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年前踏入清华[微博]附小的那一刻,就注定,她,永远成了你教育学意义上的母亲。我以一个母亲的情怀,送给大家三句话,作为对你们的嘱托。希望它成为清华附小所有人的共同的语言密码与成长胎记。
第一句:做一个永远的读书人。
改变,从阅读经典开始!这是母校给师生的箴言。我亲爱的同学,你的生命是打开了再也合不上的画卷。这幅生命画卷究竟有多长,你无法控制。既然生命的长度是减法,而且每天面对的“碎片”那么多。我的心得是:面对复杂的社会与人生,保持长久的单纯,就是读书!经典阅读才会让生命画卷的宽度获得加法,饱满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不管你在中学,学习压力多么大,不管你将来做什么,在火车上、飞机上、地铁里,你都要读起来,哪怕单篇,哪怕短语。因为那是你作为清华附小人的名片:“我是一个永远热爱读书的人”。
第二句:做一个永远善良的人。
善良是正向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与取向。懂得这个理儿,就知道,人啊,来到世上是争气的,不是来生气的;是来升华生命的,不是来抱怨的。
经常地,我会发现,同学间、师生间、家校间出现矛盾时,人们总是习惯于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问题与责任都归罪于他人。其实,生活中所有的不满及怨恨,都与自己有关,关键看我们是否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管理情绪,化解风险。
所以我诚恳希望你学会包容老师、父母的失误;学会容忍同学、同行的冒犯。长大后学会宽容上级、下属的过错。请相信,一旦你拥有了这份善良,你就会理性面对不满,平和面对周遭的人和事。
第三句:做一个永远有梦想的人。
今天,我不谈国家与学校,我想从个体的“小梦想”,跟大家聊聊。
你可以平凡,但因为你选择了走向聪慧与高尚的人生责任,你不能平庸!你这一生,可以允许短暂的偷懒、偶尔的放松,但终其一生你不能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你的心中要有一个属于你的梦想的“小时代”。
你们身边有一位最普通的,却全面发展,有着自己独特梦想的同学。她在学校温和腼腆地介绍自己的习字心得,她的作品获世界书画金奖。但,我所欣赏的是她生命中,有一种属于自己习惯的“梦想”陪伴,相信她会伴随、追随“书法”一生。
今早,刚刚进入校门的时候,你们获得了一张梦想机票。请你把梦想郑重填上,然后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请你回来时,把梦想机票带给母校做见证!就这样,每一个人的小梦想,加起来,也就实现了家庭乃至民族的大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这三句话作为母校的礼物,让你相信读书、善良、梦想带给你未来的美好,并努力帮你成为人生路上,成功时的喝彩,失意时的搀扶,孤独时的问候,忧郁时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