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很多作品,《简·爱》给我感受是十分具有冲击力的,尤其是女主人公追求自由平等的精神,让许多读者产生了共鸣。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这本书仿佛就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写的自传;《简·爱》中的每个人物在生活中也都不难找到原型。
简爱出生于牧师家庭,并在幼年就成为孤儿,寄养在其舅舅家。不久,舅舅里德先生病逝,简爱受尽表兄和表姐妹的欺负。一天,因为她与表哥打架(她表哥不仅骂她,还用书砸她,把她弄来撞在桌上浸出血来),舅妈里德夫人就把小简爱关在那间红房子里,受尽了精神的折磨,直到被吓晕了才放出来。
后来,舅妈里德夫人把她送进洛伍德慈善学校。校长是个冷酷的伪君子,他用各种办法从精神上和肉体上催残孤儿。但是在这里,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友谊,也第一次这么接近死亡,她的好友海伦彭斯就死在她的身边。简爱毕业后留校当了两年的教师。她受不了那里的孤寂,冷漠,登广告找到了一个家庭教师的工作,于是她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
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在一条充满月光的小路上邂逅了。可是在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与罗切斯特先生并没有除了主仆之外的其他关系,直到在罗切斯特举办的家庭舞会上,简意识到自己已经爱上了罗切斯特。可是在仆人和她自己的眼里,她觉得英格拉姆小姐与罗切斯特才是一对。因此,她决定离开。可是在简与罗切斯特的一次对话中,她为了给自己挽回尊严,她对罗切斯特说:“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我低微,我平凡又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感情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美和一点财富,我就要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跟你说话,并不是通过社会习俗、惯例准则,甚至不是通过凡人的肉体——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人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一语道出了简内心世界对平等的渴望与追求。
罗切斯特比简大20岁,这是一场在那时人看来极不般配的爱情。但简还是答应罗切斯特的求婚。可在简与罗切斯特结婚的前夕,一个面目可憎的女人正戴着简结婚用的面纱,然后把面纱撕成两半。这是一个疯女人,而我们又要问“疯女人来自哪里?”我认为她来自简最隐蔽的内心世界,是简心灵中隐蔽、愤怒、疯狂的一面,他们是受男性压迫,在那个男权社会,永远不会被公平对待的女性同胞。所以简才会发自内心的呼喊“我们是平等的”。那个疯女人是罗切斯特先生的被迫结婚并且没有任何感情的前妻,所以简没有和罗切斯特结婚,而是在有一天偷偷地溜了。简离开桑菲尔德庄园,经历了艰苦而漫长的几日,晕倒在一间旧屋门前,后来被一位牧师圣约翰救了。牧师竟是简爱的表兄。在那里生活的日子里,简过得很快乐。表兄圣约翰是一个长相帅气,并且很有涵养的男子,他向简求婚,简却没有答应。因为她无时无刻不想着罗切斯特。
最后,当简爱重新回到了桑菲尔德庄园时,整个庄园已经被那个疯女人烧成一片废墟。疯女人放火后坠落身亡,罗切斯特为了救她,双目失明,孤独的生活在几英里外的一个农场里。简找到罗切斯特,最终与他结婚。两年后,罗切斯特的一只眼睛被治好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也降临人世。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局,有情人终成眷属。简并没有因为罗切斯特双目失明还有那张被烧伤的脸就不爱他,而是更加坚定的选择他。因为这是她想要的爱情,自由,平等,幸福。
简爱是一个性格坚强、追求心灵自由和人格独立的,具有反抗精神的时代女性。她出身卑微,相貌平凡,但她并不以此自卑。她蔑视权贵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笨,显示出自立自强的人格和美好的理想。她有顽强的生命力,从不向命运低头,最后有了自己所向往的美好生活。她的前半生是不幸的,但她并没有绝望,她并没有自我摧毁,并没有放弃与沉沦。相反,种种不幸的一切,换回的却是简的无限信心,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她对自己的命运、价值、地位有着思考,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的认识,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的追求。
我认为人人都可以看一看《简·爱》。当你不自信的时候,当你质疑自己的时候,当你遇到挫折而打算放弃的时候,当你受到外界压力而不敢勇于坚持自我的时候,都可以看一看《简·爱》。社会发展到今天,没有那么多封建宗教,没有男尊女卑,而是人人平等。在这个男女平等的社会,我们更应该无畏挫折,积极向上,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