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
这本书栩栩如生的塑造了一个个具有特色的人物形象:如爱打抱不平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救苦救难的菩萨;神通广大的如来佛;坚韧不拔的唐僧。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既调皮又勇敢的孙悟空了。
孙悟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也被称作“石猴”,从小就行动敏捷,勇敢好胜。从菩提祖师那学到了七十二般变化,从龙宫里得到了金箍棒,玉皇大帝又让他做了“齐天大圣”,使他变得无所不能,但后来孙悟空在天上偷吃了仙桃,又大闹了天宫,因此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指山下,五百年年后被唐僧从五指山下救出。菩萨让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在取经路上,孙悟空克服种种困难,斩妖除魔,最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勇敢的孙悟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没有一点怨言,一心一意,忠心耿耿的保护师傅。一路上从不畏惧困难,这才是成功取到震惊的原因。
玉皇大帝三番五次原谅他,但他还大闹天宫,是罪有应得,但他保护唐僧一心一意,他这种知错就改的精神让我敬佩,他毫不畏惧困难的精神让我敬佩,他毫不畏惧困难的心让我永生难忘。我也要想孙悟空一样,犯了错误就用全力去改正、弥补;遇到困难要冷静,不畏惧,想一切办法解决困难。
在假期里,我还认真阅读了《一生的邀请》这本书。这本书里有许许多多的文章,其中,令我最感兴趣的是《少年行》这篇文章,文中的主人公那种自强不息,自立自信的精神使我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主人公读完初三后,因家里的各方面问题,无法供他上大学。父母觉得家里条件不好,儿子还不愿意自己干活、洗衣……他们觉得应该让他学会自立,因为自立的人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让儿子跟着邻居到外面闯一闯,总比呆在家
里什么都不会要好上许多。一开始,他在闯荡时一事无成,但是他自强不息、坚持不懈,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成为了一名世界的作家。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画家郑板桥临终前让自己的儿子做馒头给自己吃,为了达成父亲最后的心愿,儿子一心一意的做馒头。但是,当他千辛万苦地做好馒头时,郑板桥已经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他写给儿子了这样的一句话:“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是好汉。”这虽然发生在千百年前,可是,它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示: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记得有一次,有这样一则报道,一个在父母溺爱下长大的孩子,学习成绩十分优异,被清华大学录取。可是还不到半个月就跑回了家,再也不愿意去上学,因为他在学校不会打饭、洗衣,什么都不会自己去做,过不惯学校的“艰苦”生活。想想我们自己,虽然还不至于不会打饭洗衣,但是你会独自生活吗?我想百分之九十九的回答都是“不”。时代需要年轻人,如果我们从小不自立,那长大后如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呢?
“恃人不如恃也,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为人也。”是呀,每个人的历史只能靠自己去书写,因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生活的船只,只有用自立自强这把船桨撑走,让我们铭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