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罗恩克拉克的《教育的55细节》,我为这位美国教师严谨治学,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所感动。她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案例,让我们体会到这些细节所潜藏的教育,对孩子们的深远影响。对管理班级有困惑的教师来说,这的确是一本引人深思的参考书。总结55条细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待人接物,社会公德,班级管理和生活态度。
这些细节中很多条都是在谈论如何做人做事和社会公德。例如:回答大人的问话要有礼貌;用眼睛和他人沟通;尊重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我递给你东西的时候,你要说“谢谢”。如果你在接东西的三秒钟内没说,那我就把东西拿回来。既然你不尊重我,我也没必要对你客气。;接受别人的礼物时,永远不要对这件礼物说三道四,或暗示你不喜欢。以至于让送你礼物的人难堪。等等。这些细节与其说她是在教学生,不如说她是为我们做示范,教我们如何为人师表。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幼儿园常常会有很多要求,我们为了能让幼儿达到要求,督促和检查是最常用的办法,然而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身教,以身立教,行为示范或许不能立竿见影,但潜移默化的教育对幼儿最有深远的影响。这位美国教师列举的这些细节告诉我们,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们有礼貌,那么你必须先有礼貌地对待他人;你想让孩子们尊重你的决定,你首先要尊重他们的想法;你想让孩子们遵守你的规则,你首先要坚持原则为人师表不仅对学生们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还为班级管理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它使学生们对老师更加尊重和信服。常规便是建立在这种学生与老师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的。
作者提出了很多班级管理的好办法,例如她要求上课的时候,从一个科目换到另一个科目时,换学习用具等各种动作要迅速、安静和有秩序。我们在完成换书、换作业本和所需的其它所有用具时,动作应该连贯,不间断,要尽可能地快。完成所有动作所需要的时间在10秒之内较为合适,而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7秒之内全部完成。我布置家庭作业的时候,不允许有人抱怨或者发牢骚。如果谁这么样了,他就必须做两倍的作业。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时,你不能为了喝水离开教室,你可以带水在教室里喝。等等。这些看似严苛的细节确是保证集体教学顺利进行的有效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作者的每条细节都非常具体,老师在提出要求,孩子们都知道怎样做也很乐于去做,这给我们很大启示: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到底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我们有时习惯于提出这样的要求:“不要说话,不要跑,这样不对”等等,但是孩子们常常不会按照我们想的那样去做,我觉得有时不是他们不想,而是他们不知道下面应该做什么。如果我们像作者学习,试试这样做:当孩子在集体活动不专注,和旁边的孩子说话、动手影响同伴时,直接对他说:“把手放在自己的腿上,眼睛看着老师。”午餐时想让孩子吃得快一点,保持桌面干净。可以这样说:“嘴巴张大一点,小胸脯贴在桌子边,坐直一点。”告诉幼儿我们需要怎样去做,并教给孩子方法,即如何去做,最终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让孩子明白老师的意图,他们自然能够按要求去完成。
这位老师之所以让我感动,还因为除了教孩子们做人做事,还会把积极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孩子们,例如:坚持你的信念如果你强烈地感到你应该做什么,就尽管去做。为孩子着想,保护孩子们的自尊;用正面、积极和欣赏的态度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尽情享受生活有些事情本不值得大惊小怪学会为每件事作好准备,去追求生命中的美好。;既然想做一件事,就只管去做,不要后悔,永远不要让恐惧、怀疑或别的什么困难阴挡你前进的步伐你想得到什么,就要全身投入地努力去获得;你想做一件事情,那就动手去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要创造一切条件去实现。这些抽象的话说给孩子们听,他们一定不会懂,但是这位美国老师从一件件小事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应该如何面对生活,面对困难。她本身一定是一位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人,她在用身心感染她的学生们。从她身上我感受到,一位优秀的教师除了要经验丰富,治学眼睛,更要有一颗善良、热情的新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教育确实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个个伟大的人来完成和坚守,我愿做这其中的一员,为教育事业努力成就自己,精心造就一个个耀眼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