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读后感
最近通过厂里组织的读书活动,我认真阅读了一本可以重燃工作激情、改变拖延恶习、实现自我突破的梦想工具书——《执行力是训练出来的》读了这本书后,我感触颇多,以下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些心得体会。
首先解释什么是执行力,执行力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和个人目标,你与自己达成的一种内心约定。这种约定是一种坚定不移的自我承诺,为了实现它,你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执行力是一个骑行过程,它可以使你和自行车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骑行过程中,你可能不止一次地摔倒,爬坡上山可能非常吃力,顺坡下山可能非常危险。你还可能遇到一些无法逾越的障碍,不得不绕路行驶。但是,有两件事情是可以肯定的:其一,你将越来越靠近自己希望的目标;其二,当你往前蹬时你有时候会产生一种“飞翔”的感觉。
这就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什么动力才能让你越过这道障碍呢?动力有两个:自信和更多的自信。要建立信心,你首先必须拥有强大的信仰,而信仰是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对于自己的信念,我们绝对不能存在一丝一毫的欺骗。如果你内心深处非常不情愿,你是不可能让自己真正相信并决心实现某些目标的。你必须真正渴望实现自己的目标,也就是说,获得成功的动力不是需求,而是渴望。
通过了解具体活动与你的兴趣和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可以最有效地认识你目标计划中信念的本质情况,想要分析自己是否真正喜欢某个计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这个计划划分成最小的组成部分。然后,首先询问自己是不是喜欢每一个具体工作环节,为什么喜欢。当你从事这项计划之后,你的真实感受如何?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左右摇摆,这并不是代表没有观点;相反,他们很有思想,很有天赋,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然而,如果我们总是在每一个问题上跳来跳去不能下定决心,不能采取实际行动,这种才能有害无益。那么怎样做出正确的选择呢?比如当你走到一个交叉路口,似乎每一条路都让你感兴趣时,不要一直站在那里苦苦冥想哪条路才是最佳选择,这是对生命的极大浪费。拥有执行力的人知道,所谓“最佳选择”是根本不存在的。面对众多选择的可能,人们应该以“足够好”位决策标准,而不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所谓的“最好”。具有执行力的人都坚信,重要的不是想法,而是行动,将任何有价值的想法付诸
实施的行动。想法犹如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图片,充其量只能让你饱饱眼福而已。只有亲自去做,你才能真正享受它的美味,提高自己的厨艺,并在餐桌上得到他人的嘉许。每条路上都存在着“好”和“不太好”的东西,你选择哪条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尽快选定一个方向,行动起来。你不仅可以适应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现实环境,还可以用这种或那种方式留下自己的足迹。但是,如果你总是梭巡不前,哪里都去不了,什么有价值的足迹都不会留下。
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逆境,那么在贯彻执行你的目标计划时,你没有必要完全知道你认为需要知道的所有东西,因为这是一个边干边学的过程。将你的想法分解成一系列具体问题,并一次只解决一个。必要时,你应该像一位空手道高手那样对内心动摇军心的恐惧或怀疑通打一番。当你对内心的恐惧怒目而视时,它就会像一条疯狂咆哮的恶犬受到痛击一样,夹着尾巴灰溜溜地跑掉。
做善于分解目标的高效能人士,如果你认为自己不能腾出时间,请牢记,每一个时间段的具体运用都是你选择的结果。重新详细审查评估一天中的各种活动安排,确定对哪些活动说“是”,对哪些活动说“不”。其实,实施任何一项计划并不比我们生活中处理其他工作困难多少。实施计划的方法与我们处理大部分日常工作所采取的策略是一样的:我们首先需要确定的是,当前一刻需要做哪些工作。然后,具体实施。
如何在疲乏中保持战斗力?确保执行力无须精力多么旺盛,即使最小规模的行动也会产生效果,确保你不断进步;每次只走一小步,不断坚持下去,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因为贯彻执行力并不是赛跑,花多少时间实现目标并不重要。如果你发现你对自己所做和所思考的每一件事情都犹豫再三,拿不定主意,你就应该采取具体的行动,消除这种患得患失的心理。
通过阅读本书,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了解到作为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具备较高的执行力,同样作为一个部门要圆满工作任务,也必须具备较高的执行力,而作为一名企业的普通员工,我要更加热爱本职工作,通过在工作中的不断训练,提高自身执行力,提高自身素质。正如本书作者在最后所说的那样:“拥有执行力的人永远不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