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一个人生活下去, 要是自尊和环境需要我这样做的话。 我无需出卖灵魂以换取幸福。 我生来就有一种内在的宝藏, 哪怕一切外在的欢乐我都得不到, 或者只能用我出不起的代价才能得到。
随手翻开《简爱》看到这样一段充满坚毅和刚强的文字,萌发我无限的好奇:简爱,到底是怎么样的女子呢? “我在盖茨黑德府上格格不入。在那里我跟谁都不像。同里德太太、她的孩子、她看中的家仆,都不融洽。他们不爱我,说实在我也一样不爱他们。他们没有必要热情对待一个与自已合不来的家伙,一个无论是个性、地位,还是嗜好都同他们泾渭分明的异己;一个既不能为他们效劳,也不能给他们增添欢乐的废物;一个对自己的境界心存不满而又蔑视他们想法的讨厌家伙。我明白,如果我是一个聪明开朗、漂亮顽皮、不好侍候的孩子,即使同样是寄人篱下,同样是无亲无故,里德太太也会对我的处境更加宽容忍让;她的孩子们也会对我亲切热情些;佣人们也不会一再把我当作保育室的替罪羊了。”
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中,身材矮小,容貌不美,但也许就是这样一种灵魂深处的很深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自尊,以自尊作为她内心深处的自卑的补偿。简爱,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然而,却没有绝望,没有自我摧毁,没有在侮辱中沉沦。相反,换回的却是简爱的无限信心,却是简爱的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她知道,要活下去就必须靠自己。 终于被带离了盖茨黑德,简爱来到了罗沃德学校,没有了亲人的侮辱,却受尽了布罗克赫斯特先生的屈辱:“我是从她的恩人,一位廉诚慈善的太太那儿知道的。她成了孤儿的时候,是这位太太收养了她,把她作为亲生女儿来养育。这位不幸的姑娘竟以忘恩负义来报答她的善良和慷慨。这种行为那么恶劣,那么可怕,那位出色的恩主终于不得不把她同自己幼小的孩子们分开,生怕她的坏样子会沾污他们的纯洁。她被送到这里来治疗,就像古时的犹太人把病人送往毕士大搅动着的池水中一样。教师们,校长们,我请求你们不要让她周围成为一潭死水。”就这样,简爱被置于台上示众。
此时,一位姑娘走上前来,从我她身边经过。那个人就是海伦彭斯,她在走过简爱的身边时抬起了眼睛。那双眼睛闪着奇怪的光芒!仿佛一位殉道者、一个英雄走过一个奴隶或者是牺牲者的身边,刹那之间把力量传给了简爱,让她突然控制住了正待发作的歇斯底里,抬起头来,坚定地站在凳子上。当海伦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时,对简微微一笑。这充满睿智和真正的勇气的微笑,它像天使脸上的反光一样,照亮了简的心灵,带给了简力量,使她重新振奋起来,在学习上奋发努力,成绩突飞猛进,在班里名列前茅。再次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理解。瘟疫过后,海伦离开了我,学校也得到了新生,简在它的围墙之内生活了八年,当了六年的学生,二年的教师,在双重身份上成了它价值和重要性的见证人。可是,随着坦普尔小姐的离开,她开始明白几年来,她的世界就在罗沃德,她的经历就是学校的规章制度,而真正的世界无限广阔,一个变满着希望与忧烦,刺激与兴奋的天地等待着那些有胆识的人,去冒各种风险,追求人生的真谛。所以她毅然决然地在报纸上刊登求职广告,获得了去桑菲尔德做家庭教师的机会。
在桑菲尔德,简爱经历了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受尽贵妇绅士的嘲笑鄙视;发现罗切斯特已有了妻子后,简告诉自己“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我要牢牢守住这个立潮,所以毫不犹豫地离开了他;再三拒绝圣。约翰的求婚,最后,当她得知,罗切斯特为了拯救在活中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躯体严重残疾,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而同时又妻亡财毁。简。爱再次回到他身边,告诉他,马德拉的叔叔去世了,留给了她五千英镑,现在自己是完全独立的人了,并决定嫁给他,伴他一生……可是罗切斯特却迟疑了,认为简这样的行为为自己牺牲太多。“牺牲!我牺牲了什么啦?牺牲饥饿而得到食品,牺牲期待而得到满足。享受特权搂抱我珍重的人——亲吻我热爱的人——寄希望于我信赖的人。那能叫牺牲吗?如果说这是牺牲,那当然乐于作出牺牲了。”我想正因为简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对爱情的专一,使得罗切斯特对她肃然起敬,深深地爱着她。
简爱,身材瘦小,相貌平常,无金钱,无地位,但却有不平凡的气质和丰富的感情世界。她始终在追求道德上的完善,坚持着个人的独立性,纵使在爱情与此发生冲突的时候也是如此。她强烈的独立意识使她坚定一个信念:要追求平等基础上的爱情和婚姻。这样的自尊和爱就是人的价值所在。然而,在当今社会,要将人的价值=尊严+爱这道公式付之实现常常离不开金钱的帮助。当人们都疯狂地似乎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时,很少有人会像简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简爱,并非简单的爱情,而是一种化繁为简,一种返朴归真,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是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