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螃蟹11
在我的记忆里,童年趣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其中最闪亮的一颗,就要数捉螃蟹了。
记得两年前的“五一”长假里,我们一家人和爸爸的朋友们一起开车浩浩荡荡地驶向长江边。
一下车,我不禁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只见碧绿碧绿的芦苇到处都是,它们长得义多又密。微风拂过,绿叶随风摆动,就像碧绿的海洋中荡起了波浪。远处水天一色,迷迷蒙蒙……还没等我欣赏够这迷人的景色,伙伴们便急着要去长江边捉螃蟹了。
来到江边,我赶紧脱下鞋子,卷起裤管和衣袖,东一脚,西一脚地瞎闹。这时,不知是谁喊了起来:“呀!洞里有螃蟹!”我们赶紧拿出小铁耙和小铲子,飞奔入芦苇丛中。果然,大大小小的洞满地都是,爸爸告诉我每一个洞都是螃蟹洞。我兴奋极了,仔细地找起来,突然发现前面一个小洞里有一只小脚在动,心想:这一定是螃蟹的脚了。我连忙拿起小铁耙去耙,可是,螃蟹太机灵了,稍有动静,它就逃走了。爸爸说:“捉螃蟹可要讲究方法啊!要先把螃蟹的出路堵住,这样螃蟹就只能从洞里爬出来了。”
只见爸爸先用小铲子把螃蟹的出路堵住,它果然就傻乎乎地爬出来了,还挥舞着两只大钳子,就像戏台上的一员武将。爸爸伸过手去,只轻轻一捏,这员“武将”就成了爸爸的俘虏,再也神气不起来了。我兴奋地把螃蟹放入水桶,看着爬上桶沿又掉下水的螃蟹,忍不住哈哈大笑。这时,我发现水桶旁边有两只小脚在动,便连忙抓住它,往上一拎,张牙舞爪的螃蟹就被我放进了桶里。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呀”!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一会儿,夕阳,就将西下,我们只得收拾东西回家,夕阳映照着我们,我们的笑脸更加灿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