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了书,我已经泪眼朦胧。程霜铜铃般的笑声依旧在我耳边回响,但我却感觉那是分别的离歌,那是逝去的生命哀伤之歌。叹口气,想想:没错,这是一部关于热爱生活的小说,虽然结局让我们哀伤,但人总要逝去,那生命的意义不就是在于爱所爱的人,爱所爱的生活,并无怨无悔的去付出真心。我渐渐脱离了悲伤的情绪,写写这本书。
1.“考取清华北大,远离王莺莺,去大城市生活”
童年时的刘十三总是有许多计划,比如背诵英语单词、提前预习初中课本,甚至背诵模拟试卷。这些计划他都会写在笔记本上。笔记本是神圣的,只要写在笔记本上的事情,他都会拼命完成。他并没有出众的天赋,只能付出比别人加倍的努力。他刻苦地学习,追求知识。而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考取清华北大,离开故乡,去大城市生活。大城市又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或许是繁华,或许是幸福。刘十三自己似乎也不太清楚。在踌躇满志的少年面前,大城市似乎本身就带着瑰丽而朦胧的色彩。城市系着斑斓的梦想,牵动着少年的心。刘十三正值青春,渴望闯荡天下,渴望跨越山海,渴望去到遥远的城市,渴望去到陌生的地方,看看他未曾见过的山和海。
2.“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的”
刘十三的笔记本只是计划,并非人生剧本。人生是复杂曲折的,不可能总是按照笔记本上的计划进行。本应通往清华北大的大巴却开向京口科技大学。少年总是被告诫要好好读书,心存梦想,却很少有人提醒他们并非每一个斑斓的梦想都会实现,并非每一个人的未来都会熠熠生辉。在大巴上,刘十三明白了这个道理。往后的生活中,这个道理不断被证实,女朋友牡丹果断抛弃了他;英语补考失败,重修也失败了,差点拿不到毕业证;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获得转正机会,却业绩为零,受尽同事们的冷嘲热讽。人们都憧憬成功,习惯用成败去衡量他人和自己价值的高低。但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失败才是常态,成功是稀有的。比起一味地追求成功,不如停下脚步,探索失败的原因。学会接受失败,才能更好地面对人生。
3.“一种温馨又从容的生活节奏”
遭受了生活的冷漠和打击,刘十三在城市已经一无所有了。却想不到,在他最落魄的时候,外婆开着拖拉机,把他绑回了云边镇。只有历经风霜,才懂得故乡的温柔。刘十三并不想一无是处地躲在家里,更不甘心成为一个这么失败的人。在小镇开展的工作虽然缓慢,但至少有好友的帮助。故乡的人们对于刘十三的诚恳和热情,都使他感受到了人间温情的存在。正是故乡的温柔,抚慰着奔忙者疲惫的心灵,让刘十三有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这时的刘十三依然没有意识到,比起赚大钱,生命中还有更多值得追求、值得热爱、值得珍惜的事物。他觉得这种安逸舒适的生活是在腐蚀自己的斗志,而程霜告诉他:“这就是美好。”
4.“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
王莺莺深知表面要强的外孙其实性格懦弱,经不起打击。患病之初,她一直隐瞒着病情,不敢告诉在城里打拼的刘十三。看着自己的生命一点点流逝,她只想知道外孙在城中过得怎么样,只想看外孙最后一眼。于是她不顾劳累,开着拖拉机去到城中,却看到外孙喝得醉生梦死。她怎么能放心离去呢?王莺莺无法对抗生死,于是拼尽最后一丝精力,把刘十三绑回云边镇,安排好他的事业与生活。外婆离开人世后,刘十三终于明白了亲情的可贵。他长大了,而曾经信誓旦旦说要永远陪着他的泼辣的老太太,却再也找不到了。随外婆离去的还有程霜。或许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她们都曾是刘十三生命中的一束光芒,照亮他的人生之路。她们相继离开后,刘十三蓦然发现,他丢失了最温暖的珍宝。这些离别也磨砺着他,一个稚嫩软弱、懵懂慌张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了一个有担当、不怕输的青年。他咬紧牙关,携着他人给予他的光芒,坚定地迎接未来。
“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