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是作家安易如的作品。只有在她的笔下,我才能感受到古典与现代之间的契合点。
古代诗人、词人的一生经受很少被人细细品尝,但却像一壶醇香、沁人心脾的好茶,有自然之美。我真真实切感受到了。
在这本书中,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文章一开头就提到了这句话。这句话无疑是中国最经典的一句话。有人觉得这只是一句没有什么意义的话,但我却觉得它富含哲理。
这句话极其形象的描写了辛弃疾的一生。失而复得的惊喜,消失在那个火树银花不夜天的上元灯节。辛弃疾,也就是辛稼轩。刚开头,他还有"马作的卢飞速,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雄心壮志,可是,后来却变了。辛稼轩用一阕《青玉案》证明白自己。
一个人,无论怎样,他也不行能一生都有好的运气。不把握好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最终蓦然回首时,或许已经空无一人。经常一个人在失去后,才懂得拥有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经常在拥有时不懂得珍惜,后来追悔莫及;经常在最终失去什么时,还是觉得是偶然,照旧懵懵懂懂。
我曾经看过一部微电影,《天堂午餐》。电影让人醒悟,不要在拥有时不去珍惜,而是后来失去时才履行承诺。影片的儿子,正是在母亲在世时说等他长大了再给母亲烧一顿饭最终母亲突然死亡,他才懊悔,给母亲做了一次"天堂午餐。
一个人,不要永久那么拖沓,该行动的时候就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机会,不然最终都已成空,灯火已黄昏。假如一个人不懂得把握,终究那壶令人回味的茶,会散尽香味,就连最令人享受的味道,也会消逝不见,或许最糟糕的结果,就是连茶壶都被翻倒。或者,灯火已不阑珊,也不人海茫茫,最终只有自己站在黑暗中。所谓的火树银花,只是一种装饰。
最终,文章写道:人海茫茫,蓦然回首时,我们是不是还有运气看到那个等在灯火阑珊处的人呢?我们最常观察的结果是:最终明白要查找的那个人是谁时,灯火阑珊处,已经空无一人。
对,运气只是运气,不能代表以后的一切。假如说一个人经过漫长的等待,是否还能履行自己的承诺,挽救差点失去的全部,逝去的那股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