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悠长而炎热的暑假即将告一段落,我们怀着喜悦和期待之情迎接新学年的到来。现在,我想对这漫长的两个月暑期阅读生活进行一个小结。
在老师的建议下,我购买了一本名为《神话传说》的书。刚刚买回来时,我的同学胡欣然对它并不太感兴趣。这本书非常厚重,没有漂亮的插图,纯粹是文字描述的。我没有要求胡欣然按顺序阅读,而是让她在目录中找到一篇我认为她可能会喜欢的故事--《劈山救母》。她一口气看完了这个神话故事,然后告诉我:“妈妈,太好看了,沉香真勇敢!”我也和她一起阅读了这个故事,看到沉香为了拯救自己的母亲,孜孜不倦地练功夫,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我们适时交流了一下自己的想法。妈妈告诉她:沉香为了拯救母亲,不畏艰难困苦,历经磨难,最终练就了一身出色的武艺,成功救出了母亲。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从这个故事开始,胡欣然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带着书走到哪里都不离身。我也没有要求她按照顺序阅读,而是让她自己选择阅读。每当我下班回家,胡欣然就会滔滔不绝地向我讲述黄鹤楼传说、愚公移山的故事、精卫填海的传说等等。这本书让她了解了许多英雄故事和民间传说。
以前,给她买过一套《法布尔昆虫记》,貌似不太感兴趣,被束之高阁,看到老师的指导,我和他爸爸带她到和平公园,听到一声高过一声的蝉鸣,爸爸给她讲了一些蝉的故事以及爸爸小时候最喜欢捕蝉的趣事,由此,胡欣然提了很多关于蝉的问题,回家,我们搬出了这套书,由《夏日音乐家---蝉》开始,法布尔先生以一种拟人的手法,把很枯燥的昆虫知识以文学的的手法写得引人入胜,胡欣然同学很快迷上了这套书,当看到蝉妈妈生完宝宝后从树上虚弱地掉下来就死了,蝉妈妈留了一段话给蝉宝宝:宝宝啊,我亲爱的小宝宝们,用你们那顽强的毅力,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好好的生活下去吧,妈妈好担心啊,你们要忍耐再忍耐,要忍耐孤独的生活!蝉的生活就是学习忍耐的生活,宝宝啊,妈妈不能再照顾你们了,请你们原谅妈妈吧,妈妈会永远爱着你们。非常感人,胡欣然看着看着都哭了。这套书她很喜欢,在爸爸的陪伴下看完,看完了告诉妈妈:法布尔先生真伟大!的确,法布尔先生用诗人的语言,描绘了这些聪明、勇敢的小生命,激发了孩子浓厚的阅读兴趣以及对大自然的热爱。
暑假期间,我给胡欣然买了一本罗大里的《三个流浪儿》。这本书是一部纯文字的小说,我想通过它激发她对阅读的兴趣。我告诉她:“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你们学过的课文《糖果雨》的作者。故事讲述了三个家境贫困的孩子,他们被卖给了一个老板,老板利用他们四处乞讨。然而,这三个孩子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战胜了无数困难,最终成功逃离了老板的控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故事情节非常感人。一开始,她妈妈给她读了一部分,但因为要上班,所以她只能自己看下去。她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三个孩子是如何一步步经历了各种艰辛的,所以很快就把整本书看完了。看完后,她告诉妈妈,她希望故事的结局是他们都能回到妈妈身边。我告诉她:“现在他们已经能够自力更生了,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过得更好。”
暑假期间,除了看老师要求的这三类书之外,还看了一些文学类书籍,我买了一套《中国当代获奖儿童文学经典》,一套有四本,有她最喜欢的金波爷爷的《一片树叶变呀变》等,这套书还没有完全看完,我不在家的日子里,还比较喜欢看《格林童话》,在家把《贝贝熊系列》全套100本,《芭比故事》自己看了一遍,这些以前都是妈妈给她讲的。
正如我所说,暑假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用来静下心来读书。在家里,爸爸妈妈从不看电视、开电脑,我们一起阅读和玩耍。整个暑假中,我尽量给她提供好的引导和陪伴。胡欣然同学涉猎了各种各样的书籍,我感觉她在语言表达能力上有了一些进步。她现在能够较为完整地讲述她所阅读的故事的内容,并能够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感想。此外,她对纯文字书籍的阅读也产生了一定的兴趣,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