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爱的教育》之后让我明白,这人世间最珍贵的,最需要的就是爱。爱会影响到人一生的成长,如何表达自己的爱更是一门艺术。
《爱的教育》中让我感悟最深的是文章中主人公的父亲了。他为了要求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他采取的措施不是没完没了的唠叨,也不是粗暴的警告,而是温柔如春风吹拂杨柳般的劝导。这位父亲为了说服自己的孩子要用功读书,给他的孩子举了很多已经投入工作的人也不忘读书的例子,让他的孩子更进一步地了解读书的重要性。这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孩子为了读书而刻苦努力着,而你也要做这千千万万里孩子中的一员。
这位温和的父亲用他坚韧而亲切的笔触敲开了孩子的心扉,因为他非常清楚地知道最能打动这个年幼的男孩心灵的是什么。他从不仗着自己是个父亲而在儿子面前装做高高在上的一个大人物,而是学会和儿子沟通,犹如知心朋友一般地亲切。他教育儿子要想成为一个男子汉最重要的就是勇敢,勇敢地去面对成长中的种种困难和种种挫折。如果有对不起哪个朋友的事,要勇敢地去道歉承认错误并请求原谅。这难道不是一位成功的父亲吗?
文章中母亲那爱的教育也让我感受颇深。一次,她的儿子闲在家里,所以她就领着儿子到畸形儿学校去,却让她的儿子留在校门口,不让他进去。出来后对这儿子说:我之所以不让你进去,像你这样体质健康的小孩进去给那些不幸的残疾儿看见,他们是多么伤心,有可能他们还会自暴自弃。是的,对于那些残疾儿来说他们的心里都有一块阴影,现在好心人的帮助早已把阴影抛在脑后了。如果在让他们看见那些比他们自己健康而又更快乐的孩子,就等于重新再揭他们的伤疤。所以这位母亲教育儿子要为别人着想,要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无论谁遇到了困难都要伸出一双温暖的手去帮助他们。
虽然《爱的教育》只是一个孩子的成长日记,但是却给了我无比深刻的感受。我也要向书中具有良好品质的人物们学习。学会关心别人,用一颗炽热的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帮助迷失了方向的小孩找到回家的路。让无依无靠的老人感到温暖,让在异国他乡的人不再孤单,让这世界到处都充满欢声和笑语。所以我自己要做好榜样带动身边的所有人。对于父母的唠叨,我应该好好的理会;对于老师对我的要求,我应该去实践;对于同学对我的意见,我应该去采纳。因为我知道这都是对我的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