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作文
一家子本住在小城,可早早儿公婆与老公就念叨着回农村过年的事情。我认为他们可真能折腾的,可他们却兴奋地憧憬着。终于,一放寒假,婆婆特地择了个吉日,租了一部载货摩托,装上早已准备妥当的年货,老老小小荣归故里了。家乡的楼房已几月未住人。他们又扫又擦,又晒又洗,总算将家弄得干净舒适了。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却拖到过小年才回去,还真脱不了坐享其成之嫌。对于回故乡,我总是有着一种矛盾的心情。
总算投入了农村的怀抱!天高地阔,氤氲惹人,远山含黛,近水泛碧。虽已立春,但目及之处,大地尚未脱去萧瑟的外衣。丛林的地上铺着厚厚的落叶,或许,它们也想随风唱一首离曲,舞尽芳华,不料却被冷雨淋湿,唯有紧紧地搂着大地。虽已离枝头,繁华褪尽,却拥有更宽广的怀抱,又何惧消逝!而那些光秃的枝桠,历经严寒,绿意已近,必是坚定而欣喜!远远望去,嫩绿的小草已让田野悄然换装,那里将是希望的战场,一幕幕地变更着欢乐的衣妆。鸟儿们怎会忘了登场,沿途走过,路边不时窜起一两只,轻易可瞅见它们的肥模样。而更多躲在林间的,正在上演一场交响乐,或许是在相互鼓励喝彩,又或是在庆贺此时没有猎人的威胁,生命仍可安好无忧!天幕下也随时可见它们的身影,只见鸟儿们一会儿张开双翼呈滑行状,一会儿又上下拍打翅膀,尽享飞翔之乐!
走在坚实的泥土上,我的心与大地贴得更近,就算跌倒在她怀里,那也是她赏了我一个吻。一步步踩在乡间小路上,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路边的油菜正绿,等天气再暖和些,该是她们竞相展示金装的时候了。只身处于旷野,我时而展开双臂若飞鸟,时而俯身蹲地如鸣蛙。开心时唱首歌给流水听,安静时说件心事与天地闻。这里只有聆听,没有讥笑,只有轻松,没有戒备。突然想到五柳先生,从容耕种,怡然作息,还留下篇篇清新诗作,羡煞多少后世人。又感叹,守得一份超脱,数日易、数年难、常年更难。我能做数日的闲云野鹤却已心满意足。
每个人心底都有个最亲切的地方,那就是像母亲一样守候着他成长的故乡。那里有他的天真无邪,有他的少不更事,有他的挫折失落,也有他的荣耀尊严。没有比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更让人牵挂不舍的地方了,她是一个人生命的灵魂与根源所在。那些长大后赴外地工作及居住的人,梦里最留恋的还是故乡那方净土。只是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轻易相见,于是心底不断累积对她的思念。离开的时间越久,距离越远,思乡病患得越严重。倘若这种思念的焦渴几十年未得以缓解,我想,思乡足以让一个人病入膏肓。
我在骨子里永远是一个农村人,我为自己的农村出身感到自豪。我也犯思乡病。我对我生长的农村有着一种复杂的情感。它就像我生命里唯一深深爱过却又有缘无份的人,渴望见到,却又惧怕见到。回到故乡时,感觉自己是她的孩子,心境开阔,悠然自得。可隐约间又莫名地感伤。儿时的伙伴在外漂泊难得相遇,清澈的小溪与水塘被洒满猪粪来喂鱼。再也不能在水里畅游了,再也没有在清澈小溪里抓鱼洗衣的快乐了。村民们的生活变好了,可栖息之地已不再干净。特别是自己的几位亲人包括父亲,也已经永远地安息在故乡广袤的土地里。这样的故土,不见是一种思念,可见着时甜蜜里也夹杂着一丝疼痛。于是,我成了那种既渴望回家乡,又有点惧怕回家乡,宁愿在拒家乡不远处眺望之、怀念之,也不愿长久与她血肉相融灵魂与共的人。就好像心中的最爱是无人能代替的,故乡不管模样如何,却也在心底无地可替。
我想,公婆与老公也是因为那种思念才回农村过年的。尽管因此要折腾一番,在他们心底也值。回到农村的家,不再有高墙冷门,不再有喧嚣嘈杂,心里得到了放松,又能与故土亲密地接触,岂不乐哉!又想到有些农村出来的年轻人,不能理解家中长辈为何总舍不得家里的一亩三分地,那大概是因为农村是他们的根的缘故,长辈们应得到更多的体谅与尊重。
只要老人身体允许,只要他们欢喜,我们决定以后每年回农村老家过年,因为我们都是农村人,农村是我们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