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景色作文
透过东去列车的窗口,极目望去,豫西大地那绵延起伏的群山,宛如一群青色的骏马,“哒哒哒”地朝着与火车相反地方向飞奔。那起伏的山峦、那在清风中舞动的树枝,不正是昂扬的马头和飘飞的鬣鬃吗?一绺丝带般的白云在山腰翩翩舞蹈。近处的田野,更是穿上了色彩艳丽的盛装:那绿中透红的,是西红柿的杰作;那红中泛绿的,是一片秀美的园艺植物织出的精美图案;那浓郁的绿色,是玉米,是青菜奉献给大地的一曲青春之歌。那一闪而过影影绰绰的村落,青砖红瓦、袅袅炊烟,像一朵牡丹花,盛开在葱绿的大地上。
火车驶入一座美丽的城市,蒙蒙的小雨,给这座城市定了一个抒情诗的调子,薄薄的青雾,棉沙糖般地把这个城市打扮成了一首美丽的朦胧诗。那鳞次栉比,形状奇特,色彩丰富的家属楼,漂浮在一团青雾中,简直让人联想到了王母娘娘的瑶池仙宫。透过薄雾,隐约闪过一条笔直而又整洁的大道,异彩纷呈的小汽车,一闪而过,给这个城市增添了灵动的色彩。临近铁路边的蔬菜市场更有一番景致:拎着塑料兜的大妈,在五颜六色的瓜果蔬菜中间飘荡,寻找自己最可口的每位;那不满周岁的婴儿,躺在小摇车里,幸福的吞噬着那美味的小拳头,不时给路人一个甜甜的笑脸。这城市,这车流,这市场,汇成了一条幸福的河流,流淌在我的心田。
这是一个英雄的地方--枣庄,搞机枪,炸桥梁,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这些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如今那个让鬼子闻风丧胆的年月已经沦为历史。留下的是不变的巍巍青山,碧绿的原野。白色的羊群散落在碧绿的草地上,如同绿宝石上点缀着白色的花朵,这些羊儿在这里低着头,专心地吃着大地赐予的丰美的食物;听到火车的汽笛声,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将头抬起来,绅士一般的,高傲地瞥了一眼疾驶的火车,又悠闲地享受起这些野草。这一片池塘,该不是微山湖吧,湖光山色把这里装扮成了一幅水墨画。成群的鸭子在湖边唱着并不动听的恋歌,追逐着自己的伴侣。那边,铁道游击队的后代--一位少年,正坐在小河边的一块石头上,聚精会神地读着摊在膝盖上的一本书,身边放着盛满野草的竹篮。
这是一片白色的海洋,广袤无边,足足有二十分钟的火车,硬是没有走出着白色塑料大棚的广袤。这是山东半岛的一处大棚蔬菜基地。用亩做丈量的单位,未免有些小家子气了。这里的大棚一望无际,大棚的尽头就是地平线了,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像一片白雪皑皑的原野。一处处大棚,就像一座座水晶宫,大棚中五颜六色的蔬菜,就像笼着轻纱的梦。夏天的天气,就象小孩的脸色,说变就变。刚才还是阳光普照,转眼之间,天空中降下一阵骤雨。雨点打在塑料大棚上,那声音,徐疾有致,像一首激越昂扬的乐曲。雨中的塑料大棚,又像一条条满载希望的白帆船,在辽阔的大海上驶向美好的未来。
窗外的景色真美,如果不是在火车上,我真想融进那碧绿的田园,然气袅袅炊烟;如果不是在火车上,我真想走进那弥漫着蔬菜特有芳香的菜市场,不为买菜,只为了感受这祥和的气氛;如果不是在火车上,我真想荡桨在那片池塘,体味铁道游击队的风采;如果不是在火车上,我真想走进那白帆般的塑料大棚里,和辛勤的菜农一起,装点这美丽的风光。
这一切景物,又是那么的熟悉,像一个久远的梦﹍﹍
那山,那地,那小河,不正是我故乡的一切吗?那山,不就是我们熟似无睹的骊山、白鹿原吗?那村,不就是我那朴素的小山村吗?那地,我曾在这里拔草,收割;那河,曾经流淌着我童年蓝色的梦想。那漂亮的居民楼,不正是我们现在住的平平常常的贾堡小区吗?那繁华的菜市场,不就是临潼文化路菜市场吗?那塑料大棚菜地,不正是我们村东那片菜园子吗?那里曾经有过我劳动的身影,也留下过我沉重的叹息,难怪我是这么的眼熟﹍﹍可同样的景物,为什么透过窗户,给人的感觉,却是这般充满魅力,这般亲切迷人?
生活其实就是这样,当我们完全融入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已经调动了自己所有的感觉器官,我们感受到的是生存,是活着,是逼人的真实;一旦我们走到窗前,这个曾经麻痹过我们感觉器官的景物,却又焕发出魔术般的迷人的光彩,这是因为我们已经转换了角色,变成了欣赏者。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户,你却装饰了别人的梦。”人生就是这样,每一个人都既是别人的风景,又是观赏者。不同的角色,带给你不同的人生收获。所以,转换角色,你的人生便会变得美丽多姿。
朋友,当你疲倦的时候,就请你来到窗前,瞭望窗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