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你们好!
我是同学的家长。首先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
我的孩子,年毕业于小学,当时我们选择了中学,事实证明了一切,我们的选择千真万确,一年多来,我的孩子成熟多了,他的行为朴实,勤奋刻苦,不事张扬,不求虚名,得到了周围人的肯定。借此机会,我感激各位老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特别是张海英老师落落大方的举止、谈吐不凡的气质、生活朴实的作风、勤奋好学的精神,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孩子,使他既学会了读书,又学会了做人。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家长是老师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重视孩子的健康
这里的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养从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做起,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如今是信息时代,禁止孩子上网是行不通的。我家采取的是堵疏结合的原则。堵指禁止他去网吧上网。禁止浏览暴力的不健康网站,疏指允许他在完成作业后,时间允许的条件下上网,并协助他挑一些有益的网站,如k12、李镇西教育在线等网站。这样不知不觉中扩大了孩子的知识面。当然,在双休日、寒暑假适当地玩玩电脑游戏,放松放松也是允许的。
二、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我们家每天早晨5:50起床,这也是我们家长的起床时间,我们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复读机,反复播放孩子的英语教科书磁带。让他一边刷牙、洗脸、吃早饭,同时渐渐提高孩子的英文听力水平。另外,适当的时候在家中用英文生活用语与孩子对话,阅读一些英语笑话,不断提高孩子学英语的兴趣
再有,孩子做作业是我们避免看电视,玩电脑,我们看一些专业书籍。或看一些小说杂志。我们家凡是让孩子读的小说杂志全是我们家长读过的,这样会方便与孩子交流沟通。
三、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父母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我认为:如果能找到适当的时间跟孩子好好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那么这种努力一定有收益。作为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对儿子讲我们不求无怨无悔,但求无愧于心。我不求儿子办大事,但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孩子考砸的时候,帮他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这是家教的最重要任务,以此来作为今天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