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这本《我与地坛》是史铁生的随笔散文合集,其中一篇散文的标题是《我与地坛》。很惭愧,读这本书之前我竟然完全不知道史铁生这个名字。书里没有关于作者的介绍,所以读完整本书,我只知道他是位二十岁时就瘫痪的残疾作家,没有多想他的年龄身平。在写这篇读后感之前百度了一下,才知道他和我的父母是同龄人,已于20xx年去世了,享年59岁。心里不禁唏嘘,近四十年的轮椅生活,怪不得他的字里行间里散发着美好而伤感、坚强又倔强。
这本书共收录了史铁生的十二篇散文,写了一些人,比如母亲和朋友,也写了一些事情,比如文革、友情和爱情,他对自然景物和动物的描写也特别细致。但更多也令我感受最深的内容,还是他对于人生的思考。在失去行走的能力后,在经历了痛苦的绝望后,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写作能力,用幽默俏皮的文字为读者展示他对于人生的思考。我主要说说他对于几个问题的理解。
第一个问题是人为何生?这个问题是他在绝望想死的时候提出来的。我理解,作者的想法也许是,既然人生下来会遭遇各种不测,好比他在最有青春活力时突然遭遇瘫痪,那为什么还要出生。如果不出生,不就不必遭受这么多人世间的痛苦吗?反复思考几年后,他的结论是,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这不是一个答案,只是他在思考时逐渐接受的现实。
第二个问题是何时死?这个问题紧接着上一个。就好比,有些人想既然出生这件事不由自己决定,但死这件事,自己总是可以决定吧。为了少受人世间的痛苦,早点死是不是更好呢?可能不少人有过这样的念头,尤其是在感觉自己承受不了活着的痛苦时,这些人中也有我。作者遇到巨大的不幸,估计他有无数时刻认为自己应该快点死掉。思考几年之后,他认为:上帝在交给人“出生”这个事实的同时,也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想通这点后,他觉得安心多了,眼前的一切不再那么可怕。这个感受很实在,人终将面临一死,如果觉得痛苦之外还能找到一点点活着的欲望,那为什么不再等等呢?
第三个问题是人为什么想活着?这个问题也是紧接着上一个。有人说自己不怕死,但不怕死和想去死是两回事;也有人认为自己怕活,太痛苦,但怕活不等于不想活。作者认为想活着的根本原因是人有欲望,总还想通过活着得到点什么,比如爱情、价值感什么的。我想到昨天看的一篇文章,写对当前日本年轻人的心理分析,认为很多人缺少欲望,房子小一点没关系,买不起好车没关系,遇不到好的感情伴侣没关系,没有婚姻没有孩子没关系,等等很多原来大家拼命争取的事都没关系。没有欲望使得他们没有什么动力去创造更好的生活,工作差不多就行,工资低点或不升职没发展也没关系。看得我背后发凉,我们常常觉得欲望太多了使人压力大,导致心理不健康;可是如果人们真的全都看淡,完全没欲望,这样的人生似乎也有问题。如果大多数人都这样,人类的发展怕是会停滞。希望是我多虑了,毕竟一个人想要完全没欲望,也不太容易,人总忍不住要为生存找一些自认为可靠的理由。比如曾经我也想过死,但根本上我只是想找个方法逃避那时的痛苦,根本上还想活着,因为还有各种欲望不断产生。
第四个问题是人该如何活。好了,既然已经出生,既然不急着死,既然还想活着,那该怎么活?作者认为这个问题不是一下能想透的,也不是能够一次性解决的事,是活多久就要想多久,像是伴你终生的魔鬼和恋人。活着要有意义,要求意义就是要求生命的重量,你不是这种意义,就是那种意义,如果什么意义都不是,就掉进昆德拉所说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如果太轻,生命就消失了。作者用“零度”这个词来阐释他对意义的理解,他认为零度有两种意思:一是说生命本无意义;二是说,平白无故的生命来了,是何用意?一个生命的诞生,便是一次对意义的要求,逼迫你去看生命应有的疑难。关于活着是不是要有意义,现实中有些争论。我比较赞同作者的观点,活着应该有意义。只是,每个人对于活着的意义有自己的理解,从而有自己活的方式,不好评论谁活着的意义更大,谁活着的方式更好。而且,在不同的时期,对于如何活的想法是变化的,活着的意义也在变化。记得大学毕业时,我对生活的期望不高,只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嫁人生孩子,脑子里经常幻想着生一个小女儿,然后把她打扮得美美的,活着的意义就是相夫教子过好小日子。过了几年,工作走上正轨,藏在心底的好胜心逐渐浮出来,想要工作做得更好,想得到更多的认可,想得到更好的爱情,活着的意义是尽力展现自己,获得更多的机会。再过几年,有了孩子,想要努力给孩子全心全意的爱和照顾,活着的意义就是成为一个称职的母亲。再然后,想要平衡好家庭与工作,想要与孩子共同成长,想要解除心中对于生命的一些疑惑,想要做些有用的事情,对社会有所贡献,活着的意义是希望自己对更多的人有价值。我想,如果经常认真思考一下自己如何活得有意义,也许可以活得清楚明白一点。而清楚明白是否也是个人欲望之一?我们不必非得等到像作者这样遭受巨大的命运不幸后,才在痛苦中醒悟。
最后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写作?当作者最初铺开一张纸,觉得自己确实有什么东西想写下来,不考虑词句,也不问技巧,也不想拿写的东西去做什么用,只是写,他突然感受到一份轻松和快慰。于是他意识到,写,是条条绝路之后的一条路。后来,他悟到“写作的零度”。为什么写作?即生命有了疑难。写作寻求什么?即灵魂最初的眺望。写,是个办法,油然地通向着安静,写,这形式,注定是个人的,容易撞见诚实,容易被诚实揪住不放,容易在市场之外遭遇心中的阴暗,在自以为是时回归零度。读到这里,我不禁思考自己,为什么在40多岁时开始花时间写这些?只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或是对阅读的总结提炼能力吗?如果被诚实揪住不放,恐怕不只是这样,在我的潜意识里也许有其他原因。记得小时候,我作文写得还不错,但非常不喜欢写作文。自初中起,我仍然不喜欢写作文,但开始写日记,尤其喜欢写信。只要遇到投缘的对象,我可以洋洋洒洒写很长的信。电子邮件没普及时,就写纸质的长信,电子邮件普及后,就写电子的长信。我曾一度认为自己可能是不善于与人口头交流的,不然为什么写信可以很长,面对面说话却很短,常常不知说什么。和作者最初一样,我在写信时,基本不考虑词句和技巧,只是自然地将心里的话流淌出来。不知道那些曾经收到过长信的朋友,能否感受到这份发自内心的声音?我没有问过。今年在电脑上敲下这一篇篇读后感时,我内心是很愉快的。我可以把自己的情感体会借着谈论别人的机会表达出来,甚至于有时读完一本书后,一些感受在脑子持续盘绕,我会迫不及待地想要写下来。写完后,就觉得有些东西放下了,轻松了,也安静了。我没想过当作家,只不过用这种个人的方式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也就是作者谈到的“写作的零度”。写下的这些东西会不会被很多人看到或是认可,我不在意,毕竟原本也没打算让很多人来分享我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