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童年》这本书,有所感悟。
《童年》里塑造了很多人物形象,有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的外祖母伊凡诺夫娜;有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希林;有粗野,自私的两个舅舅;有坚强,勇敢,正直,充满爱心的阿廖沙……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外祖母伊凡诺夫娜,因为在这样黑暗污浊的环境中,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使人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邪恶中看到了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芒。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五彩缤纷的;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多姿多彩的;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
童年是金色的,有欢笑,有泪水,有辛酸,更多的是快乐,珍惜童年吧!也许只有磨难才能铸造出一个人坚强的意志吧!我的耳边突然想起了这首歌: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地童年……
最近,我读完了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当我怀沉重重的心情放下书时,我想起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跟高尔基的童年时多么的不同呀!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丧父,随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苦命运的开始。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脾气非常暴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
然而,正义和善良是永远存在的。以阿廖沙的祖母为代表的人是善良的,祖母经常讲故事给他听,小茨冈常替他挨打……
与阿廖沙的童年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我们的亲人都对我们很好,如今世界和平,我们的社会愈加光明。而我们却不好好珍惜这幸福的生活,我们嫌这不好吃,嫌那件衣服不好看……在困难面前,我们总是搬出父母,要知道父母也会老,我们会长大,这些本领必须学会。
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