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认真阅读了《每个孩子都能成功》这本书。
《每个孩子都能成功》是一本经典的西方教育著作,作者是美国知名学习问题专家托马斯·阿姆斯特朗先生。他耗时15年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撰写了这本备受赞誉的教育专著。他的研究结果表明,没有所谓天生学习困难的孩子,大部分孩子被贴上学习困难标签其实是因为人们带着偏见看待他们。
书中讲述了一个名叫小明的孩子,他总是充满想象力地发明各种奇妙的玩具。比如他设计了一个水道系统,让水沿着弯弯曲曲的路线流动,最终带着小球进入洞槽,不停地撞击铃铛,使得整个装置响起了美妙的音乐,最后小球还会顺着斜坡滚下来,使得一个可爱的小猪玩具开始旋转起来,最终进入一个张大嘴巴的鳄鱼玩具里面。而这个鳄鱼玩具的嘴巴里面藏着一个神奇的小切削器,可以方便地削铅笔。小明还设计了许多其他机械玩具,它们不仅富有创造性,而且非常实用。然而,因为小明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不愿意按照学校规定的方式学习,甚至不会计算房间的面积,所以他被迫退学了。这让他感到很失落,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创造梦想,他决心继续追寻自己的热爱,并用自己的创造力去改变世界。
还有一个活泼好学的六岁小女孩,当她第一天来到学校时是多么兴奋啊。她已经习惯了将时间花在小池塘边与朋友们一起画画、戏水、堆沙堡和唱歌……在这个特殊且有纪念意义的第一天,她满怀期待,希望能四处走动,探索许多新事物,希望学校允许她随时唱歌、玩耍,她也期待着与其他伙伴自由交流。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如她所愿。她发现自己被困在一个需要长时间坐在座位上的世界中,在那里,她必须理解老师复杂的讲解,眼睛不断地盯着教科书上各种奇怪的数字和字母。当她向老师表达自己的失望和困惑时,老师建议她去专家那里进行检查。于是,她接受了一系列深入的测试,然后被认为完全是个“智力低下”的学生。
托马斯先生发现,孩子学习困难的本质在于他们的学习方法与我们不同。经过详细分析,他得出结论是现今的学校教育很难适应孩子们多样化的天赋和学习方式。教师们只注重培养孩子在有限领域的能力,导致许多孩子与生俱来的才能和潜力被压抑。这也导致了许多不能适应学校教育的学生,他们被冠以学业上的残疾人或差生的标签,而实际上,这些标签使得孩子们真正成为了学业上的残疾人。
其实,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像《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一书中描述的那些外国孩子。在我所了解的报告文学《每个父母都能成功——王艳云老师的教育胜经》一书中,介绍了北京一位叫王艳云的老师。她通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地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个家长和老师认为在学业上无可救药的差生转变成了受人喜爱的好孩子。在来到王老师家之前,这些孩子中的一些几乎门门都不及格,在小学四年级还数不过20,而其他一些孩子一见到书本就想撕……但是,在王老师的教育下,这些孩子在学业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们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有的孩子一跃成为班里前五名,一些孩子荣获三好学生称号,还有一些孩子成功考入国内重点大学,甚至有些孩子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留学深造。他们从原来的差生变成了备受赞扬和尊重的好孩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孩子得到正确的教育和引导,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无论他们现在面临着多大的困难,只要有一位关爱他们和信任他们的老师或家长,就能激发他们无限的潜力。这也证明了教育的重要性,它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让他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李圣珍,这位被中国教育界誉为“救助学业困难学生的教育圣手”的本土教育家,和托马斯先生一样,有着相似的观点。在谈到她的教育经验时,她表达了令人惊讶的看法:世界上本质上没有不愿意学习的孩子,学业差只是教育不当的结果。
“学业残疾”这一概念应该换成“学习差异”,成千上万的被认为有“学业残疾”的小孩,并不是真正的残疾,而是他们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而老师和家长并没有认识清楚。而且,数以百万计的孩子,之所以在校学习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患有学校恐惧症或厌倦教室,是因为没有谁认识以及开发他们应该在学校表现出来的东西,也就是说他们特有的天赋与才华被教师和家长的傲慢与偏见彻底泯灭和忽视了。李圣珍常说,教育是一门神秘科学,需要耐心地探求和细心地分析。
古今中外不乏许多大器晚成的伟人,中国就有齐白石,年少时只能以木匠为生,五十岁时开始学习绘画,终成一代国画大师;而外国也有爱因斯坦,年幼时数次不及格甚至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