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作文
我是一个浑身充满泥土气息的人,改革开放的春风刚把我从泥田里吹上岸,从小在家乡浓厚的民俗气息中浸染,一直被丰厚的民族文化熏陶,渴了喝黄河里的水,饿了吃长江边的粮,写方块字念百家姓过中国年,所以,我并不喜欢外面漂泊过来的洋节日。过圣诞节度平安夜,平安树是“塑料”造假的,牛扒我吃不饱,钢叉我用不惯,还是习惯咱的家乡节,实实在在过自己的中国年。
我的家乡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地大物阜,文化底蕴丰厚,节日丰富多彩,还带有浓郁的民俗气息呐。
家乡月月有节日,岁岁过大年。咱中国人实在,每个节日定义不同,意义当然不一样,庆祝的方式也就不一样。
正月十五是上元叫元宵,过的是灯节。除除的夜幕降临,节日的喜气冲淡了初春的寒意,花灯照亮了夜空。吃完热乎乎的汤圆,我与妻子手牵手兴高采烈地去街上赶灯会。
街边的树叉上挂满了彩灯,圆的象征团团圆圆,长的比喻平平安安,大的寓意红红火火,小的犹似情意绵长。人山人海里,锣声鼓声唢呐声歌声笑声声声不断,小俩口乘兴钻进了人群,挤在最前面欣赏起各式各样的花灯来。
狮子灯腾挪跳跃舞得生灵活现,布龙灯翻腾游滚恰似翻江倒海。刚想歇会,后面又来了采船灯。
一条华丽的彩船上,坐着一个花枝招展的妙龄女子,嘴里唱着民间歌曲,歌词通俗易懂,曲调优美动听。旁边还跟着个头戴大毡帽,脸挂长胡须,身着青衫,腰系红丝,手摇木桨的艄公,丑角样的在一旁作陪,嘴里不时来一句自白。这不,听到船仓里女郎唱到:“……五月子飘是端阳,妹同情哥么喂啊喂吱哟看龙船啦奴的干哥,龙船头上二十四把蛟啊观观我的郎有情我的妹,中间坐的么喂呀喂吱哟……”一旁的艄公突然头一昂,人一跳,桨一抖,从嘴里蹦出地半句歌词“花姑娘啊奴的干哥!”顿时逗得大家肚子都笑痛,妻子直笑得一手捂着肚子一手吊着我的胳膊直往下蹲。
我乘机将妻子带出人群,来到一处较安静的街道。虽然这厢也到处是灯,同样是挤满了人,但很多人嘴里都在念着什么,有的人还呆在原地动着脑筋呐,哦 ——,原来大家是在猜灯谜。
妻子一路缠着挽住我的胳膊,我一边走一边昂起头看着写在花灯上的谜语,夫妻俩就动了雅兴也跟着猜起谜来。
“喜上加喜”我突然向妻子发问,她有些措手不及,我赶忙补充一句, “猜一个我国城市名称?”妻子不接谜语反而说:“也找个你猜猜?”撒手去看了一个灯,跑回我跟前撒娇地说,“有了,‘天天看花谢’,猜一文明用语。”我对着她的耳朵俏皮地说:“多谢!”
