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过:文学是比鸟飞得还远的,比花开得还美的情感,比星闪得还亮的智慧,是我们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信念。
这本书的作者是苏联的一位红军战士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他1919年加入共青团,1927年,全身瘫痪的他用笔做武器,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由他口述,妻子撰写,开始了长篇小说(钢铁是炼成的)的创作。
作者一自身的特殊经历为素材,设置了一系列精彩的故节,塑造的主人公保尔,充满了革命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保而再社底层,受人欺负,被人折磨,但他不为命运所屈服,而是用自己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成长为了一个新时代的英雄,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榜样,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保而的生活所遇到的困难不是一般人可以克服的,保尔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坐过牢、负过伤,而且双目失明,四肢瘫痪,也需是老天爷发善心,通过妻子达雅的照顾下、帮助下,他费尽心思写的书终于出版了而且大受赞赏,而妻子达雅已经转为正式,他们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知道,只要有保尔的这种坚持信念、身残志坚的精神不论什么理想都能实现,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
只要你翻开这本书,便会被场景的生动,主人公坎坷的命运和惊毅力所深深吸引,心灵震撼,感情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