霎时我泪流满面。书桌上,《朱自清散文集》静静地躺在那儿。一页页,一张张,都凝聚着朱自清毕生的心血,那页的《背影》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一个普通的动作,一个普通的景象一,个普通的父亲,触动了多少读者的心弦,这位平凡的父亲演绎了一个不平凡的故事。
我看到他戴着黑色绒帽,穿着宽松的黑色大衣和深蓝色棉袍,摇摇晃晃地走到铁轨边,慢慢地弯下身子,似乎并不太费力……他肥胖的身体稍稍向左倾斜,流露出极大的努力。那一刻,我只看到了他的背影,我的眼泪迅速地涌了出来。
岁月在不经意间从身边划过,在每个匆忙的背影后,父亲关爱的目光越来越远,母亲熟悉的话语渐渐淡忘,在你身心疲惫的时候,驻足下来,读一读书中的温情故事,你会有感动的心跳。
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的,他们都给予了我们无尽的爱。就像朱自清笔下的父亲一样,他背着我们的背影,代表了千千万万父母的形象。从我们刚出生开始,到我们学会走路、说话,再到入学、就业,所有的一切都浸透着父母对我们的关爱。他们默默地付出,从不求回报,只为了看到我们幸福成长。
是啊!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打动了许多人。在我的印象里父亲的背影也同样令我有相同的感受:
还记得那个冬天的早晨,雪将路面覆盖得很厚,整条道路被装扮成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满眼里都是树枝被积雪压断的惨景。就快迟到了,父亲从安全角度考虑放弃了汽车,不由分说地拖出了那辆自行车,载着我直奔学校。我在后座望着他那坚毅的背影,那洋溢着父爱的背影,不知不觉流下了滚烫的眼泪。到了校门口,他不断叮嘱我小心路滑,并拍掉了我身上的雪珠。我强忍着泪水使劲地点头,他满意地看了我一眼便踏上了回家的路程。车渐渐远了,父亲转过头给了我一个灿烂无比的微笑,迎上这温暖的回眸,我再也抑制不住了,原来我常常忽视了一些人和事,忽视了一种朴素的真实。就像现在,那个渐行渐远的背影。低过屋檐、低过荒野、低过尘埃和此刻的寂静,仿佛一撮燃过的灰烬。肃然谛听,耳边似乎有不绝如缕的歌声。凝神而视,泪水悄然垂落……
父亲把背影摇晃成岁月,岁月磨旧了那条从家通向学校的路。他的背影是那样的高大挺拔。把背影拧成一根长长的线,而我则是被线系着的风筝,每当看到他的那高大挺拔的背影,总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掠过我的心间,心灵深处那个背影。
那个坚毅的背影,那一次温柔的回眸,无一不体现出父亲对我浓浓的爱意。望着书桌上打开的那本《朱自清散文集》,我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