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曾向某市的专家学者、劳动模范发了一封信,问他们在成才的过程中什么最重要。所有回信都谈到良好行为习惯在他们的学习、工作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认为,从小老师和家长帮他们养成的好习惯对他们一辈子都有用。
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呢?”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呢?”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一个人的发展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但习惯是其重要的基础。著名学者竺可桢先生从小做事就认真,注意留心观察世间事物的变化,而且从小就养成了记日记的好习惯。这种良好的习惯为他后来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鲁迅先生“随便翻翻”的读书习惯,华罗庚教授的自学习惯等等,都成为他们走上成功道路的基石。所以说,习惯在人的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事实上,一切教育都归结为养成儿童的良好习惯,往往自己的幸福都归于自己的习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我将让小朋友养成好习惯。我想‘教育’这个词,往精深方面说,一些专家可以写成巨大的著作。可是,就粗浅方面说,‘养成好习惯’一句话,也就说明了它的含义。无论怎样好的行为,如果只表演一回两回,而不能终身以之,那是扮戏;无论怎样有价值的知识,如果只挂在口头上说说,而不能彻底消化,举一反三,那是语言的游戏,必须化为习惯,才能一辈子受用。”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的成才会起到促进作用。心理学家王极盛先生曾经对1560名学生进行过问卷调查,主要考察不良学习习惯对学习成绩的影响。调查结果表明,72.8%的学生认为不良学习习惯对学习成绩有影响。他访谈过200名高考状元,他认为这些状元们都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就是爱学习,可以说每个状元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习惯已经成为他们素质的一部分,如果不让他们学,他们都觉得难受。
培养良好习惯还不只是为了成才,更重要的是为了孩子成人,在一定意义上说成人比成才更重要。有的孩子讲文明、懂礼貌,人见人爱;有的孩子讲粗话、没规矩,人见人烦。俄罗斯著名的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如果你养成好习惯,你一辈子都享受不尽它的利息;如果你养成了坏的习惯,你一辈子都偿还不尽它的债务……”孩子养成不良习惯贻害无穷,坏习惯就像病魔缠身一样,使你成为坏习惯的奴隶。
北京某外资企业招工,报酬丰厚,要求严格。一些高学历的年轻人过五关斩六将,几乎就要如愿以偿了。最后一关是总经理面试。总经理说:“我有点急事,你们等我几分钟。”总经理走后,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们围住了老板的大办公桌,你翻看文件,我看来信,没一人闲着。几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宣布说:“面试已经结束,很遗憾,你们都没有被录取。”年轻人大惑不解:“面试还没开始呢!”总经理说:“我不在期间你们的表现,就是面试。本公司不能录取随便翻阅领导人文件的人。”年轻人全傻眼了。因为从小到大,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一常识,更谈不上习惯养成。相反有个事例,一个孩子去报考外企,主考官认为他知识上有些欠缺,告诉他另谋出路。这个孩子临走时,一按椅子,被椅子上露出的钉子尖扎破了手。他并没有说什么不好听的话,而是顺手用主考官桌上的镇尺把钉子敲回去,然后礼貌地走了。走不多远,主考官派人把他找回来说“你被录取了”。录取的原因是他有个好习惯。
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由我们成人有意识地培养的,而习惯一旦形成就不易改变。因此,作为教师和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努力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也是留给孩子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