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和孩子一起读了一些书籍,感触挺深的。杨镇宇虽然是一个调皮好动的男孩,但是他有一个很大的爱好就是喜欢读书,每次带他去书店,他总是看了一本又一本书,不舍得离开,在家里一有闲暇时间就拿起本书来看,通过观察发现,他读书时,我或是爸爸坐在边上和他一起读,效果很好,他时不时的和你探讨书中的问题,有的问题立马答不上来时,他还会告诉你答案,而且显得很有成就感。
我们一起读《没头脑和不高兴》时,他笑得前仰后伏的,他说书里的内容太好笑了,读完后他明白了做事不能三心二意,丢三落四的。的确这本书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有着很重要的教育意义,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孩子以后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我们的孩子出现书中类似的问题时,我们要给与孩子正确的引导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对于《蝴蝶豌豆花》儿童诗集配着彩色的画面,更是爱不释手。《第一次发现频临危机的动物》,使他明白了,要爱护大自然,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还有《十万个为什么》也是他的最爱,从书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格林童话》是他每天临睡前必读的书。
通过陪孩子读书,让我了解到了孩子的所求所需,更加拉近了和孩子的距离,所以说作为家长的我们,从自身做起,闲暇时候拿起一本书静静的读,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同时也给孩子做一个好的表率,让孩子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在读书的过程中可以认识大量的生字,扩大孩子的识字量,杨镇宇的识字量就不少,除了书本上学的,其它的基本上都是在日常读书中学得,一个生字连续出现几次,基本上就记住了,尤其再配有画面的记忆更加深刻。
通过读书也可以掌握大量的好词好句,为以后的作文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读书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总归读书有百利而无一害,让我们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爱上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