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书,感觉很舒服。“教育其实很简单,一腔真爱,一份宽容,如此而已”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教育。书中那些小故事道出了浅显易懂的道理,能启迪人们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这本书里,作者回忆往昔的工作,没有自诩和矫情的夸夸其谈;探索历程的评价,没有文过饰非的不实之辞;体验感悟的归纳,没有哗众取宠的惊人之语。有的只是平实的叙述,客观的评判和真诚的自勉自励,从而使任何一个翻阅此书的人,都会有一种恬淡幽远的儒雅之风扑面而来的感觉;掩卷沉思之后,又都会被书中从平实的字里行间涌动出的一股股挚爱事业的真诚、改革创新的勇气、遇挫弥坚的恒心和憧憬未来的豪情,所深深地打动和激荡,从而生发出只争朝夕、献身事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冲动和欲望,也许这正是此书真正的魅力和价值吧。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凡是我所有的好东西,都要归功于书。”我国也自古就有“读书改变命运”的说法,李希贵老师的人生历程或许能作为这些话的应证。
霍姆斯说:一本书最好的并不是它包含的思想,而是它提出的思想,正如音乐的美妙并不寄寓于它的音调,而在于我们心中的回响。
李希贵老师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书,用非常平实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一个他曾经实践过、经历过的小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能读出他对教育的独特感悟和思考,书中李希贵老师一再强调,“教育其实很简单:一腔真爱,一份宽容,如此而已。”“教育本来挺简单,只是我们人为地把它搞复杂了。把孩子们当作活生生的人来看待,让校园里充满民主、平等,让老师、学生在校园里自由呼吸”,从而“到达心灵之花自由开放的生命田园”。“表扬学生要铺张,批评学生要吝啬。”多么朴实的语言,将教育这个让人觉得漫无边际的概念,用寥寥数言解释的淋漓尽致,我不由的为李老师的观点大鼓其掌。是啊,教育确实很简单,一腔真爱,一份宽容。
我感觉教育应该像农民种庄稼一样,春天播下一粒种子,缺少水份为它浇水,长满杂草为它除草,遭遇病虫害为它洒药,缺少营养为它施肥,让它能在一个健康的条件下一天一天的长大,直到秋天收获果实,这期间我们不能拔苗助长。
而教师在实施教育的时候,总是希望他们的教育对象按照自己期望的方向生长,更希望他们以最短的时间内成熟,不断地把自己的养分无私地输给他们,希望他们全部吸收并强壮起来。但是肥胖并不等于强壮,孩子们不一定会你给什么就吸收什么,他们总是挑自己喜爱的零食去吃,他们才不管有没有营养,营养均衡,协调搭配的问题,只要口感好就行。
书中提出,教育的本质是解放人—包括人的智力和心灵、思维和情感,而不是束缚人,压抑人,限制人。而我们现在的教育就像现代家庭中的独生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什么都帮他们做了,让他们享受一切成果,升旗仪式帮他们写稿,电脑比赛帮他们设计作品,让他们临模,演讲比赛帮他们修改文章,文章差到几乎由老师为他们重写,考试场上成了老师的刑场。
欣赏孩子等于孩子的成功。作为人师,当教鞭扬起时,“再忍忍”;当耐心快丢弃时,“再等等”;当粗俗的语言要出口时,“再留留”;当学生走神时,“先停停”;当学生出错时,“再想想”……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悄悄告诉学生他的优点,悄悄告诉学生你对他的喜欢,悄悄提醒他的错,悄悄传递你的爱,你会发现,学生正在悄悄改变,数学课堂会成为快乐的学习园地。
学生在意的是我们对他们那一刹那的肯定性的评价,良性的谎言也会激励学生向前奋斗一段时间,多些鼓励,少些批评,多些良言美语,少些狂风骤雨。你会发现,其实每个学生都很美丽,只是我们没有发觉罢了。做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成功一定程度就藏在我们的眼睛里。
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财富。“建立民主、宽松的学习氛围,和孩子们平等的交流,让孩子们在校园里自由的呼吸,”这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愿望。
一本书的智慧并不在书内,而是在书外,经过过读一些书,使我们了解并掌握了平日里我们不知的大悟大彻,从而能够结合自身灵活运用在生活中,才读懂一本书。
