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简爱在文学史上,有很多的经典名著是永不垂朽,《简爱》就是其中之一,其深深的进入人们的灵魂,并且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灵魂之美吸引了千千万万的读者,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甚至对某些人来讲,影响了他们一生的作品并不多。 《简·爱》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这是一本用自己的心与强烈的精神追求铸炼成的一本书,含着作者无限的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女主人公简爱从小失去了双亲,寄养在舅舅家,,她的舅妈常常在外人面前装出一副十分关心简爱的样子,但是,当只有简爱和她单独在一起时,终于露出了恶毒,她会撕去那张伪善的脸面,露出恶魔般的脸孔来虐待简爱。包括她的子女,就连仆人也不喜欢她,她的表舅约翰甚至还常常侮辱她,也许就是这种生活环境,才给她的思想带来巨大的束缚,使她的行为受到限制,她不得不去反抗。与她的表哥发生第一次冲突的时候,简无所畏惧地说:“你这男孩真是又恶毒又残酷!你像个杀人犯,你像个虐待他人的人,你像罗马的皇帝。那时简的那种勇敢的表现,反抗的精神却使我震撼。不平等的待遇让简爱从小饱受欺凌,小小年纪就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委屈和痛苦。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我为简爱庆幸她使自己时刻保持理智和高洁,并没有沾染上其舅妈甚至表哥这些的坏习惯。这些艰难的经历没有使她失去自己纯洁的心灵,也没有抱怨世界的不公平,这些磨难反而更为她自己得到了一笔宝贵的财富。长大后的她成为了一个独立、善良、聪慧的人,她在最贫困的时候遇上了地位高于她很多的罗切斯特,也爱上了她,我记得她这样说过:“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可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真是感叹这个女子真是聪慧,她知道自己想要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她追求独立的人格,追求男女之间精神的平等。因于
种种原因又离开了他,。一场大火烧毁了桑菲尔德庄园,也使得罗切斯特瞎了,简爱却决定回到他的身边,然而此时的简爱而从一位贫民变成了继承财产的财主小姐。从这里可以感受到简爱对罗切斯特的爱是深刻的,真挚的,爱上罗切斯特不是因为他的英俊也不是因为他的地位和金钱,仅仅为了他这个人。善良的她最终收获了美好的爱情,最终也自己的爱人实现了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
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严和热情,就像小说所描写的。《简爱》所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一种简单平凡,是一种返璞归真,也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是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这种简单干净净化了每一个读者的心灵,让每一位读者在书中明白,其实不是有了金钱就可以拥有一切的,亲情和爱情是无价的,是用任何名贵的东西都换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