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满镇开着桔梗,蒲公英飞得比石榴树还高,一直飘进山脚的稻海,在大多数人心中,自己的故乡,后来变为了一个点,如同恒古不变的孤岛。
山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那边是外婆的海,山风微微向月光下晃动的海浪,有的,没的,温和而柔软,停留在时光的背后,变成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外婆说什么叫故乡,祖祖辈辈埋葬在这里,所以叫故乡。
外婆名叫王莺莺,从小到大外婆为他交学费,而外婆的收入来自莺莺小卖部。童年时代刘十三十分痛恨他的外婆,第一零花钱给的少,第二麻将打得多,第三不尊重他的个人梦想,刘十三总说他要考清华北大,远离王莺莺去大城市生活,外婆听到这总是抄起菜刀追杀一条街。刘十三一直和王莺莺在农村生活,他用东信电子厂的内部稿纸拼起来是妈妈曾经给他留过的话,别贪玩,努力学习,长大考清华北大去大城市工作,找一个爱你的女孩,结婚幸福生活。之后他便写下了自己的计划,一行一行,如同一首永远写不完的诗。总有一天他会忘记泥土的脚感,忘记现在纷飞的草叶因为它将按照计划好好学习三年初中三年高中然后上清华北大到妈妈说的大城市去。童年就像童话,这是他们在童话里第一次相遇,那么热的夏天少年的后背被女孩的悲伤灼出一个洞,一直穿到心脏,她便是程霜。程霜来到农村和刘十三玩的很好后来有一天他终于知道程霜和萤火虫一样,现在是亮的,但说不定下一秒就是暗的。暑假过去,她也走了,他们的约定停留在了石桥上,今天在等谁他自己是知道的,那个女孩,被他打劫了一个暑假,今天没有来。再习惯等待等不来依旧难过那种难过书上说叫做失望,直到长大后,他才明白还有更大的难过叫做绝望。漫长的学习生涯支撑他走下来需要计划和毅力,在连绵不断的失败面前,刘十三还能拥有这些宝贵的品质给予一个简单的信念,我没毕业,下次能考好,正如赌徒没有离开桌牌,因为手里还握着筹码,那么刘十三手里也握着时间,赌徒终点是破产,刘十三重点是高考。高考分数下来,他收获他人生最重要的道理,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下来的。在刘十三的本子上扉页写着至关重要的一条,考取清华北大,而在乘坐的这辆大巴上,正开向京口科技大学。这场告别夏梦静身为大学生之后的留13趴在桌子上睡了很多节课梦里小镇落雨开花起风挂霜甚至扬起烤红薯的香气每个墙角都能听见人们的说笑声。大家都在祝贺刘十三成为大学生,只有他自己闷闷不乐。
后来刘十三又遇见一个女孩名叫牡丹,但在他们的行程中牡丹最后也走了,牡丹乘着火车,他去追。这不是外婆的拖拉机,他快冲两不能翻身上去,这不是童年的风,他踩着女式自行车就能追到翻飞的叶子,但这是他竭尽全力的速度,在云边镇他可以赶上澡堂最后一锅热水,全真最早一笼蒸饺,只要他整夜读书,还可以赶上山间最亮的起的一朵云。牡丹不在了,但他后来又遇见了程霜,他们一起回了农村干起了事业,很显然刘十三干的并不顺利,但有程霜的帮助他最后还是认真的干了下去。
程霜患了绝症,她最终还是不在了,它在身前拼命的画了一幅画叫《一缕光》别人们不明白,刘十三一定明白。那是幅水粉画矮矮的院墙桃树下并肩坐着两人歇歇一缕阳光花瓣纷飞女生的头微微靠着男生的肩膀。在画的下方用钢笔写了几行字: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
这本书讲述了刘十三的一生提到王莺莺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外婆,她对我做了太多我也没有太多的感激,总是认为理所当然。后来的程霜一个多么坚强的女孩,从小患有绝症,但永远是那么的乐观,刘十三的一生是普通的,但又是不平凡的,我们一生能遇到的人不多,但总有一天,我们会再次相遇。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飘向那个云边小镇,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