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我长大的地方叫围村,大多数人把它叫作老围村。这是一座用灰白混杂的水泥建造的平角楼,墙上有许多绿苔和岁月留下的裂痕,曾经有几十户人家热热闹闹地住在这里,里面有一个供人上佛香的祠堂,祠堂旁边有一口用木条封起来的枯井,据说井里曾经死过人,然后被人封了起来,小孩们都不敢靠近那里。老围外面有一方被红砖木头围起来的池塘,池里常常飘着一些莲花,许多小孩会在这里玩水抓鱼,那些都是曾经一起玩耍一起长大的小伙伴,这个池塘很邪乎,因为几乎在老围长大的人都曾经掉进过池塘,在进老围的入口有一张石凳,上面经常有一个老人坐在那里摇动着手中的竹扇。那是我的奶奶,每次看见我如同陌生人一般,只是面无表情地盯着我,是的,我明白她从来都不爱我。
在我读完张嘉佳的新书《云边有个小卖部》,脑海突然涌现了过去的回忆,上面所描述的老围也许是我心中的云边镇,回忆里面的人,都是活在内心这个镇子里的人。
机缘巧合下我在朋友那里拿到了这本书,抱着试读的心捧在手里,没想到一下子就读完了。语言流畅,故事精巧,人物形象丰富,12万字的长篇小说却像短篇散文一样好读,我想读完这本书的人,都会非常好奇张嘉佳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如果通过这本书来了解张嘉佳,我猜也许他笔下的主角刘十三正是他自身的缩影。
刘十三,一个从小镇出来的普通青年,曾费尽心思想要逃离这座从小长大的云边镇,最后误打误撞回到了故乡,然而曾经熟悉的故乡几乎一切都变了,从小的玩伴牛大田走歪门邪道变成了传说中的“浩南哥”,爱打麻将的罗老师摇身变成了罗校长,就连那个似乎会永远待在小镇的毛婷婷没想到也会准备离开云边镇,在这里有那个以为早已死去的少女程霜,最重要的是还有曾经想要逃离外婆王莺莺。云边镇的改变恰如只有他外婆王莺莺开的小卖部,当初只有一个小卖部,如今却遍地都是超市。在这个遥远,带有神奇色彩的云边镇,每天上演着各种不可思议的爱恨情仇,对返乡人刘十三来说,是一个既逃不开,更回不去的地方。如果张佳嘉呈现给人的云边镇是这样,那么我心中的云边镇又该是怎么样的?
很多年以前,我回去过老围村。那个仍旧是灰白混杂水泥建造的平角楼,只是那里已经被政府列为文化遗产,昔日几十户人家热热闹闹住在这里的场景早已消失,供人上佛香的祠堂早已荒废,枯井仍旧被封,只是从木条变成了水泥,外面的池塘早已抽干,不再是木头和红砖围起来,而是变成不锈钢栏杆,还有人日夜把守看管,谨防意外发生。曾经在这里认识的小伙伴早已离去,不再有人掉进过池塘,还有那个不爱的我奶奶,不再会坐在石凳上,她早已逝世,就像这里,老围村永远回不去一样。
我想这本书除了好读感人的原因大概是读者会不知不觉就把自己代入其中。而我同样如此,我想我是一个劣质版的“刘十三”,而我的奶奶也是一个劣质版的“王莺莺”。我不像刘十三那样勇敢,而我的奶奶也不会像王莺莺爱着刘十三那样爱我。我小时候曾经渴望得到奶奶她的关爱,也许是奶奶和妈妈的婆媳矛盾导致这个孤独的老人下着狠心不喜欢我,宁愿喜欢我的兄弟姐妹,有吃有钱有玩具都会当着我的面给他们,唯独不给我。在她的眼神里,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关爱,即使曾经我还为了想让她爱我做过努力,为她画画,故意在她面前和小伙伴打架,只是她看着我的眼神仍旧如此冷漠。
很多年以后,我们家搬出了老围村,我也不再纠结奶奶是否爱我这个问题。我像刘十三一样,费劲心思逃离老围村,就像不断逃避奶奶不爱我的事实。直到住在老围村的奶奶死了,老围村被列作遗产,在奶奶的灵堂上,我没有哭,也许是这么多年来渴求的东西一直没有得到,就像生前她也不曾仁慈地给过我一丝关爱,我同样冷血地在这个葬礼上倔强地回应着她。奶奶死后给我的兄弟姐妹都留下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只是唯独只有我是一个破旧的铁盒,我想里面都是装着些没用的东西。因为害怕被人知道奶奶不爱我的事实,我没有第一时间打开它,而是躲在在灵堂附近后巷的一个凉亭打开了它,没想到里面不仅有装着钱的红包,还有那些年曾经想给我的玩具,在那一瞬间,我含着眼泪抬起了头,仿佛看到了昔日那个老围村,老旧有裂痕的灰白水泥墙,熙熙攘攘的人们在祠堂排队上香,外面的池塘有许多小伙伴正在池塘钓鱼玩耍,一不小心有人掉进了池塘,那个在村口摇着竹扇的老人,看着远处跑来的小孩不断对着她喊奶奶,她缓缓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那一天冷血的我却没想到会躲在灵堂外为一个不爱我的人,哭得泣不成声。
很多年以后,我遇到了《云边有个小卖部》,它让我想起了这一切。我想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云边镇”,如果张佳嘉这本书是为了让我们想起那个故乡,想起那些人,我想他成功了。他久违地让我再次回到回忆那个老围村,我心里那个“云边镇”。这里有我曾经陪伴我的人,也有彻底离开的人。这些年无论在那里,我到过的山,去过的海,即使那个故乡,那个老围村早已消失,可是却早已在我心里建筑起来,无论我逃到哪里,我都无法逃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