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奇迹》是一部平易近人的著作,他通过一些伟人小时候的故事,告诉我们其实这些伟人小时候和我们平常的孩子小时候是那样的相似,只不过是他们遇到他们人生中的伯乐,让他们最终成才。读完这部书之后,感触也挺大。
《教育的奇迹》主要讲了教育的惊人作用,一些当代的人物曾经是父母、老师眼中的“差等生”、“笨小孩”、“问题孩子”、“残疾孩子”等,但是,他们后来却成功了:牛顿——被人瞧不起的“差等生”、爱迪生——不受老师欢迎的“糊涂虫”、达尔文——爱“说谎”的“讨厌鬼”、爱因斯坦——连续考试不及格的“愚笨儿”,这些不好的“头衔”根本没有影响他们成才。这是为什么?显然,是教育在起作用。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老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个个是天才。但是,什么样的孩子才是聪明的孩子的?让孩子上各种名目繁多的才艺培训班,就能塑造出天才吗?为了培养自己的孩子,父母不惜重金,可教育是否仅仅是钱的问题?这就是中国式的传统教育和外国教育的不同,国外更注重对孩子的天真可爱的保留,更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们有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天地。教育家周弘说:“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实际上,我觉得只有健康成长才可能成才,无法健康成长的孩子是不可能成才的。这本书想要传达的观点是,每个孩子都有潜力,没有不可教导的孩子,只有不懂如何教育的父母和老师。尽管这并非绝对,但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应该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帮助孩子成长,而非过度施加压力或强迫孩子成熟。当你打开这本书并认真阅读时,你将会发现——身边就有天才存在!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有自己各自的优点和潜能。作为父母和教师,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并培养他们的优点。美国教育家老卡尔﹒威特曾经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这句话其实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即只要我们用正确的方法给予孩子以优质的教育,他们就能够成为更优秀、更聪明、更有才华的人。当我们面对那些被冠以“笨小孩”、“问题孩子”的学生时,如果我们能仔细观察,就会惊喜地发现他们身上也有闪光点。可能他们在学习方面表现不出色,但却在其他方面展现出极大的天赋和潜力。例如,他们可能擅长劳动,喜欢帮助父母做家务;或者他们可能对某种艺术形式特别感兴趣,如绘画、音乐等。孩子们的潜能是无限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发现并挖掘它们。作为父母和教师,我们需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和特长。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和潜力。只有当我们用心去教育、关爱并激发他们的潜能时,他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天才和伟人。所以,让我们每一位父母和老师都怀着赏识和鼓励的态度来看待孩子,并给予他们更优质的教育。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才,我们只需要去发现和培养他们独特的潜能,他们必定会取得出色的成就。
记得著名教育家夏丏尊曾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像池塘没有水一样。”一个没有水的池塘无法被称之为池塘。同样的道理,没有情感、没有爱,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教育。然而,在我们实际的教育生活中,缺乏爱心的现象实在太多了:当学生遇到解决不了的思想问题时,我们往往选择视而不见,或者用冷嘲热讽的方式对待,而不是努力去捕捉、认真去发现,并耐心地引导;当学生违反纪律时,我们也往往选择毫不留情地呵斥、甚至动手,而不是用温和的方式引导;当学生成绩出现波动时,我们也不是与他们一起分析原因并热情地鼓励,而是选择公开批评,让他们感到沮丧,使孩子那颗稚嫩的心一次又一次受到伤害……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在我们冷漠的眼前,可能隐藏着下一个牛顿;在我们棍棒的下方,可能潜藏着下一个瓦特;在我们恶语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下一个爱迪生。”的确,在某种程度上,每个人都有发展潜力,而这种潜力不应被扼杀,它是人们天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我们很多同事在有意无意间摧毁了这种必然,践踏了这种天性,创造出了许多令人痛心的“奇迹”。我国童话大王郑渊洁曾说:“差生是差老师和差家长联手创造出来的。”这句话深刻地指出了父母和老师在教育中的责任。因此,父母首先要调整的是自己的态度。我们不能轻易将“坏孩子”、“笨孩子”、“差孩子”、“问题孩子”等负面标签贴在孩子身上。只有将每一个孩子视为“好孩子”、“聪明孩子”、“优秀孩子”、“正常孩子”,他们才有可能成为父母所期待的那样的人。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思绪万千,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没有什么比爱心更重要。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每当我看到那些年幼的七八岁的孩子们,我都期望着他们能够快乐幸福地成长。但是,在这个学期里,有一个班级的一个学生却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她总是默默无言,课间时间常躲在角落里,上课也不愿意发言,性格孤僻,行为也比较散漫,学习成绩也不太好。为什么这个阳光般的年龄却如此默然呢?我脑海中充满了疑问。因此,我决定去了解一下她的家庭情况,希望从中找到答案。通过与她的交流,我得知她在三岁时父母就离异了,她随后跟随父亲生活。然而,她的父亲没有稳定的工作,经常邀请一些朋友来家里喝酒、打麻将,同时她还得承担很多家务活。如果父亲心情不好,还会动手打她。在学校里,她总觉得老师和同学都对她有偏见和冷漠,因此她的自卑心理非常严重。作为教师,我们的爱应该像阳光一样普照每一个孩子,温暖他们脆弱的心灵,特别是那些内心受到伤害的学生。离异和家庭变故给她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创伤,使她无法像正常的学生那样享受到父母的爱和家庭的温暖。她有很多的需求没有被满足,不愿意与人交往,胆小害怕,逐渐变成了班上的落后生。心理学研究表明,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热爱之情可以感染并激励学生,甚至影响他们品德形成和个性发展的方向。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关心教育那些有类似困境的孩子,并利用我们的特殊地位来调解离异双方以及孩子之间的关系。我下定决心要以行动来温暖她的心灵,消除她的自卑感,唤醒她的自尊。在这一过程中,我知道不能凭借我一个人的努力,而是需要整个班级的学生和家长共同努力和配合,共同来帮助她走出困境,向成功迈进。渐渐地,这位学生开始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有了进步,与同学们一起玩耍也变得愉快起来。
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有独一无二的亮点,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学会欣赏每一个孩子,并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给予孩子更多的宽容,让他们在老师以爱的眼光看待下,满怀自信、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深信:爱,可以创造教育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