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请你帮我画只绵羊?”第一次见面时他这么咨询。既然如此“我”就帮他画了一只绵羊,可这位小鉴定家大概在考验“我”的耐心――四只羊中竟无一只中意。就当“我”耐心被磨光敷衍的画了一个空箱子,并告诉他要的绵羊就在里面时,他却露出了喜色。这就是“我”认识小王子的通过。
这部书讲述了一个世界上最难过的故事,是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小王子曾经去过一些不的小行星,见到的全差不多上些大人,例如:国王、酒鬼、自负者、商人、数学家等等。
当他到达第五个星球时,他遇到了一位灯夫,他每分钟都必须点亮和熄灭一次灯,因为那颗小行星旋转的速度极奇快,一天只有一分钟那么短,他嘴里总嘀咕着:“我在忙着非常重要的事,这是我的职责……”
那个人一定会被其他人嘲笑,像国王、酒鬼、商人他们一样。尽管如此,他却是他们之中我惟一可不能觉得荒谬可笑的人。或许,那是因为他思索的是他自身以外的事。至少,他的工作较有意义。当他点燃路灯时,就看起来又多了一颗星星或一朵花苏醒过来。当他熄灯时,就看起来送这颗星星和花进入了梦乡。
是啊,为了不人的情况而努力,不论在哪个国度,为之所做的情况都会被看作是最重要的情况。
第七个行星便是地球,在那儿他遇到了一只狐狸,他请求与它一起玩耍,它却拒绝了:“因为我还没有被驯养。”“驯养是什么意思?”“那是一种常常被忽略的行为,他的意思是建立关系。对我来讲,你只是是个小孩,就跟其他成千上万的小孩没什么不同,我对你来讲也一样。然而,假如你驯养我,那么,我们就会被彼此需要了。对我们来讲彼此就是那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和某人建立关系,例如成为朋友,是非常美好的事。若我和某人成为朋友,我的生活便有如阳光照耀般充满光彩。我就会辨认出那与众不同的足步声,是独一无二声音。
每个人都拥有星星,然而对不同的人而言,他们有着不同的意义。只是所有的星星差不多上缄默的。但,惟有你所拥有的与他人不同,对你而言它是最最耀眼的。
事实上最重要的情况,是眼睛无法看见的。它对每个人而言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