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着无事做,心不在焉的翻开了《名言》这本杂刊。目录上“南开校长身上没几块钱”的标题吸引了我,不禁翻到那篇文章看起来。
稳中描写了一位校长,出身清贫,从小便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能少用必定不会多花钱,而资助山区孩子择时出手阔绰。他东凑西凑借了些钱,加上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终于完成了办学校这么梦想。“节俭”是校训,校长的以身作则更是让人敬佩三分。可惜,这位年老的校长匆匆离了世,记得他临终前的一句话:“这学校,一定要好好办下去!节俭二字一定要让学生们牢记于心!死后不要办葬礼,开销大!简单些我便满足了!”眼一闭,离了世。家人清理校长遗物时,翻了翻他身上的口袋,补丁口袋了静静躺着几枚钱——那是去学校的路钱。此外,别无另外的钱……
读完了这篇文章,心底思绪油然而生。
浪费,多么普遍的字眼,大城市的垃圾箱次次装满未喝完的水,未吃光的食物;人们花费大笔金钱去满足自己那无趣的虚荣;小朋友们开始索要玩具,花衣裳,不要了再买,就得随地乱扔……
还记得在学校看见的一幕。中午,结伴来到食堂,往前一看,哇,那个人手上满是大包小包的食品,我小声嘟囔了一句:“这么多,吃得完啊!”她转过来对我一笑:“吃不完扔了啊!钱我多的是!”一阵凌乱后,桌子上满剩东西,没吃光,她便与人家说着笑着走了。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话:真是金钱蒙蔽了头脑,浪费!
哎,要是人人都勤俭节约,世界会多多少爱,少多少简单到连“汗滴禾下土”都不愿意懂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