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小说,堪称巨著,原名为《心》。这部作品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创作。阅读此书让我清晰地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爱。
这本作品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故事记录了他在一年中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中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祖国、父母、师长和朋友真挚的热爱,具有感人肺腑的力量。故事中孩子们展现出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极力赞扬的地方。故事还记录了长辈们对孩子的教育和启示,附在日记后面以第二人称呈现了他们倾注心血的教育篇章。这本书通过爱塑造人物,引导我们永远保持勇于进取、善良和真诚的心灵。
在阅读《爱的教育》的过程中,我常常被书中那些平凡人物所做的平凡事迹所感动。这些故事如《瓦多帕的小爱国者》、《英雄的少年鼓手》以及《小石匠》等,都歌颂了儿童应该具备的纯真情感。在这些和孩子有关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从家庭、学校到整个社会都在努力营造一个极其良好的环境,并且培养着儿童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深热爱之情。
我特别喜欢故事《小抄写员》,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主要讲述了小学生朱利奥每晚偷偷帮父亲抄写邮签的故事。尽管语言简单朴实,叙述平实,但朱利奥的懂事和孝顺深深地打动了我。朱利奥来自一个贫困家庭,父亲的收入微薄,为了补贴家用,他在铁路上工作的同时还给人当抄写员挣钱。每晚,他都必须熬夜用规范的字体抄写几百份邮签。朱利奥看在眼里,十分心急。每晚看见父亲上床后,他就悄悄进入工作间,模仿父亲的笔迹开始抄写。然而,父亲却一直没有察觉到这个事实。然而,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和缺乏睡眠,朱利奥的成绩开始下滑。父亲感到非常生气,但朱利奥没有向他坦白真相。最终的一天,朱利奥在抄写时不小心碰落了一本书,惊醒了父亲。父亲顿悟了一切,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怜爱和懊悔,他抱住朱利奥的头呜咽起来。这是一个多么感人的故事啊,多么懂事的孩子,多么令人钦佩的精神!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为了帮助家里挣钱,减轻父亲的负担。面对父亲的责骂,他多少次想要说出真相,但却没有。即使父亲责骂他,他也没有丝毫的怨言。这是多么珍贵难得的品质啊!如果换做是我,肯定无法忍受,想象一下,如果自己的努力和懂事却换来了责骂,那会是多么委屈啊!谁会希望自己深爱的父亲因为没有根据的“罪名”而讨厌自己呢?朱利奥的沉默和理解实在让我感动不已!
“爱”这个词常常挂在我们每个人的嘴边,然而有时候我们会忽略周围的爱:父母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子女、老师耐心引导着学生、朋友们相互支持与安慰……往往我们视之为理所当然,并没有仔细体会。然而,如果我们真正感受其中的情意,我们将会意识到人生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有时候,当我们面对挫折时,往往会抱怨命运不公,好像所有人都在阻碍我们一样;甚至埋怨没有人关爱自己,有些人甚至选择悲观绝望,以自杀来表达他们的抗议,这实在是非常令人心痛和遗憾。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当你能够体会到那种非常平凡的爱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会毫不吝啬地把你的爱心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朋友们、请你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你会发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你自己的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