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作文
自从有了女儿梦凡,我就开始阅读教育方法类书籍,并且经常浏览网上和报刊上关于教育方面的文章,通过对众多教育方法的比较,我认为保护、培养、引导孩子的求知兴趣,是家庭教育的支点,是家庭教育的金钥匙,下面我讲讲和女儿之间的一些趣事吧。
撕书的故事
女儿1岁半时,我正在参加大专自学考试。一天我下班回家,妻子在洗衣服,女儿一个人坐在婴儿床里正玩得津津有味,我一连喊了几声,她都未理我。她在玩什么,这么专心?我过去一看,哇,她正在一张一张地撕我考试教材!天啦,这本书是我过10天就要考试的内容啊!我当时十分生气,一把抢过书,刚要吵她,她倒好,“恶人先告状”,“哇哇哇”地大哭起来,妻子听见哭声跑了过来。当然喽,最终挨吵的不是女儿,而是我格。
我怀着一肚子委屈一边用胶水粘书一边想:贾宝玉因联想“千金难买一笑”而让丫环撕了那么些个漂亮的纸扇而兴奋,我的1岁多的女儿只撕了我那么几页书就要与她过不去,也太小气了。既然她有兴趣撕就让她撕吧,况且撕纸是婴儿的特点,那是开发智力的好方法。为了弥补我的过失,我找了一本废书让她撕,当然,她也很高兴喽。她在获得愉快的同时,感受到了事物的变化,感受到了自己具有改变一个物体的能力。从这以后,只要是她感兴趣又没有危险的东西,我都让她玩。
从撕书的故事中,我认识到自己差点犯了大错误:差点遏制了一个孩子学习的兴趣!差点阻碍了一个孩子的智力发展!事实上是孩子在尝试运用自己的智慧探索世界!
“兴趣是学习之门。”这句话很有道理。其实,兴趣的源泉是人的天性――好奇心,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带有感情色彩地积极地去探究某种事物和活动,人们才会产生揭示自然和人类奥秘的强烈欲望。一旦有了兴趣,孩子通常爱问“为什么?”接踵而来的是实地观察,亲手摆弄,试试看或者做做看,问题可能得到解决,也可能不能解决,其过程就是“兴趣――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知识”。提出“为什么?”就是思考,就在动脑筋;要解决“为什么?”就要观察、比较、概括、回忆、记忆、联想、判断等积极展开思维活动,这些都对孩子智能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下棋的故事
据科学研究表明,孩子大脑的一万亿个细胞在妈妈怀孕7个月时就已经存在,但是细胞之间的联结必须透过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感官刺激,才会逐渐形成。刺激愈多,脑细胞间的联结就愈密集。科学家指出,孩子的头脑比成人的还要忙碌。孩子出生后,每看到一个新东西或听到一个新声音时,脑中就形成新的联结,环境中的刺激愈多,脑细胞间的联结就愈密集,讯息也传达得愈快;当大脑反复获得相同的刺激,这些联结就会变得较牢固,而缺乏刺激、较少使用的细胞,就会逐渐被淘汰掉。所以,进行兴趣培养的面应该尽可能宽广一些,特别不要按家长的主观意愿过早的要求孩子偏向于某一方面。
基于这种认识,我不断培养女儿梦凡的多方面兴趣,不断拓宽她的知识面。在她两三岁的时候,她的妈妈在乡镇上班,我经常双休日带她乘公共汽车,我在车上教她直观地认识各种山川田野、花草树木、车辆轮船;她4岁时能上网玩游戏、电脑上画图和学英语、弹电子琴、自编故事;5岁时能查找儿童网站、查看儿童网页、做加减法、自编儿歌,6岁时会写毛笔字、打羽毛球。最近,她学会了下围棋、军棋、橡棋、五子棋、跳棋,甚至学会了打麻将和斗地主。不过,她最喜欢的是下棋。
说起下棋,女儿梦凡每样棋都想下,都可以着迷。这次国庆节我和梦凡上街买了一副围棋。由于我也不会下围棋,我们俩就到新华书店去“淘书”。她找儿童版本的围棋入门书,我找成人版本的。后来我们商量买了一本成人版本的,原因是内容多一些。一回家,我们就开战。由于我是成人,分析能力强些,吃她的棋子时一吃就是几颗,而她每一次就只能吃我一颗。随着棋盘上黑白棋子增多,她的脸也由晴转阴,继而雷声大作、暴雨倾盆。突然,一道闪电划过:“你走错了!这是打劫!”“什么打劫啊?”说老实话,我还真不知道什么叫打劫呢。“就是我刚才吃你一颗,你不能马上在刚才吃你的地方放子又吃我!”她这话说得理直气壮,她瞅我一眼又补充道:“我刚才在书上看到了的!”立即脸上又成了雨后晴空、挂上了七彩云霞。
现在,她下棋的功夫长进很大,特别是五子棋和跳棋基本上可以和我不分上下。
看书的故事
其实,孩子的兴趣很容易激发出来。孩子的各种兴趣一旦激发出,就会像奔腾的骏马,这也想干,那也想干,如果不加以正确科学引导就不会成为有用的人才。古时孟母为了引导孟子,曾不惜三迁。
“秀才不出门,却知天下事。”我认为从知识的来源划分,可分直接感性知识和间接书本知识两种。现代人所拥有的大量知识是来自书本的间接知识。一天,我和女儿梦凡讨论《200个名人的童年故事》一书时说:“这些名人大多数从小都有爱看书。”她听说后,天天都看课外书,有时我们一家人转商场转到书柜处时她就不走了,往往是我们选购完东西后再到书柜处找她时还要三请四催。当然,我们也采用有意无意的方式表扬了她爱看书的好习惯,比如在学期素质报告家长评语栏写“梦凡,你爱看书”等字样或者当着别人的面表扬她爱看书等。最初她爱看有图片的故事书、漫画书,后来为了引导她高起点看书,我给她买了儿童拼音版本的《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和一套《十万个为什么》等书。去年她7岁生日那天,她爷爷给她200元钱作为生礼物时,她不接受,她要爷爷给她送了一套《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
有了爷爷送的这份特别生日礼物后,她又迷上了看《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特别是其中的《自然?环境卷》,里面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动物、植物深深吸引着她。为了扩宽她的知识面,我又有意识的隔一段时间分别把《人类?社会卷》、《科学?技术卷》、《文化?艺术卷》摆在显眼的位置,并对相关内容进行谈论。她在我的引导下阅读了《南京大屠杀》等《骇人听闻的惨案》后,说:“哎哟!好惨啦!”并用铅笔在一些重点位置画上波浪线:“……日军用铅丝把中国男女老幼5.7万多人捆住,……用机枪密集扫射。……杀人竞赛……共杀害中国军民30万人……”一边阅读,一边擦眼泪。这种时候,我们往往不去打挠她,让她的感情充分释放,让她的思维久久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