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读后感
读完此书,我最感同身受的两章是"塑造属于自己的执行力导师"和"让自己不再犹豫不决"。在可口可乐工作多年,这两点也一直是我的追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场标签,例如:专业、清晰、靠谱、有格局、做事果断、勇于承担责任等。我想,对于任何员工来说,这些评价不仅意味着对自身能力的肯定,更是督促自己不断强化执行力的动力和导向:我要更专业、更靠谱,我要更加准确高效地回应相关部门的技术需求,更好地与人沟通,在面临困难时更加果断和勇敢……以此为动力,就会不断地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和积累,使自己与得到的标签相称。技术在革新、管理在进步,每个环节都需要我们在相应过程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才能深入了解每项指标的目的,更好地配合适应生产的需求。
比起以学习为天职的学生时代,成人学习面临着更多的外界干扰和内心惰性造成的阻碍。缺乏外界直接的督促,更多的动力来自于内在的需求,也就是来源于自己的执行力导师。我对书中的这句话特别有感触:"有时,你别无选择,必须完全依靠自己。你必须为自己吹响前进的号角。不过,你并非孤军奋战,你有内心的导师与你并肩作战。"执行力导师并非虚无缥缈的东西,也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而是很早就萌芽于我们每个人心中,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去挖掘它,聆听它的声音。成长时期,一次被夸奖,一次考试第一名,都会不断地强化我们的自我要求——你可以做的更好。进入工作岗位,接触到一个又一个陌生的领域,外部要求你需要胜任,内在要求你不但要胜任还要专业。因为只有专业,才能有底气的面对内外部沟通,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甚至达到可以培训他人的程度。这些过程中无疑需要自己的执行力导师不断地告诉自己,自己需要做到专业,需要不断学习,并结合已有经验把工作落到实处。
让自己不再犹豫不决是也我感触很深的一点。工作中,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决定要做,而做出决定的速度及正确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技能和经验。犹豫不决、优柔寡断很可能会影响别人的工作,导致合作无法顺利进行。因此,内心导师告诉我需要回复的邮件必须当天处理,除非要查寻资料或更高一级的沟通。然而,即便如此,无法抉择的情况仍然存在。这个章节让我豁然开朗。当有很多的计划很多的方案摆在你面前,让你犹豫不决时,最好的做法是行动在当下,不用去思考之前我为什么没有想到这点,也不用去想这点对结果有多大的帮助,在还不知道更具体的方向和计划时先动起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事后后悔。当你的想法不断全面时,便可不断丰富计划并付诸新一轮行动。当我们遇到因难,也要最大限度地行动在当下,不要企盼没有任何的改善却会有好的结果。也许事情过后再来反思,这个并不是主要原因,后续也可能不成为一个标准的操作流程,但至少在当下我们有行动有改善。我觉得这个是我要特别坚持并力争做到的——行动在当下,而不是永远停在头脑中美好的愿景。在读这本书时我特别注意到这点:"在思考是否应该执行一个计划时,你可能在不同的观点之间翻来覆出的摇摆。此时,唯一要以促使你前行的,是将真实情况理解为积极动力的源泉,每一个观点中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否每一个观点都能给你同样的推动作用呢?恐怕并非如此。"确实,如果什么也不做,等待一个完美的计划形成时,我们往往已经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这就是犹豫不决的危害。
以上两个观点是我读这本书最受教的部分。总而言之,执行力是一种训练的结果,一种长期的修行,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内心的导师可以使我们不断保持学习力,不断接受直至了解新事物,适应不断提高的要求;当你没有完美的计划时,当你无法做决定时,不如先行动起来,停留在头脑中任何不付诸行动的的完美计划没有任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