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螃蟹4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哥哥到漳河来捉螃蟹!
灰蒙蒙的天空中飘来几滴毛毛雨,凉爽的秋风送来一阵清新的气息。寂静的空气中时而传来小溪潺潺的流水声,这里真有螃蟹吗?
也不知我是没睡醒还是在做梦,我竟没戴眼镜,在那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中神游,找只螃蟹还真难,我不得不像鸡啄米那样杵着腰,伸着脖子瞅。
老天不负有心人。一只穿着青色盔甲,举着一双大剪刀,横着走的社会人物映入我的眼帘。我欣喜若狂,几步跑过去,手刚伸出去,被它一钳子夹到了我的手指,疼得我嗷嗷叫。果然,姜还是老的辣个头越大越惹不得。但我总不能让它一直夹着我的手指不放吧,我下意识地原地旋转一百八十度将它甩了出去。几秒种后他应声落地,但被我甩了那么远之后还继续狂奔。我吃了一惊,赔了夫人又折兵,真可恶啊!
但更可恶的是,那只夹了我的螃蟹正好被我哥看到,他不慌不忙地迈着小碎步跑了过去,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忒大只螃蟹捡到了。什么?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看他那沾沾自喜的表情,我气就不打一处来,刚想上去跟他理论,但他走了过来。我只能忍气吞声地咽下这口恶气。
我还以为他是猫哭耗子假慈悲,来找我炫耀他的那只二手螃蟹。谁知道人家竟然是来教授我捉螃蟹技巧的,小人之心啊,我脸烫的不敢抬头,忙做虚心求教状。他一点也不在乎,和盘托出了:要先用脚踩住螃蟹的壳,让后在趁它放松警惕的时候,把它的爪子一掰;那螃蟹就是虎落平阳被犬欺了。
我听着他的指导来到了潺潺的小溪旁,果然,三五成群的螃蟹一哄而散,我喊来哥哥一起实施瓮中捉鳖计策,看到手到擒来的螃蟹,我们都笑了。
滴答,滴答!雨在空中欢快地落下,该回家了,我们带着捉螃蟹的好心情,一路高歌着打道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