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作文
春节将至,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春节才算是真正值得一过的“年”,于是乎即使不是在体力上、至少也是在心理上开始忙碌起来。在一片过年气氛中,却有不少人在问,这个年该怎么过?
如何过年,竟成了问题。
这个问题对游子及游子的家庭来说,是极易解答的。风尘仆仆地在除夕前赶回家,把自己作为一份大大的年礼献给家人。家人盼回游子,想着法子给他以温馨。忙忙碌碌中,年就饱满而充实地过去了。这是年的经典过法,上过无数次银幕荧屏的。我等平凡小市民,象棵植物一样地生于斯长于斯,极少挪窝,无缘如此过年。
看那些进城的民工,带着给家人的礼物,兜里揣着刚领到的人民币,挤上归家的春运专列。“回家过年喽”,他们欢天喜地叫着。这才叫过年,这才象过年。他们辛苦一年,换来这份过年的喜悦。这是他们应得的喜悦,让人羡慕。
也有人说,过年嘛,就是弄点吃吃。做主妇的最听不得这种说法,她们会说,这是“吃的灯草灰,说的轻巧话。弄点吃吃,这是容易的?”确实,如今的饭桌上,哪天不是鸡鸭鱼肉、时鲜菜蔬?再弄点什么新鲜的吃物以讨得大家的欢心竟成了难事。总不成另向珍稀动植物开辟新的食源?别的且不说,食性过杂,也不合现代文明呀。
倒回去二、三十年时的过年,似乎有套程序,而组成这个程序的每一个环节,都给孩子们带来大大的欢喜。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大人们就开始备年货了。数着手里的那点定量供应的“票子”精打细算,家禽只有一只,买了鸡不能买鸭,鱼一斤蛋半斤,还有精确到以两计算的炒货糖果。但大人们总有办法再弄到点什么,末了总会有一顿一年里最丰盛的年夜饭操办出来。过年前几天,大人象赶小猪似的带着家里一群孩子到公共浴室或单位澡堂去洗刷一清,暖堂堂的蒸汽和充足的热水让孩子们的脸红得象苹果。大年初一穿上新衣新鞋,可能只是旧棉袄外的一件花布罩衣,就能让小丫头美得“骨头没有四两重”。还有在年里面各家影院剧场都是满座,黑暗中能听到看客们嗑瓜子的声音……
那种纯朴的快乐,真是不可得了。
现在我们的舌蕾对美味麻木了,添件新衣也过于稀松平常,家里的纯平大彩电不仅让我们懒得上影院剧场,甚至已经让我们懒得看电视节目……
物质贫乏的年代,我们从食物、衣服、沐浴、看节目中得到的快乐,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却是一去不复返了……
游客童年就像那晴朗的夜空,而童年发生的事,则像是夜空中那闪亮的星星。不管是让你高兴的,还是让你忧愁的,经过岁月的淘洗,都将成为你脑海中那美妙的乐曲,让你无法不被它吸引。而最吸引我的还是过年时发生的趣事。
今年,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堂妹一起回老家——莱州过年。
农村过年时很热闹,家家户户包饺子,挂红灯,有时还会有大戏看,中学生作文《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在这里可以放炮仗,可以和小妹妹爬窗户去另一个房间,可以和爸爸堆雪人,要知道,这里的雪下得可厚了呢!还可以和读中学的小叔一起抗议:“饭不好吃!”然后去买冰激凌或雪糕吃,并且还和店主砍价,买了很多气球,吹得嘴都快肿了。而最让我高兴的是还是正月初三那天放炮仗的事。
吃完晚饭,大人们就张罗着要放炮仗,我听了自然高兴得不得了。我们几个小孩就开始自己筹划了,我们“私藏”一个打火机、一根蜡烛,免得到时候没有火用。
开始放了,有用手拿着放的,有放在地上放的、还有挂在晒衣绳上放的,这些烟花我都叫不出名字,它们在四周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引得围观者不时发出一阵阵赞叹声。我们小孩在放焰火棒,还把焰火棒插在堆好的雪人上,火光四射,非常好看。这会儿爸爸可忙坏了,一会儿点火放焰火,一会帮帮我们,一会儿又扛起摄像机 ——他想把这个令人高兴的时刻记录下来。
这里多美啊:明亮的天空,火花在四周飞起,舞蹈,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不时还能看到别人家的焰火,大家的笑声也出奇的悦耳。
我们小孩看到大人们放漂亮的焰火,当然也不肯善甘罢休,一心要和他们比比看,我们用烟火棒在地上烫字,心想:“你们放得再好,第二天就看不见了,我们的烫字还可以存上一段时间呢!”可是到了第二天字却也看不见了,还是没有比过大人,现在想起来都不是特别服气,唉!谁叫他们是大人呢?好看的焰火,小孩也不会放呀。不管怎样,农村的新年还是让我怀念了好一阵子。
童年,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经常发生一些让我们回味无穷的事,我们应该把握住这美好的时刻,不让童年留下任何的遗憾。
这个春节,我们一家是在北京度过的,可高兴啦!
北京有我的表妹,她与我一样大,我们俩在一起关系可好了,别人都说我们俩是双胞胎,长得可像呐!北京还有我亲爱的爷爷、奶奶、姑姑、姑父,还有疼我的小叔、小婶,大家庭共十人,聚在一起可热闹了!
爸爸为了让我们能够亲眼看到奥运场馆,特意带我和表妹一起去看“鸟巢”和水立方。由于场馆还没有开放,我们只能隔着马路远远观看,大大的鸟巢很逼真,虽然隔了那么远,它还是那么的壮观!在“鸟巢”的隔壁,就是水立方,矗立在眼前非常宏伟,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淡紫、淡蓝的变换色彩,非常漂亮!估计我可是我们班第一个能够亲眼看到奥运场馆的真面目,我真幸运!
我在北京度过的这个春节,虽然没有看到我想看的雪景,但我过得相当开心,我可以放炮、尽情地吃奶奶做的面食、拿了很多红包、学了几种扑克玩法的游戏;回来的时候,爸爸还带我坐火车,从北方到南方,我可以一次性的了解到冬天里北方与南方的植物变化,真有意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