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之后》,静下心来读后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教师的建议读后感。《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给我们老师提出了100条建议,每一条建议围绕一个主体,有精辟的理论分析,也有生动的实际例子。苏霍姆林斯基精练的语言、闪光的思想,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我们每一位教师干渴的灵魂,用心潜读,就仿佛与作者进行了心灵对话,我们会收获很多的人生哲理。
书中谈到,有一位历史教师已经在教龄30年,他上了一节关于《苏联青年的道德理想》的课。听课的教师听得入了迷,竟然忘了记录下来。课后,一位邻校教师问他:“您花了多长时间来备这节课?”这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身的时间来备课的。”之前我听过语文老师说过这个故事,当时我就被其中的话语所感动,当我在网上读到这段时,我的心还是为之一震。在我看来,怎样进行这种准备呢?那就是不断地阅读书籍。阅读书籍不仅仅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程,更是出于内心对知识的渴求和需要。正如一句名言所说:“书籍是人类的朋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教师,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而我们已经掌握的知识又太少了。有人说,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即使有一桶水,如果不不断地添加,也会有用尽的时候。正如诗人所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地读书和思考,才能勇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省和补充。我们要不忽视存在的短处,同时努力想方法进行改进。读完《给教师的建议》,我想对自己说一句:“读书能够让我的思维更为丰富”。阅读是一种自我教育、提升和超越的方式,也是教师最重要几乎是唯一的渠道。教师的备课不能仅局限于教科书,应该建立一种宏观的备课观,就是多读书、读好书。教师所传播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包括做人的道理,同时也肩负着教给学生生存技能的责任。正如人们常说的,“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只有不断地读书,读好书,我们才能够保持思维的活力。阅读就像是涵养水源,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汲取新的源头活水。
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之一是让他们亲身参与并掌握知识,从而体验到自己的成长。当一个人在认识世界的同时也能认识自我,他就会逐渐培养起对知识的兴趣。只有通过自我实践和经历,才能真正肯定自己并培养对知识的兴趣。
请记住:在评分时不要过于急于给学生不及格的分数。因为成功的喜悦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动力,它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欲望。请注意,我们不能让这种内在动力消失。没有了这股力量,教育上的巧妙措施都无法奏效。
"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
只有在个体充分认可自身的价值与条件时,才能真正进行自我教育。一个学生对自己的尊重程度越高,他对于道德教育及关于如何进行自我学习的指导就会更加倾听并迅速接受。相反,如果学生缺乏自我尊重,他将无法理解、接受你所提供的教育和规劝的意义。
"道德自我教育是培养学生成为善良人的愿望的关键,这种教育的起点是让学生感到自豪、尊重自己并珍视劳动的尊严。若缺少这些元素,学校和学生集体将无法达到令人称奇的效果。按照“各尽所能”的原则进行教学和教育工作,有助于提升学生集体的智力水平,为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实施这一原则,即使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也不会失去自信心,他们可以逐渐发展出一些智力技巧,并在某个阶段取得优秀成绩,无论是哪个学科都可能如此。"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充满了这样的句子,数不胜数。抽出时间来读读这些建议,我们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