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当我老了,希望做儿女的不要嫌弃我,现在需要你们照顾了,就如同在你们小的时候,我照顾你们那样,对我多一些耐心。当我老了,手经常发抖,吃钣时常把菜汤洒在衣服上,别嫌弃我,对我一些耐心,就如你小时候,就如你小时候吃饭也经常把菜汤洒在衣服上一下。当我老了,走路蹒跚行动不便,也想出去晒晒太阳,就如你小时候,我用小车推著你出去晒太阳一样,多一些耐心给我,少一些烦躁。当我老了,说话时常忘记了说到那里,於是我把话在从头说一遍,请多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好好想想,然后把我没有说完的话再继续说完。其实我谈论什么并不重要,请多一些耐心待我。
当我老了,每当夜晚,我一遍又遍的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时,希望你不要打断我的思路,就像你小时候我给你讲上百遍小白兔的故事,直到你微笑著进入梦乡为止,请多一些耐心对我。虽然我老了,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没把我的棱角磨圆,我还会像教训小孩子那样待你,请原谅我,这都是我的多年的习惯。
孩子,当我老了,没有机会和你们唠叨,当我永远地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你们不要为我哭泣,人生都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轻於鸿毛,孝顺的儿女不会在我的灵前悲伤的哭泣,因为我在世时你们为我做了应该做的一切,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走了,带走了你们的一片孝心。这样我会安息的,在天堂为我的儿女们祈祷。
我们都是父母生而养大的,但是每位父母都不是完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正因为有很多问题,就成了很多人不愿意孝顺父母的理由。有的父母脾气暴躁,有的父母厚此薄彼,有的父母愚笨贫穷,有的父母观念落后,有的父母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抛弃了自己的孩子,有的父母身体不健全,有的父母可能也不孝敬他们的父母,特别是父母年老了,头脑不好用了,脏了、臭了、屎尿都拉床上了、脾气更坏了,等等等等不一一列举。
父母是我们修行的最初对象,我们每个人,要从父母这里开始,学会包容与爱。无论父母如何,我们都要去爱他,孝敬他,尊重他。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试想,一个连父母也不能包容的人,哪来气量包容兄弟姐妹、伴侣、伴侣的父母、朋友、同事、同修……
一个连父母都不肯包容的人,肯定是一位斤斤计较、眦牙必报、不大气的“小人”。没有大气,何以成大事?所以以前皇帝选拨官员会把有孝心放在第一位。那么,正在选择伴侣的人,一定要把是否有孝心放在第一位,男孩对父母是否有责任感,女孩对父母是否温顺,对父母是索取还是报恩。否则,连父母都不包容的人,将来不可能会包容你的缺点、你父母的缺点,在社会上,他(她)的人缘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为人父母的都会爱自己的孩子,无论孩子什么样,都会去爱他,养他,希望孩子将来有出息,一生平安顺利快乐幸福。然而,如果做父母的连包容自己父母的心都没有,自己养的孩子耳濡目染,又哪来一颗宽广的心?没有宽广的心胸,人生处处皆障碍,又哪来的出息?哪来快乐幸福?将来孩子大了,父母年迈需要孩子的时候,孩子也会跟父母斤斤计较了……
佛经中的《地藏经》教人孝道,这就是改变命运的第一步。因为我们做人,父母都容不得,何以容天下?为人父母的,如果想要孩子拥有幸福快乐、顺利的人生,自己就要好好孝敬年迈的父母;胸怀大志的人,首先要从容得下自己的父母开始做起;修行的人,要容得下父母的固执,耐心细致的照顾好父母,这是修行的第一步。
孩子从一生下来,他们没被染污的心很清静。然而真正的修行人不是把这一生停留在孩子阶段,每个人的这一生不是白白经历的,要从经历中,把各种各样的烦恼痛苦转为菩提,也就是智慧。生活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我们修行的助缘,是我们进步的重要因素。那么,我们就去快乐的生活、快乐的经历吧,人生的每一刻都是那么奇妙、充满生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