……
怎么样?这元宵节过得开心吧!雅俗共赏。不比那听不懂看不惯吃不饱的洋节日更切实际更具意义?是不是更亲近跃跃欲试想参与?明白了吧,因为她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
咱的元宵是过的开心,但花朝也蛮有意义的哟。
花朝是农历二月十五这天过,正是春暖花开时百花朝仙日。这天家乡父老乡亲举行庙会庆祝。有情人此时乘机约会,了却满腹的相思之苦,左邻右舍则成群结队赶集做买做卖。小妹不去赖着要嫂子帮她穿耳孔,妻子逗了小妹一眼,用手指轻轻刮了两下脸,小妹脸一红就靠在了嫂子怀里……
三月是阳光明媚的日子,所有的生命都在阳光的普照下逐渐生长,蛇虫蚂蚁、妖魔鬼怪、湿气等也乘虚侵害人们的身体,为了大家的平安健康,适时驱邪是必须的。初三不是什么黄道日,赶妖驱邪却很合适。记得我们的童年,总是母亲们傍晚收工回来,一群妇女在野地里割些小蒜回家,做成打鬼粑分给我们吃,并哄着大家说: “吃吧,这粑粑能打鬼,小孩子吃了就不怕妖怪,就能驱邪气不生灾星。”
我们就这样在母亲善意谎言的诱导下长大,长大后我们自然就继承了母亲们的传统。
时光走到四月,庄稼生长得正是旺盛,黄瓜、豆角、南瓜、茄子、辣椒很多新鲜蔬菜逐渐成熟,于是乡亲们就想着尝鲜的心事来。初八的日子比较好很适宜,于是家家户户的女主人不约而同地到菜园里摘些新鲜菜回来做蒸米耙。我母亲做的是嫩南瓜馅的,邻居有的是豆角馅的,有的是黄瓜馅,有辣的也有不辣的,各家根据自己的口味而做。不一会,东家婶婶端来一碗豆角馅的蒸米粑叫尝尝,西家麻麻端来一碗黄瓜馅的叫试试,母亲也准备了好几份,让我和小妹送给邻居尝鲜,整个村子顿时迷漫着米粑的香味,融满了浓浓的乡情。
转眼就是五月十五端午节,现在母亲老了,再也不用她老人家去做摘粽叶、裹粽子、割艾插菖蒲之类的事情,一切都由我和妻子代劳了。
咱家乡,端午节是大节日,得过的隆重。除了吃粽子看龙船,还要走亲戚回娘家,亲戚姊妹伙里串串门,相互走动着聚一聚才不至于疏远。时间稍长,仿佛只有这样兄弟姊妹才显得亲近些。
六月初六前后,正是家乡“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的芒种时节,我们即将收获着果实,播种希望,也应该做粑做饺庆祝一番。
七月秋风凉,世人都在添衣裳。可逝者,逝者在另一个世界有没有衣裳谁知道?为了表示对逝者的哀悼与关切,子孙后人要乘早在十五日这天给另一个世界的亲人烧些纸钱,好使他们不受穷苦,后人这样做了才心安理得。小时跟着父亲做,听父亲说,还要烧点散钱打发车夫,让它们好好帮着自己死去的亲人搬运钱财。
八月十五月的月亮最圆,象征骨肉团圆最具意义,于是咱中华自古至今留下了许多美好动人的故事和不朽的诗篇,讴歌人间真情。
九月初九是重阳节,广东人最隆重,小小越秀山蹲满了爬山登高之人。
我想,过咱陌生节日的洋人看见中华儿女这样热衷于自己的节日,用文化的色彩装点,用热烈的心情操办,用传统的精神继承,是否自叹弗如?现在不是有很多外国友人开始过起了咱中国节日来吗?时光没有倒走,只是中华儿女用坚持和勤劳重新振兴了咱自己的家国,所有的节日才显得更有纪念意义,过起来也更舒畅,笑起来也更开心。
在咱中华许许多多的节日中,当然要数过年最隆重。腊月的最后一天是除夕,正月初一是春节,家是根亲是情,远方的游子都要赶回家乡团聚。咱的乡亲习惯用醇香的美酒庆贺一年的收获,喜欢用绚丽璀璨的烟花迎接新一年的开始。
开门声声爆竹辞旧,欢天喜地送走过去的一年,新年伊始家家挂起灯笼将新的梦想寄托:愿新的年节红红火火。
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祖祖辈辈用勤劳积累的智慧,用文化沉淀的物质,用多彩的节目丰富自己的生活。
人是中国人心是中国心,我有理由喜欢咱的中国节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