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令我深有感悟,这本书当然非《爱的教育》莫属了!
这是一本以学龄前男孩恩里克的视角写成的日记体小说,从10月4号开始,记录了他四年级生活的整整九个月,一直写到第二年的7月份。整本小说的主题是爱,就在平凡的文字中融入了各种人类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的爱、父母的爱、同学的爱……每一种爱都不会炫目夺目,却令人深感动容。这部小说通过一个小学生最纯真的眼光审视周围的美与丑、善与恶。故事中有安利柯自豪的好朋友卡隆,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侠义之举;有品学兼优的班长代洛西,乐意帮助他人;还有华梯尼的虚荣和狭隘,诺琵斯的傲慢无礼;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以及坚强不屈的克洛西……全书以爱来感受生活的点滴细节。
爱的教育“引起了我的兴趣,在这本书里,到底写的是什么爱呢,母爱、友爱、真爱、父爱……谁也不会真正知道爱的意义?因为爱是无限的,在电视里、报纸里。有多少条爸爸妈妈在地震中,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爱“是一个很普通的字眼”如爸爸妈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的细心教导、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这些小事可能我们看作是理所当然的,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观察着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有那么多人爱我、帮助我,在生活中。
爱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它无处不在。爱可能是在我们失落时给予的安慰,成功时的祝福,发脾气时的包容。尽管有时我们未能发现,但爱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给别人一朵玫瑰,手留余香,即使在你看来微不足道的帮助,对他们来说却是宝贵的温暖。当你行善时,相信你自己也会感到快乐。如果只懂得索取而不愿付出,那么快乐将与你失之交臂。爱在何处?没错,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就像空气一样围绕在我们周围,我们却常常没有意识到。
其实,爱一直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爱,就永远陪伴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