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群已成为历史,草原已成为回忆,游牧文明彻底终结”,看到这我便觉一阵心寒。
《狼图腾》为我们展现了我们平时所不知道的狼群,他们智慧,威猛、勇敢,令人叹之,将它作为人类的守护神都一点不会违和。跟着书页的翻动,狼的故事,我对自己之前对狼的认识条上了大叉。平时的我们仅是知晓狼是凶恶的,却没有想过本质,大自然是需要食物网的,狼吃羊给我们狼的凶猛,却忘了这就如同人吃猪肉一般。他们是高智慧的存在。一只连母亲都未见过一面的小狼,可以为自己挖洞安家。它们是威猛的,在发起群狼攻击时,一岁的小狼也同样可以“参军”,它们用勇气更有气势。它们的存在,甚至令人都为自己的弱小而惭愧。
这本书的最后,“20xx年春,巴图和嘎斯迈从额仑草原给陈阵打电话”,一个恶报的传来,我心中一震。“几天后,窗外突然腾起冲天的沙尘黄龙,遮天蔽日”。这个厄运的来至,清晰地告诉我,那些令人赞叹,崇敬的狼群已径永远地消失了,那片绿色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也彻底消失了,它们将只是曾经的历史了!我心沉了下去。人类,你们破坏自然生态还不多么?灭绝动物的教育还不够么?再常见的狼群,总有一天也会被人类亲手全部歼灭,武器上将沾上自然生灵的鲜血,只为了自己的领域可以扩大!那片草原将被盖上与自然不配的房屋,原本的主人——狼群所守护的这片草原被毁灭,这就是你们所想要的结果吗?
人类啊,你们什么时候可以放下手中的武器,体验一番草原风情!我随着主人公的脚步,走遍大自然,喜欢上了被误解为凶恶的狼群,它们却被你们赶出了自然,甚至是这个世界!自然的生灵就是如此值得推毁的吗?最后一页,我们佛“回”到了我曾“待”过的草原,黄沙覆盖,绿意只有星星点点,人们盖起了居住区,羊牛安逸地吃着草——多么令人心痛的结局。不仅为此感到可悲,可怜的人类,当你们放不下那把武器时,将会被大自然制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