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2
老师要我们买一本《呼兰河传》。晚上,我读了起来。其实刚开始读,我觉得枯燥无味,耐着性子看了一遍,随手就丢到一旁了。当我重新翻开的时候,细细品味,才发觉它的精彩。
打开书的第一页,我仿佛置身于二十世纪代的小镇――呼兰河。呼兰河并不繁华,但在单调中却蕴含着生机,夹杂着悲凉。这里有东二道十字街上拔牙的洋医生,有被当地愚昧和无知的人折磨死的小团圆媳妇,有胡同卖麻花粉房的生意人,有性情古怪的二伯,有勤恳老实的冯歪嘴子,更有“我”跟着祖父学唐诗,学下地。
这一幕幕,一件件,作者都用童真的语言描绘的生动无比。尤其是“我”和祖父的事情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不觉得拿自己的童年和“我”的童年去比。童年在“我”的笔下是快乐的,也是寂寞的。在萧红看来,这些故事并不美;可我们看来,读了《呼兰河传》,更让我们感到童年的快乐与幸运,从而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