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作文
进入腊月,红红火火的商场就已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年货,川流不息的街头涌动着购买年货的男女老幼,临街的店铺里播放着祝福新年的歌曲,大街小巷洋溢着过年的气氛。每到农历的腊月,身边的姐妹们已计划为父母购买年货送节礼。街坊邻居,叔伯大婶也都忙着备年货,购置糯米,磨成面粉做炸果、腌制腊肉等。而我憧憬的是在他乡工作、求学的儿子回家过年时的幸福景象。
传统的中国年,赋予人们太多的光阴韵味。在每一次过年的团聚中,人们把亲情,友情,爱情,夫妻情,儿女情,演绎得荡气回肠、汹涌跌宕。怎奈,相聚背后就是再一次的分别,再一次的离开,又是再一次的守候和期待。因为人们行走得太久,漂泊得太远,挣扎的太累,压抑得太苦,回家过年,正好可以掸去两肩的重压,在浓浓的家居气息里,安然睡一个好觉,可以敞开情怀,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把真实的生活,把日子的浓酽拿捏得恰到好处,把心中的情、心中的爱挥洒得酣畅淋漓;回家过年,就是跟家人团聚,天各一方的亲戚朋友,又能集中在一起,姐妹兄弟,又可以集聚在父母的羽翼下;父母欣慰,夫妻和悦,儿女开心,合家欢畅!临近年关,对于那些外出谋生的人们来说,多了一份对乡情的眷恋,对故土的魂牵梦萦,对家园的念念不忘,对亲情的依赖和向往。
过年,无形当中成了一种纽带,成了一种媒介,或者说,一种不远千里万里奔向一处的契机和动力,有着太多的刻骨铭心和念念不忘。年少时总盼着过年,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早日成熟;年过不惑时,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对青春年华羡慕怀念不已;如今容颜渐失,又感叹人生太仓促,生命一天天在流失。的确,在人们心里的天平上,永远难以平衡,于是便有了许多无谓的烦恼与忧愁!“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其实,上帝是公平的,只要我们打开心门,就会有阳光照进来。
过年,曾是我儿时的期盼。在那贫瘠的岁月里,过年意味着穿新衣,吃好饭,拿压岁钱,有多少过年的美好往事留在记忆中。如今,虽然成年后不再渴望过年,小时候那种充满喜悦与期盼的感觉也已渐渐消失殆尽,但我依然向往回农村老家过年,在那里,可以寻找旧日的时光,享受亲情的温暖,回忆童年的美好!
记忆中的老家,总在我眼前萦绕,儿时的一些记忆就像母亲珍藏在箱子底里的那段细布料或几张旧粮票。虽然老家只是一个能够遮风避雨的地方,那些年的生活也是清苦的,但老家却给了我很多快乐和温馨的回忆。
儿时过年的景象像一场场电影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刚进腊月,父亲就计划着把母亲喂养一年的大黑猪杀了过年。随后邀请叔伯还有堂哥帮我们家杀年猪,母亲和姐姐们在锅屋(厨房)里忙碌,蒸笼里冒着雾气腾腾的白烟,铁锅里炖着猪头肉烩萝卜,柴灶里腾腾地燃烧着的火焰映红了母亲和姐姐的脸庞。哥哥把猪泡泡吹成气球形状绑在竹竿上在村头巷尾乱窜,惹得四邻和小伙伴们羡慕地说:老魏家杀猪过年了,真啦馋!隔壁三婶在房前屋后撵鸡逮鸭,哥哥挑着猪泡泡为三婶帮忙赶鸡鸭,没想到却帮了倒忙,鸡鸭被哥哥挑着的猪泡泡吓得飞上了屋顶、树梢,气的三婶直跺脚!母亲炸丸子,姐姐蒸馒头,父亲忙着给亲临写春联儿。年味就像一缕缕诱人的芳香在我家小院里弥漫。
正月初一早上,我跟着哥哥和小伙伴们把过年的氛围推到了及至。穿着难得的新衣新帽新鞋,满村子里跑着拜年。虽然婶子大娘打发的只有一包果子,一捧花生或一根甘蔗,但小伙伴们捧着战利品个个喜笑颜开,让我记忆颇深。过年,是一种民俗,更是一种文化情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过年是岁月对我们的赠品,如果把过年比做人生的驿站,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每一站都有它不同的风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人生显得是多么短暂。
尽管人生之路充满风霜雨雪和灌木荆棘,与家人团聚好好过一个幸福年,是人们的美好向往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