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读后感
《人世间》是一部朴实无华而又感人至深的长篇小说,叙述的是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10年代期间,在中国发生改革开放、工人下岗、商品房购买、城市拆迁、私企兴起、反腐倡廉等巨大变迁的社会背景下,居住在北方某城市“光字片”区的周姓一家五口的普通而又性格鲜明的不同生活。父亲周志刚是一位建筑工人,在西南参加“大三线”建设,虽然常年不在家但任劳任怨地作为顶梁柱承担家庭的重担。母亲萨日娜作为贤妻良母既当爹又当妈无怨无悔地操持家务照顾孩子。长子周秉义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一批下乡知青,自律图强考上北大最终成为清正廉洁的副市长。长女周蓉为了追随自己敬爱的诗人丈夫,远赴贵州乡村成为支教,思维活跃、性格鲜明,同样考上北大最后成为教授。小儿子周秉昆虽然玩世不恭、不爱读书,但留在家里承担起照顾父母的重担。
这本书就好像是一面镜子,反射出一户普通百姓曾经的日子,映照出中国人民群众的过去、当前和将来。一个个人物的呈现通透而传神,让读者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他们的生活变迁,为他们的悲欢离合触动心弦,更换位感受祖辈、父辈的生活理念和为人处世。
一、善良而坚韧,才能得到真心。
书中的郑娟是一个命途多舛的角色,从小被卖冰棍的妈妈收养,成年后,因生活所迫,不得不承受更多的苦难,带着视障的弟弟、意外怀孕的儿子艰难生活,努力过好每一天。与周秉昆结婚后,丈夫两次不幸受难,在九年半的时间里,她担负起了独自照顾周家老小的重任。遭受接连不断的坎坷遭遇,让郑娟的生活充满了悲情色彩,但她还是保持善良,对家人始终温柔相待,孩子健康成长,植物人母亲在她精心照料下醒过来,照顾好对退休回来的公公,对寄养的外甥女玥玥视如己出,让她得到了亲人们的真心尊敬和周秉昆更多的爱,她身上闪现出的光辉让人敬佩。
二、学好知识,才能拥有刻在骨子里的智慧。
书中的周家三个儿女,大哥周秉义、大姐周蓉在学生生涯始终积极向上,开放高考政策后,纷纷入读北大,从不同的起点走向更远的地方。而弟弟周秉昆在学生时代却对读书不感兴趣,只能后期认识到差距后努力追赶。“为什么读书?”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引人深思,周蓉的博士生导师汪尔淼在面对“既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提升人心性的共同的民族精神营养,为什么两千多年过去了,真正谈得上有点儿君子修养的国人也就历史上的几位,绝大多数国人的国民劣根性非但没改变,反而似乎还在互相传染?”这个问题时也难以解答。
但有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我们可以认识到读书学习可能不会让每个人都做到洞悉世事,知晓天机,但对于思考力的养成和视野的改变都是强有力的助推,只有学好知识,学以致用,笃学笃行,才能切实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切实成果,才能训练思想,提升境界,改变气质,才能让自己拥有真正的智慧。
三、用爱抓住生活的美好,才能奔赴更好的未来。
周秉昆可以算是最普通百姓的代表,在当时的年代,没有高智商,没有大志向,有坚强勇敢,更多的是随遇而安。但面对母亲中风,用爱坚强地扛起照顾母亲的责任。看到父亲为大哥、二姐是北大学生而洋洋得意,即使自尊心受到挫伤,也还是用爱默默尽自己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与郑娟相遇与相爱后,保持正直与善良,用爱始终保护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自己花费了巨资购买的房子因为产权问题被收回时,也能积极应对,虽然不甘但还能用爱互相宽慰。面对改革开放的国内市场变化,从国有企业工人到民营企业领导,坚定信念、任事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开创发展新局面。他的生活可以说是充满苦难的,但他还是用爱抓住其中的美好,稀罕生活中任何一朵火苗,尽量用它温暖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始终相信:好好生活,就是美好。只要勇敢地向前走,肯定能奔赴更好的未来。
《人世间》展现了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通过回忆着过去的岁月,共同憧憬着未来的时光,让大家知道以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一代代中国人是怎样生活的,我们是如何走到今天的。让大家懂得只有三观端正,才能有丰盈的精神世界;只有讲道理、办实事,才能得人心、暖人心。世间是客观存在的世界,而人是这个客观世界的最大变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遇到问题时不同的解决方式,将成就不同的人与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