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13
《呼兰河传》是现代著名女作家,被称为三十年代“文学洛神”、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萧红的绝世之作。我本来并不想看这本书,可当我看到著名文学家茅盾先生的评价“这本书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时,我心想连茅盾先生都对这本书有这么高的评价,看来我是不读不行了!果不其然,这本书简直写得太美了。
作者用白描手法写了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呼兰河城的故事。其中,我觉得最有趣的就是“大泥坑”和“火烧云”了!
“大泥坑”在东二道街,如果没有下雨,泥坑就像一碗粥一样;下雨的话,就成了一条河。作者用动作、语言、神态三种描写方式,表现了人们在过河时的具体样子。而在不下雨的时候,便会淹死一些小猪、小狗、小鸭等动物。
呼兰河那的晚霞很美,在那儿红霞叫做“火烧云”,“火烧云”的变化极多,消失得也快。作者分别从看“火烧云”的人、“火烧云”的颜色和“火烧云”的样子来写。其中,“火烧云”的样子为详写,文章描述“火烧云”有时候像马、有时候像狗,有时候像狮子,其中我觉得描绘“狮子”的时候最生动,作者用拟人的手法,使我脑海中一下子便会浮现出狮子很威武很镇静的样子。
《呼兰河传》这部作品使我感受到呼兰河的神奇和美丽,更让我体会到作者萧红对家乡的怀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