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老师11
记得小时候总爱幻想,幻想着有那么一天我可以抓住自己的梦,让梦飞翔,可每次在幻想前都会加假如这两个字。因为我知道我的幻想只是对未来的一种向往一种假设一种发自内心的憧憬与渴望。
假如,世界上有许多假如。例:假如我是老师,假如我是医生,假如我是科学家,假如……你想假设哪个假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设想,而我也一样,我设想我是teacher。
假如我是teacher,我会怎样做呢?这还真是一个值得我用心去思考的问题。
曾经,我还记得我在《杂文选刊》上读到这么一段话:“做教师的,是为了未来工作,我们在用自己的行为创造未来,如果我们教育出来的一代人,他们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发现一个人的资质,位置,职业,甚至年龄,都可以成为掌控另一些人的行为,情感和态度甚至健康,成为可以支配另一些人的时间,驱迫和使唤另一些人的权力的时候。教育对社会可能形成灾难,所以,我总是很委婉地劝一些老师:“能不能慎重地对待学生,给自己的未来留点安慰。”读完这段话,我并不否认这些看似平淡的文字,不是因为我经历过什么而是我对我们这传统的教育感到惋惜和悲愤。
我陷入深思,我想假如我是老师,我会理解和尊重学生,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把我对他们的严厉幻化成能让他们接受的发自内心的关心,而不是去征服他们或是让他们感觉一直都是在被我们所掌控。
做老师的我觉得我们要学会爱自己更要学会爱学生,无论我对我教的这门课有多熟有多久有多厌烦,我都要努力克制自己并且在心里告诉自己学生还不熟悉学生还不厌烦。学生还在努力的学。要告诉自己我的每一堂课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然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他们的思维意识。我会时刻要求自己并告诉自己学生就像我们自己的肉体。打重了会感觉疼,骂过了会感觉痛,不理解和不尊重他就会感觉很伤心。
假如我是老师,我想这大概是我最基本的想法吧!那么你呢?你又是怎么认为的呢?假如你是老师,你会怎么做呢?你最基本的想法和做法又是什么呢?
我想,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说法,每一个人或许有101种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