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的读书心得5
读了《呼兰河传》,感觉萧红的文笔感情细腻,很大气,她从春夏秋冬、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了呼兰河的风土人情和生活背景,朴素的美始终贯穿其中。
呼兰河畔的生活,故事里充满了那时候的人的迷信的影子,什么海龙王啊,什么叫魂啊的,说来说去还不是为了个大泥坑。文中,还多处描写了许多可怜的人,例如阿Q式的二伯冯嘴歪子和他的媳妇王大姑娘。当面对14岁的团圆媳妇的天真时,街坊邻居说她是妖魔附身,婆婆用各种偏方、请跳大神、请和尚,直到辛辛苦苦省下来的钱都花光,一家人才消停了,小媳妇也被活活的折磨而死。
《呼兰河传》读完了,而我的心情很久很久都沉浸在那一片灰中,又想起那段话了: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
我不禁为萧红的早早离去而难过、惋惜,为能读到她忧郁美丽的文章而庆幸。我又为萧红感到惋惜,因为她31岁就死了,如果她不这么早死的话,也许还能给我们留下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