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12
真正好的文章绝不是用华丽的词语堆切出来的空中阁楼。打动人心的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
没有华丽的词汇,都是萧红小时候平静的生活,在他的笔下,平凡的人忙着生,忙着死。平静下绝望与希望交织。人与人之间可以温暖,又可以冷眼旁观。
世上的罪恶差不多总是由愚昧无知造成的,没有见识的善良愿望会同罪恶带来同样的损害。呼兰河传中的小团圆媳妇以爱的名义,却惨死在最后。
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
悲悯,是看透世事变幻后的无奈和善良。萧红在《呼兰河传》中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东北大地上卑微挣扎着的中国人群像,有因为迷信无知而将儿媳折磨致死的小团圆媳妇婆婆,有每天嘴里嘟囔着“介世道可是一天不如一天了的有二伯,还有为自由爱情贫病交加而亡的王大姑娘……对于这群深受压迫,愚昧无知的故乡人,萧红哀其不幸更怒其不争,但在批判的背后流露的却是当时身处异乡的萧红对那片东北大地的一片深情。所以她在文中感慨“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面对严酷的世道,也许只有悲悯才是惨淡人生的唯一安慰!
面对严酷的世道,也许背命才是惨淡人生的唯一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