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认真阅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世界儿童文学名著,受益匪浅,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爱的教育》又名《一个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它讲述了发生在主人公安利柯身边的一些故事,以及他在这些故事里受到的感动和教育。在这些感动和教育里,安利柯渐渐地成长起来。该书是想让所有的人们都能够感动地读着而成长,懂得爱,怀有善良。
我们国家正欣欣向荣地发展,学校正在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应该怎样爱国呢?巴杜亚的爱国少年”告诉了我们答案。故事讲到有一个很穷的少年在船上遇到了三个人,他们三个人给了少年很多钱。他们三个人骂起了少年的祖国。少年非常生气,把钱都扔还给了这三个人,说;你们这些家伙侮辱我的祖国“我决不会要你们一个钱的,他宁可不要钱!也不愿别人侮辱他的祖国”少年的行为深深地触动了我,这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我们应该舍掉自己的一切。永远维护祖国的利益,我的学习成绩在班上还可以,但是还不够勤奋,尤其是和同学的关系处不好,家长和老师常常教育我,我也想做一个大家都称道的好学生。但我就是做不好,我内心非常苦恼。班级里最出色的学生。的故事深深地启发了我“我反复读了几遍,故事讲到代洛西每一门功课都是最优秀的,无论算术、语法,还是作文、图画,他马上就能领会;无论什么事情,他很轻松地就能完成,但老师常对代洛西说,你得到了上苍特别的惠赐。天分很高;重要的是你千万不要使它白白地浪费掉,代洛西不但学习好,而且他平时很快活、很开朗!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常常一遇到困难就想躲避,意志不够坚强。书中《意志》一章强烈地感动了我!大家一开始就把斯代地看成笨蛋,认为他像石头一样不开窍。斯代地自己却说;只要有一丝气力“就一定要达到最终目标,他开始疯狂地学习起来!不论白天黑夜”就连散步的时候他都咬紧牙关,提起拳头,像牛·样耐力十足,像熔岩一样固执坚定,毫不放松地坚持学习,别人嘲笑他笨,他也不在乎。有人打扰他,他对算术一窍不通。作文写得乱七八糟,连一篇短文章也不能很好地背诵下来,他能很好地解答问题。课文也能读得像艺术家唱歌一样。
母亲是最伟大的,她给予了我生命,同时养育我长大,我柞常热爱她。书中《我的母亲》这一章与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的确,我的母亲也和安利柯的母亲一样,为了解除孩子一个小时的痛苦,她会不惜放弃自己整整一年的欢乐,为了孩子,她会不惜去乞讨,为了救孩子的命,她甚至宁可自己被杀死!今后我一定要珍惜我与妈妈之间的感情,永远永远爱她!
我热爱《爱的教育》。它让我懂得了怎样去做一个出色的学生,懂得了要热爱自己的母亲,还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