学的问题交还给生物学来解决,以结束那场无望的斗争。
企业为了利益而宣传杀虫剂对人畜无害,大部分受雇于企业的专家们积极为此背书。本书的出版,动摇了他们积极营造的谎言,因此遭到了利益相关者的强烈抵制。他们运用宣传机器,对作者发动了全方位的攻击,包括恶毒的人身诋毁。关于这种攻击,我们只消刷一下今天《穹顶之下》播出后部分朋友圈上转发的文章就能窥见一斑。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尚且如此,还没有“环境保护”这种说法的五十年前又该是何种光景。作者在本书出版的两年后死于癌症。可悲的是,直到今天,对她的攻击还在持续,有人甚至将其比作纳粹,把世界上因疟疾死亡的人数算到她的名下——只因为受本书的推动,世界上禁止使用滴滴涕来杀灭蚊子,这究竟是什么逻辑?而更意味深长的是,20xx年,世界卫生组织重启滴滴涕灭蚊计划。
如果仅仅探讨杀虫剂危机,本书可能只会沦为一般的科学报告。让它跻身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书籍之列的,应该是科学理性精神背后的人文情怀,她描绘出了自然界美妙的平衡,与“控制自然”的主流思想抗争,道出了人对自然应有的敬畏之心。她深情地写道,自然的平衡是“一个将各种生命联系起来的复杂、精密、高度统一的系统”,“人也是这个平衡中的一部分”,“我们中间的许多人生活在世界上,却对这个世界视而不见,觉察不到它的美丽”。
柴静20xx年在博客中曾谈及本书,《穹顶之下》中也可以看到不少致敬的影子。本书在半个世纪前提出的理念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广为人知,但是环保行动似乎依然步履维艰。环境常常在与经济的博弈中败下阵来,而打败它的最大幕后主使正是享受着现代文明成果的我们每一个人。解决之道并不一定非要在回归蒙昧时代和走向末日之间选择,或许应该采纳蕾切尔卡森在五十年前提出的“寻找另一条道路”,用更巧妙的办法,让人和自然达成一个平衡。而这种平衡的达成,依旧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