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陶校长的演讲》。课文的作者是陶行知,他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
这篇课文是围绕“每天四问”来写的,就是每天都要问自身四个问题,自身的身体有没有进步,自身的学问有没有进步,自身所担任的工作有没有进步,以及自身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自身的身体健康有没有进步呢?我问了问自身,在这方面,我做的还不行,因此我一定要坚持锻炼,多加强体育运动,这样不但加强自身体质,也可以提升体育成绩,平时也要注意饮食卫生。
自身的学问有没有进步呢?我问了问自身,在学习方面,我做的还行,但有时也会犯一些不应该的错误,因为粗心,明明会的题目做错了。老师说过,粗心是学习上致命的弱点,因此,我要尽量改掉粗心的毛病,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
自身在工作劳动方面有没有进步呢?我现在负责班上的垃圾清理,每天,我都把班上的垃圾倒得干干净净,每当我看见垃圾桶的周围很干净,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开心,我要每天都坚持这样做,为班上的清洁尽自身的一份力。
自身的道德品格有没有进步呢?我反思了一下,发现自身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有时候看到了长辈,我老是忘记叫人,还要妈妈提醒。我要改正这些缺点,做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以后,我要经常问问自身,做得好的方面,要继续保持;做得不好的方面,就要改正。有句话叫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嘛。只要我也坚持“每天四问”,时刻提醒自身,我相信,自身一定会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