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终究是基于生命和贯穿生命的,它最终能够以更完美的生命的方式,缓慢而坚定地证明人性的胜利,证明我们内心对自由、光明、幸福不可扼制的渴求。谁专心致志于自己的事业,谁就能够把这样的信念坚持更久。
我挺喜欢这样的文字。肖川老师的文字里也会常常读到这样的一种感受。真正理解教育、热爱教育、尊重教育的人,他的文字里就总能流露出对生命的理解和尊重。
教育是需要等待,需要耐心的,确实是”坚定“每一次考试之前的班会课,学校都安排主题为诚信教育,考风考纪讲了又讲,诚信签名也是签了又签。作弊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每次年级通报作弊的学生名单时,我的心就揪得紧紧的,生怕听到自己班级孩子的名字。不明白是对学生不信任还是对自己不信任,总之会有一种紧张的情绪。虽然每次考前动员,我都费尽心思,总要讲一些他们之前没听过的故事。我担心老生常谈最后会变成空谈。比如这次期末考前,我讲了一个留学生到德国去的时候所经历的一件事。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都能够顺利透过检查,唯独来自中国的学生要被留下来详细检查,他们不大相信文凭上的钢印,不大相信身份证是真实的,因为中国假的东西太多了,以至于他们觉得这个民族他们不敢随意相信。觉得处处防假,经常打假,都习以为常了。你才会发现,民族的诚信危机已经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尊严了。国有国格。
孩子们今后走上社会,会看到很多阴暗面,会遇到很多挫折,会遇到很多与学校所教育的价值观相冲突的东西。然后,我想,只要每个生命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已经得到了生命的教育,那么,他会明白该怎样去应对阴暗面,该怎样去阳光地、用心地对待挫折。
要”专心致志于自己的事业“,才能把教育的信念坚持更久。也只有专心致志于自己的事业,才能得到更多的幸福和自由。
教育工作真是一项不容易的任务。每次带领一批学生,我都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付出的努力与收获之间时而艰辛,时而幸福。疲惫之后,我常常告诉自己下次不要再完全投入了,即使有再大的快乐。然而,当我接手一个新班级时,我又很自然地全身心地融入其中。我发现自己无法控制地关心着每一个人。或许,这正验证了我对自由、光明和幸福的渴望是无法抑制的。
注重生命的滋养和珍惜,教育永远以生命为基石,贯穿整个人生。因此,我们的生命必须时刻参与其中。不能懈怠,也不能敷衍塞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