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作者为什么要去地坛?去地坛做什么?地坛与作者有着怎样的关系?
作者正当风华狂妄的年纪,由于下乡遭受不幸,腿残了,不能直立行走。腿残是残疾的外在表象,心碎才是残疾的真正痛处。作者就是在这种心灵遭受重创的情况下,痛苦焦虑,碎裂的心想要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释放压力,或者解脱,或者修复。每个人在遭受身心重创时,都会想一个人找个角落释放心中的苦痛,这一点就与读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走进地坛就走在了生与死的边缘路上,来来回回的徘徊,在徘徊的过程中,他想到了许多关于死的问题,由对死的思索慢慢悟出了生的意义。所以我觉得地坛是作者心灵修复的去处。遭受重创的心不是短时间就能愈合的。是去了很多次地坛,看到了一些景一些人一些事,思索了很多很多,才慢慢修复。
作者选取了很有代表性的人和事。母爱是最能感化人心的,母亲对她的爱从来不言说,只是知道儿子在哪就放心了,如果没有看见儿子,她便要寻遍地坛的各个角落,所以地坛留着母亲焦急的脚步,搜寻的眼光,苦痛的心情。这种内心真实的情感,紧紧地锁住了读者的心。
然后再截取几个典型的人物和事例,阐述人们活着的宿命。幸福的生命大都相同,不幸的生命各有各的不幸,比如长跑运动员,比如弱智女孩,比如“我”及“我”的母亲,我的残疾,我与地坛的这种关系。这一切似乎都可以归结为宿命。有了这种宿命观,情绪可能不会再那么纠结,不再在生与死之间艰难抉择,就会顺应天命继续活下去。活着的人,都是被驯化了的,要么是被自然驯化,要么被生活驯化,要么被制度规则驯化。
除此之外,作者还写了一对中年夫妇,一个唱歌小伙子,一个捕鸟老头,还有一位漂亮高雅的女人,这些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的人和院子里的景物就像缝衣线,一线一线把“我”曾经撕裂的心小心的缝合了。不管这些人这些事是否真实,透露着对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人都在自己的生活轨迹中,踩着日出日落的影子,静静的活着。
作者以残疾之躯,行走于其间,受伤的心灵渐渐愈合,以一种旁观者的心态,以一种审美的眼光,远远地观望着。没有抱怨没有愤恨,生活与内心都归于平静。
真挚的情感,平和的心态,深刻的思想,是这篇文章三大特点。
窃以为,一篇文章要吸引读者,要引起读者的认可和共鸣,那么,既要有真挚的情感,又要有独到的见解或思想。文以情感人,以思想启迪人。
整个文章,思想的光芒闪烁其间,除了整体的对人生的思考,还有多处充满哲理与睿智的思索。消灭恐慌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消灭欲望。可是我还知道,消灭人性的最有效的办法也是消灭欲望。那么,是消灭欲望同时也消灭恐慌呢?还是保留欲望同时也保留人生?这里人性本身就是欲望的化生,谁都是生活在欲望的诱惑之下。所以,人性和欲望,保留还是消灭呢?不仅给自己思索,而且留给读者更大的思索空间。每一个有激情的演员都难免是一个人质。每一个懂得欣赏的观众都巧妙地粉碎了一场阴谋。每一个乏味的演员都是因为他老以为这戏剧与自己无关。每一个倒霉的观众都是因为他总是坐得离舞台太近了。园神成年累月地对我说:孩子,这不是别的,这是你的罪孽和福扯。每个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这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是一场戏的人质,在人生的这个大舞台上,是另有其人遏制着你的自由。每一个倒霉的观众都是因为他总是坐得离舞台太近。这个舞台是社会舞台还是政治舞台,还是生活舞台?显然,作者不必直说,在这个大背景下,或者说,无论在什么背景下,都会使这种离舞台最近的人成为倒霉的观众。是谁让你离舞台最近?也许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知什么时候自己便由演员成了观众。所以,园神对“我”说:孩子,这不是别的,这是你的罪孽和福扯。归根结底,还是归结于宿命,被驯化了的宿命。
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不相信宿命又能相信什么呢?宿命可以支撑我们继续活下去。平和的心态怎么来的,就是从宿命中来。
相信宿命其实就是一种接纳与通透,对生命无常的接纳,对命运变数的接纳。接纳意味着心灵的安顿,胸怀的豁达。虽然一切不是最好的安排,但一切都是确切地安排。
宿命也是一种自愈济,罪孽和福祉上帝都已经为我们安排妥帖,我们只管努力活着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