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有幸读了《假如再给我三天光明》这部作品,令我感慨万千。
海伦凯勒原本是个健康的孩子,可在十九个月的时候遭遇了天大的不幸——一场严重的疾病导致她失去了听力与视力。这时她的恩师莎莉文不断指导她,带领她走出黑暗。在老师循循善诱下,她对语言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发觉了知识的趣味,领悟到人生成功的秘诀。她以惊人的毅力刻苦读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美国著名大学——哈佛大学,并最终成为一名著名的作家,成了被马克吐温誉为与那破伦齐名的十九世纪“奇人”。
海伦凯勒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之所以说她是幸运的,是因为她能遇到一个很好的启蒙老师莎莉文。如果没有她的耐心教育,海伦凯勒就无法懂得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就不能塑造乐观向上的奋斗精神,就不会养成坚韧不拔的意志。她从不为自己身体残疾而自卑,她只是不断鼓起学习的勇气,立志成为一名学有所成的人。她从不害怕困难,只是乐观地奋斗,并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证明了残疾人的生活意义。
海伦凯勒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人间奇迹!一个又瞎又聋的残疾人能做到,想想我们自己呢?我们时常很自卑,说自己笨,动手能力、学习成绩或艺术特长不如其他同学。实际上,这个世界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天才,也没有笨蛋。天才和笨蛋是取决于这个人有没有决心学习,有没有毅力坚持下去。我们成长的道路会很坎坷,能否成功,就看自己有没有信心和毅力去把困难踩在脚下,一步一步登上成功之路。
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拥有美好的一切——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老师……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像海伦凯勒那样,不埋怨、不放弃,奋发学习,以微笑面对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