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深秋的田野广袤而萧瑟,只剩下收割后农作物的枝干在凉风中飒飒作响,山坡几簇开得正好的野菊花在这满目萧条中,显得格外鲜亮。野菊花的叶子已见颓败之势,稀稀疏疏的黑色斑点见于其上,花也开败了许多,饶是如此,远远望去,它依然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那抹。残菊傲霜,果然是秋天最值得欣赏的景,最值得品味的情。
喜欢这抹残菊。喜欢它傲霜的筋骨,喜欢它不随波逐流的坚贞,喜欢它淡泊处世的清醒。望着这抹深秋的精灵,我进入了深思,不期然又想起了曾经的班主任岁月,想起了与孩子的种种斗智斗勇的水深火热。要是我与孩子们相处,也能像这淡泊的野菊这般平静该多好;要是孩子们也能拥有野菊这种沉得住气,处变不惊却又斗志昂扬的锐气该多好;要是家长能够放手,放任着孩子在深秋的冷空气中坚韧地成长该多好。
然而想想现下的处境,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似乎是山幕重重,任重道远;可转念一想最近阅读的简·尼尔森《正面管教》似乎又有路可寻。
一座山:不要做什么与要做什么。
我自认为是一个严厉的老师,也是一个没脾气的人。是的,你没看错,这看似矛盾的两样特质全集中在了我的身上。之所以说我严厉,那是因为每到开学的时候,我就根据以往的经验,摆出一副厉害面孔,把他们压住,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可惜披着狼皮的羊再像也终归是羊,久而久之我的孩子们就开始渐渐地不听指挥了,我的班级管理之道渐渐地趋于崩塌。以往这是最让我疑惑、也是最让我头疼的一个问题。读了《正面管教》之后,我突然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
其实孩子什么道理都懂,我们天天都在给孩子们说不要做这个,不要做那个,孩子们听得烦,上心的就更少了。他们的病根不在于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而在于没有动力去做。或许这就是简·尼尔森所说的“要”“不要”的问题吧。
简·尼尔森认为:传统的教育关注的是给孩子不要做什么,或者因为别人是那么说的而去做什么;正面管教关注的是教给孩子要做什么,关注问题的解决,关注孩子需要的是什么。
这让我想起了尤老师最近眉飞色舞给我说的他们班级的变化。
他们班的孩子其实不笨,但是却很懒,好像什么事情都调不起他们的积极性似的。班级整体性集体荣誉感不强,邢老师苦口婆心地说了一次又一次,批了一次又一次,然而收效甚微。
不得已,他改变了管理策略。最近他把班上分成了7个小组,每个小组实行加分减分政策,前两名有奖励,最后一名有惩罚。你是选择奖励还是选择惩罚?他把选择权交给了学生。这一政策一开始实施,他们班级的各项管理迅速好转,班级凝聚力也提升了不少。
两座山:赞美是手段,挫折却是成长。
周三放学的时候,走在路上的我与小雨老师不期而遇。她正在和家长交流,恰巧那个家长我也认识,正是我去年教的学生小泽的家长。
“老师,你说这孩子这是怎么回事儿呀!他这次考试是不是考得不好?我和他要考试卷子,他告诉我要落在学校了。我让他回去拿还不乐意,总是在推三阻四的。”小泽妈紧紧地皱着眉头,“他考好考坏这个我都有心理准备,但是对于他现在这种不服管的态度,我很是头疼。”
“这件事我知道,当时是我给他们监考。”我接过话茬,向小泽妈妈讲起了当时的情况:“当时他心情有些不好,我催了他两句,他就生气不写了,一年级的时候,为了让孩子奋发向上,我们给孩子太多的鼓励、太多的赞美了,现在孩子听不得我们的批评了。”
简·尼尔森认为:要赢得孩子,就要大人维护孩子的尊严,以尊重孩子的态度对待孩子,相信孩子有能力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这也是书中我最有疑惑与最不能赞同简·尼尔森的地方。这个理论有道理吗?有。甚至可以说,这是一条金科玉律。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时代已经赋予了我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现代社会,从上到下普遍宣传赞扬教育,在孩子成长中,最不缺少的就是赞美与鼓励了。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过犹不及。现在的孩子许多就像小泽一样,听不得一句不好的话,野菊一般抗压耐挫折能力在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越来越少了。
换个角度想,我们成人整天处在一个阿谀奉承的环境里都会被糖衣炮弹所侵蚀,何况孩子呢?所以我认为,赞美是手段,挫折却更是成长,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中庸之道。
三座山:千夫所指应思变
简·尼尔森认为:当父母和老师对孩子太过骄纵时,孩子培养不出来责任感。对于这句话,我特别能够感同身受。
有一次放学,我又看到浩浩妈妈在陪读。此时铃声还没响,浩浩妈妈身边正围着一群小朋友在告状:逢人就吐口水;别人不借东西给他,他就把人堵墙角揍一顿;老师管教就朝老师大吼大叫,甚至揍老师;闲着没事儿就骂骂人打打架……浩浩身上的一切都显得那样的不合时宜。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在老师与家长多次沟通后,家长却依然我行我素地奉行“我的孩子没错,错的是别人”“哪怕孩子有错,打孩子也不是教育的办法。”
打孩子不是教育的办法,这点我支持。然而现在孩子的品德已经出行问题了,已经被千夫所指了,浩浩妈妈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改变一下教育策略?毕竟我们生于社会,长于集体,最终还要融于社会,既然我们是社会人,就要有社会的责任感,要遵守社会的规则。
从这本书中,有几个思考点值得关注我去思考。
1、教会孩子把犯错当成学习的大好时机。
就如书中所说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所以更有益的做法是把错误当做学习的机会,而不是表明了自己能力不足。当学生能够真正理解了可以通过犯错误来学习时,他们就能从错误中获得有价值的帮助的机会,让孩子意识到错误是一个让事情变得更好的机会。
2、要确保把爱的讯息传递给孩子。
作为老师,要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让其能够感受到我们的爱,这样不但能够取得积极的效果,而且还会体验到更多的快乐。这点我深有同感,许多次我和学生们都是在爱的信息传递中消除隔阂,增进感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正面管教》这本书中常说,我们总要学生控制自己的行为,其实我们更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正是如此。我会克制自己易怒的脾气,努力把自己修炼成为一个更理性更温和的好老师。以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和学生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