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我经常被孩子的阅读选择困扰。在现代社会,孩子面临着电视和网络的诱惑,加上不少儿童读物出于商业利益而制作,这让我很难确定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书才能对他们的身心发展有益。虽然孩子对这些书非常感兴趣并乐于阅读,但我认为其中许多内容对他们的身心成长并不好,甚至可能是有害的。而那些真正具有教育意义的书,恰恰又不符合孩子的喜好。
学校举办新型教育亲子共读活动非常有益,能够提高家长对孩子课外阅读的重视程度,激发孩子和家长阅读优秀书籍的兴趣。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寒假,学校特别召开家长会议,强调了亲子共读的意义和重要性,并提供了阅读建议,推荐了适合各年级的阅读书目,这样作为家长的我们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孩子的阅读。
于是,我和孩子一起来到书店,我们参考了学校推荐的书目,并让孩子自己选择了一些书籍。这样做大大激发了孩子的积极性。儿子挑选了几本他喜欢的书,包括《流浪记》、《吹牛大王历险记》、《千家诗》和《奇妙的数王国》。当儿子买到他喜欢的书时,他简直爱不释手。
按要求,我也和孩子商量,每天至少写完作业后阅读30分钟,如果孩子有兴趣可以继续读更多。然而,在孩子的阅读过程中,我发现他只是匆匆浏览,只关注故事情节,对于语文知识的培养和教育效果并不显著。因此,我开始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但由于工作繁忙,无法全部与孩子一同阅读。因此,我们决定比赛看谁有时间就负责阅读,看谁能读得更快,并且要向对方讲述自己阅读了哪些内容。在阅读过程中,我们相互讨论、交流,提高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果有时间,我会给孩子读一段,让孩子享受倾听的乐趣。然后,我们会共同讨论书中的故事、人物和语言,培养孩子的阅读和思考习惯。以前,孩子读书只是读书,懒得做笔记。自从我们一起读书以来,我们会边读书边记录下优美的词句,着重引导孩子记录好词好句,逐渐培养孩子用心阅读的习惯,而不仅仅关注故事情节。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孩子基本上能够边读书边寻找优美的词句,对阅读也更加用心了,这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
和孩子一起共读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分享快乐,还会遇到许多困惑。当孩子遇到不懂的地方时,我会与他们谈谈自己的理解,或者和他们一起查阅资料。通过这样的互动,家长和孩子都能够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培养思维能力。如今,我们的亲子共读已经从被动变为主动。亲子共读逐渐成为我们一家人的良好习惯。未来,我们将不断改进我们的方法和方式,进一步激发孩子对阅读和思考的习惯。我们希望孩子能够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读书的过程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亲子共读,我们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