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类的作文
写作技法
一位作家曾说过:“一个会回忆,会联想,会想象的人,才是会构思的人。”由此可见,想象对我们学习、进步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写好想象作文,会提高我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会成为我们一生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的。
1、构思巧妙 对未来的想象不是写现实的事物,这就要求我们在构思上动些脑筋,写法上新颖,有吸引力。比如可以直接写未来的情景。有个同学在作文的开头写“今天是20xx年元旦,我们分别的老同学欢聚一堂……;”也可以采取设问的开头方法,如“祖国未来是什么样子呢?”还有的同学以做了一个梦为开头,以醒来后希望梦境变成现实为结尾……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应该努力使自己的文章对别人产生吸引力,一看到开头,就愿意继续读下去。
2、大胆合理 既然是想象作文,想象是十分重要的。在我们确定了要写的材料后,我们就应紧扣材料(可能是一方面,也可能是几方面)展开丰富的想象。这个想象一定要做到奇,即奇特,富有个性,是属于你自己的大胆而奇特的想象。你想象中的20年后的某一方面是什么样的,你们的聚会是什么样的,你就可以是什么样的。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大胆地展开想象,尽量在想象汇总突出自己的创新。想象要大胆而有新意,具有时代性的同时,要注意合理。想象的合理指想象要基于现实。它是想象而不是狂想、妄想。要基于现实,又要超越现实。本次习作要注意要狂想、妄想,一定要注意“20年后”这个时间。20年后应有哪些发展和变化,许多不能确定,但也有许多是确定的。首先,你们的年龄是30岁——33岁之间,这不可随意想象。同时,对一些科技发展变化的想象也要有现实的可能,比如不能想象那时我们会生活在别的星球上(以现在的科技水平,短短20年是实现不了的)等。想象的内容在20年后现实的可能性是确定想象合理性的关键。强调合理,不是限制同学们的想象,只要同学们基于现实进行想象,越大胆,越奇特,越有新意就越好。
3、内容具体 有了大胆而合理的想象,我们应把想象的内容具体而详细地写出来。写时要围绕一个中心内容,把想象的20年后的变化、情景,有重点,有层次、具体地描述出来,不可只写一些简单、空洞的概念。例如,要写20年后同学们相遇,同学们相遇在什么地方?如何相遇?相遇时的情景是什么样的?大家都是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应写的十分具体而详细,这样文章才会有具体内容。
4、感情真实
首先,对未来的展望是幸福的,我们应把这种幸福的感受融于语言中,在字里行间,渗透“我们”的幸福感。未来的世界更是令人向往而美好的,大家一定要运用生动、形象而优美的语句对其进行叙述、描写,把语言好好提炼,让它充分展现我们未来的美好。
同时,语言要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同学们写作文,一定要形成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或幽默风趣、或生动活泼或流畅严谨。用自己的语言来写,写出对未来的想象,这样的文章一定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