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讲述了一个叫仙德蕾拉(好象是这个名字,以下简称仙)的小姑娘变公主的故事。这个小姑娘每天要遭受继母与姐姐的欺负,还要像仆人一样伺候她们,并且受她们的侮辱。
突然有一天王子要召开舞会了,他邀请了全城的姑娘来参加,当然灰姑娘和她的两个姐姐也在邀请的范围之内。但这两个姐姐谁也不曾想到仙,当她们兴高采烈地穿着打扮时,对仙呼来唤去,善良的仙只好默默伤心。等两个姐姐坐着漂亮的马车奔向舞会时,她在自己的阁楼上哭了起来。她是多么想参加舞会啊,可是她没有一件象样的衣服,对着镜子看着自己,清秀的脸旁也因为干活而变的会一块、脏一块的。就在这时一个女巫出现了,她了解了仙的伤心,就用魔法把南瓜变成了一辆华丽的马车,把老鼠变成了马匹和车夫,还给仙变出了一套漂亮的晚礼服以及后来带动故事发展的那双水晶鞋。女巫告戒她,魔法会在午夜前消失,让她务必在午夜12点前离开舞会。仙满心欣喜地答应了。
仙一入场便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特别是王子,他把她当成了别国的公主,他们一直在跳舞。所有人都在赞叹她的美丽与娴熟的舞步,包括她的两个姐姐也在小声称赞着她,恐怕她们绝对不会想到此时与王子跳舞的是那个被她们称为灰姑娘的仙德蕾拉。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午夜的钟声开始敲响了,仙害怕魔法失效让王子看到那个穷困窘迫的自己,于是便快速逃离了舞会现场,但在匆忙之中留下了一只水晶鞋。
第二天,王子便命人在全城范围来找仙,他不知道她的名字,也不知道她住哪,唯一的线索就是那双水晶鞋哪位姑娘如果能穿上这只鞋,那她就是和王子跳舞的人。所有的姑娘都在试穿,仙的两个姐姐也不例外,但没有一个能穿进去的,这时仙走了过来,她把脚伸了进去,不大不小,鞋正好穿进去了。众人都不敢相信,眼前这位衣衫褴褛的姑娘就是和王子跳舞的人,仙又把另一只水晶鞋拿了出来,众人都看呆了,她的两个姐姐和继母怎么也不敢相信。
王子的随从带走了仙,城里的所有人都在喊仙德蕾拉公主,仙在人们的欢呼中坐着马车走向了城堡,从此和王子过着幸福的生活。
整个故事的概况就是这样,这是一个我小时候百读不厌的童话故事,我很羡慕灰姑娘的那双水晶鞋,那个在众人赞叹中和王子跳舞的场面,还有最后试穿水晶鞋让继母与姐姐惊呆了的情节,以及她嫁给王子的结局但今天再读这个故事,确有了另一种感受。
一、男人娶女人娶的是什么?人家常说娶妻娶德,可当善良的灰姑娘一身脏衣服、灰头土脸地出现在皇宫里的时候还会有这样的故事吗?她一定也能吸引众人的目光,但那会是另一种情况:她或许会当众遭到姐姐们的嘲讽,或许会得到王室成员们不屑的目光,又或许根本进不去皇宫,在门外就被门卫拦截了哪来的叫花子!灰姑娘很明白这一点,于是她为自己没有漂亮衣服不能参加晚会而伤心哭泣,也怕自己魔法消失让王子看到窘迫的自己而迅速逃离了晚会。我想象不出当王子看到马车变成了南瓜、车夫和马匹只是老鼠时的感受。王子爱上灰姑娘时,是她被施了魔法的时候,是她衣着光鲜的时候。所以,从这个故事里我看到,男人娶女人娶的是美貌。当然这只是指有钱的男人,所以当王子知道灰姑娘并不是别国的公主,而是一个在平民家被当成女仆对待的普通姑娘时也可以欣然去她。
但如果这个男人不是王子就不好说了,恐怕这时,你留下的只是那只水晶鞋。有些男人挑妻子还很看中一点,就是这个女人的财力,这都是些经济很一般但却很自私的人,他们希望借助女人的或者这个女人家里的经济实力往上攀,其实他爱的只是他自己。如果王子最先遇到的是灰姑娘女仆的那一面,他还会爱上她吗?一边是美人一边是女仆,换你是王子,你怎么选择?如果那些自私男人最先遇到的是女孩们手无寸金的一面,他还会娶她吗?一边是爱他的富家女,一边爱他的穷女孩,换你是这样的男人,你怎么选择?可谁又能想到,美人只是暂时的,贫穷也只是暂时的,也许你错过的是真正的公主哪个女孩会笨到让男人因物质而娶她?手无寸金或许只是个假象。
二、女人勾引男人最厉害的手段是什么?灰姑娘怕魔法消失,在午夜钟声开始响的时候不顾一切地逃走,故事中是迫于无奈,在两个人快乐旋转、秋波相送的时候甩下王子,但实际上正是在两个人快乐旋转、秋波相送的时候离开是最佳选择。她留个给王子的不仅仅是那只玻璃鞋,而是整晚与美人共舞的香艳回忆,这总比让王子看到老鼠和南瓜强。无形之中,使用了欲擒故纵。但我不喜欢这个手段。欲擒故纵的是什么意思?是你想要对方,但表面却半推半就,慢慢地把对方引到你的局中,再使他一点点深陷进去。简直就是勾引的上上境界了。而它的原理,就是永远让对方对自己有一种新鲜感,有那种想接近又接近不了的若即若离。试问这么一种阴毒的手段会是一个单纯的女孩使出来的吗?我不单纯,但我不会对男人使这一手,永远不会。我爱他就是爱他,想要他就是想要他,对他好就是对他好,如果这个男人把我所给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当成一种习惯,那他离开我,我感到庆幸。
不使欲擒故纵,也不是我有多高尚,是这个手段留不住男人。因为你不可能总让他对你保持那种新鲜感,而且人们都会很快对某一事物产生厌倦的。当你老了,铅华褪去,你曾所留给他的一切朦胧都消逝了,他会怎样?他身边还会有一拨又一拨年轻漂亮有活力有新鲜感的姑娘,你会怎样?
故事中的最后一句话让我发笑从此她和王子过着幸福的生活。王子因为她的美貌爱上了她,我希望最后灰姑娘的善良也能打动王子,外表的美丽不会永恒,当她年老色衰时,因她美貌而爱她的王子还会继续爱她吗?她还会幸福吗?男人不可以因女人的美貌而爱她,女人也不可以用手段去勾引他。
读完整篇文章,可爱的女孩儿们,我是否已经打碎了你们关于水晶鞋的美好梦幻,其实那双水晶鞋是故事中最大的败笔所有东西都恢复了原样,但怎么惟独那双鞋还保留着?一篇故事,让我胡思乱想出了这些东西。
我已过了读童话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