就说写作吧!它就来源于我们平时的积累。“一口吃不成哦胖子”的确如此。写作文就是例子。在平时我们要积累了。写作文的时候,必须能利用上,自我积累的词语、成语、名人名言等,就会使白开水似的作文变得栩栩如生。可是只积累是不行的,要学以致用。可是只学习不思考也是不行的。正如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虽然明白读书,但不如懂书的人。人虽然懂读,可是不如以书为乐的人。这也是孔子以往说过的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温故而知新”我们不要像狗熊掰梆子那样,捡一个丢一个,我们要把这些知识,放在我们的脑海里,把他锁住,不要让他“飞”走了等到再用的时候,打开那把锁,取出知识。你读的书多了,在写作的时候,就会轻而易举的写出十分完美的一篇作文,不会绞尽脑汁的想。
这才是读书的真正含义。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独立自尊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品质,说着简单,但做起来很难。而简·爱就是拥有这样品质的一位独立自尊的伟大女性。
从小被寄养在舅妈家长大,让简·爱十分地独立,这是被舅妈的无情冷漠练就的,想想如果换成我们在那时那刻,可能会放弃自己,但简·爱却学会了独立。
在罗切斯特家中当家庭教师时,她收获了自尊。那是她对抗外人的一种自我保护,当知道了藏在阁楼里的“疯女人”是罗切斯特太太时,她真真正正地知道,懂得了自尊。想想那时那刻如果换成我们会怎样呢?是不是会迎难而上,还是选择逃离?简·爱为收获独立自尊所做的一切我们可能一样也做不到。
“风雨之后就会有彩虹”,简·爱经过了前面的“风雨”,后来也结了婚,赢得了自己的幸福。所有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彩虹”,可是简爱的人生却经历了太多的“风雨”,正因为她的独立自尊让她看到了更美丽的“彩虹”。
我们未必会像简·爱那样人生一波三折。只要是平平淡淡就好,但也要在平平淡淡中慢慢地学会独立自尊,在独立自尊中成长,才会获得幸福和成功。
女性独立自尊的永恒楷模是大众对简·爱的评价,而那也是简·爱拥有的特点,谁能曾想过一个从小在别人家寄养长大的孩子,被人一直冷落,但最后却找到幸福,获得了成功,这一切都是她征服现实,征服卑微所收获的最好的礼物。
独立自尊是人生中的两个生命支点,是可以让你收获成功,战胜困难的最好武器。
“读了一本书,就像对生活打开了一扇窗户。”这是高尔基读书后给予书的极大的肯定和充沛的相信。对于书,我觉得就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一种快乐!
读完一本书,顿时心情愉悦。书中的主角仍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他们似乎来到了现实生活,好像就是身边的。书就像一座大房子,人们钻在里面如饥似渴地探索着、开拓着、追求着、这座房子里没有悲伤,只有欢畅。房子里充溢着诗书卷气的笔墨味,就像一种闻一闻就赏心悦目的香水,因为,书籍是人的美容品。
读完一本书,发现自己已呆坐在椅上很长光阴了,腿脚已麻木了,但心却没有停止飞翔。像在一个世外桃源,那里全是书中的人物,书中的文字,书建成的堡塔,在那里,静悄悄地,没有一点不文明的行为,每个人都在尽情读书,书中那标致的文字像彩虹般挂在天上。
读完一本书,就像一只鸟,在天空中飞翔了很久,却不认为累,仍在天空中环绕,欢畅歌唱。叽叽喳喳,自由飞翔。这里没有纷争,只的诗一般的语言,美得不可思议。
书,是我的一切,读了一本书,我会像苗儿一样又一次吸收了大自然给予的滋润。
书,给我带来了好品德。在书中,我是一只如饥似渴的小鸟,吸允着点点滴滴的知识,然后满载着这些知识我飞翔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有清风为我祝福,有夕阳与我做伴,把这些知识带给每一位爱书的人。书,给我带来了无限的自由。在书中,我是一片晶莹剔透洁白无暇的雪花,没有心灵上的尘,思想上的俗,有的只是书中源源不断的高贵品德。
当我将这些品德都酿成自己的果实时,我就可以如同雪花一样纷繁扬扬的洒落下来,为枝头点缀,为屋顶披彩,让仁攀类感受这雪花般的白色世界。书,给我带来了无限的纯洁。在书中,我更是一叶飘摇不定的小船,追随着书中的脚步,我这叶小船无时不在感受现代都市的气息,自由女神的雄健标致,埃菲尔铁塔的浪漫浓情,金字塔的神秘古谱,俄罗斯的热心豪迈。这些,只有在书中我才可以领略到。书,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哥乖,爱书的人是永远渴望书的,无声的书会奉告你有声的世界,生活中,许多标致你会错过。但是,书中的标致世界会永远为你敞开,等待你的到来,那么我们就去好好把握它,不要让它逝去,抓住永恒的标致。
要记住:爱因斯坦曾说过:智慧没有了书籍,便如鸟儿折了翅膀。书,给我的乐趣不仅是消遣,它补充着我精神上的空虚,而我如饿狼一般步猎着书中的一切。书,是我的灵魂。读书,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欢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