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个月刚学完的《陶校长的演讲》真是让我受益匪浅,读完后我沉思良久,深感陶校长真不愧是大教育,他要求学生每天从健康、学问、工作、道德四方面问一问自己,并以此来激励和鞭策自己不断进步。每日四问,把我们平时看似不经意的许多坏习惯都问了出来。
比如,“因为健康是生命之本,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有本钱去寻求幸福,实现崇高的理想。”读到这里,我不禁脸红了,想起前些日子的一件事:那天我在家吃午饭,一看桌上全是蔬菜,而且没有一样是我喜欢吃的,我立刻撅起嘴,偷偷地把饭倒进锅里,把爷爷夹给我的菜放回盘子里,下午饿着肚子去上学了。几天过去了,有一天早晨起床的时候,我突然感到晕头转向的,心里难受极了,说:“哎呀怎么发中午又接我去医务室,医生对我说平时要加强营养,不要挑食。唉,挑食真是既让我损害了健康,又耽误了学习。
“要想自己的学问有进步,就要专心致志,就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这里不仅说到了怎样做学问,而且也说到了一个人的意志力。读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二年级时,我当语文课代表,上课不专心致志,,最后被撤职了。现在我上课认真听讲,遇到难题再也不退缩,主动迎头而上,一一克服,终于在学习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当上了中队长。
“每天四问”是我们每天做人做事的警钟。如果我们每天都这样地问问自己,这样激励和鞭策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在健康、学问、工作、道德有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