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看了李开复先生的《做最好的自身》。李开复博士认为:成功就是不断超越自身,就是“做最好的自身”。对此我的理解就是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形式不同,成功的意义也不同,不要去在乎世俗的模式,只要自身努力去实现理想,并且每天都在向理想靠近,就是成功。成功的标准并不是单一的,社会给每个人提供了不同的舞台,只要在自身的舞台上将自身的价值发挥到极限,无论是令人瞩目还是平凡普通,都是成功。当然,在现实社会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自身无法实现的梦想,我们的理想和现实永远存在着差距。而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改变心态,调整情绪,改变思考方式,不断超越自身,努力让自身的生命充分燃烧,做最好的自身。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工作经常陷入一种疲劳的状态,经常会被学生的问题搞得自身觉得很累,我知道这不应该是年轻老师应有的心态,但总是控制不住自身的情绪,总是会被学生不如意的表现所影响,开始经常抱怨这,抱怨那,甚至开始怀疑自身到底适不适合教师这个职业,刚参加工作时的热情减少了,这种心情影响到我的生活和工作,受李老师的影响,“既然只能当老师,那悲悲戚戚是当,高高兴兴也是当,我当然选择后者!”
李老师还启发我: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天天开心呢?工作中出现的让人头疼的事情,让人头疼的学生,怎么能高兴得起来呢?我经常想:多想孩子们可爱的地方,尽量把课上好,尽量和他们一起玩儿,这样孩子们就会越来越爱自身,每天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又怎么能不高兴呢?
多么朴素的道理,为什么我当初就没想到呢,想想我们在工作学习中难免会与人产生摩擦,如果我们只盯着别人的错误,那只能让矛盾越来越激化,但我们如果想别人的优点,就会使我们很快的冰释前嫌,问什么同样的问题发生在学生与老师的身上就这么不可调和呢?其实还是缘于“爱”,如果我们给学生多点,再多点的爱,对于他们的错误我们都用理解之心,包容之心,责任之心看待,而不去苛求他们像成年人那懂事,师生关系会不会更和谐一点呢?在众多的压力与竞争下,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不论遇上什么困难都不要气馁,积极心态战胜一切困难,一样可以做到优秀。
证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最好的自身,都可以做到优秀。我们更不必为自身赶不上别人而太过自责,也不必因为境遇不好而太过感伤,怨天忧人。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追随自身心灵的选择,不求其他,但求做最好的自身。我们就会变成一个更美好、更大度、更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