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家乡美食的作文
”山珍海味不须供,富水春香酒味浓。满座宾客呼上菜,装成卷切号蟠龙。“这首诗说的就是我的家乡钟祥的蟠龙菜。不管是结婚,过生日还是过年,在我的家乡都必不可少的要吃蟠龙菜,因为它象征着龙凤吉祥。
蟠龙菜的由来与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息息相关。相传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死后,因为没有儿子继位,按照明朝祖训,如果哥哥死了就弟弟或堂弟来继位,因为朱厚照没有弟弟,堂弟倒是有三个,于是太后下令让各地亲王赶赴京城,先到为君,兴王朱厚熄为了争取时间,便假扮囚犯赶赴京城,为了不引人注意,兴王命厨师詹多做一道吃鱼不见鱼,吃肉不见肉的菜以便中途使用。詹多看到蒸熟的红薯后受到了启发便把肉,鱼剁碎蒸熟做成红薯的样子,红薯的皮就用红的鸡蛋做,兴王吃着”红薯“第一个赶到乐京城,当上了皇帝。
蟠龙菜红黄相同,色泽鲜艳,油而不腻,鲜嫩可口非常美味。而它之所以美味是因为他的做工极其精细,复杂。首先要把猪肉剁成茸,加清水泡,再上淀粉、盐,然后再把鸡蛋搅成粘稠内糊,把草鱼剁成茸,加盐,淀粉搅成糊状,再推三张鸡蛋皮,把鱼茸和肉茸和在一起拌均匀,摊在鸡蛋上,再在锅里蒸半个小时,最后把他切成片,摆成龙的形状,这样蟠龙菜就做好了。
虽然蟠龙菜没有山珍海味那么名贵,但是他在我的心中永远是最好吃的。如果大家到我家乡钟祥游玩,别忘了一定要吃蟠龙菜呀!
西施豆腐是我的家乡——诸暨的一道名菜。在诸暨,无论是起屋造宅,还是逢年过节;无论是婚嫁,还是寿诞,它都会成为餐桌上的第一道菜。
在诸暨,它还是当地老百姓的一道家常菜。据说,乾隆皇帝在江南微服私访来到诸暨,到了一个农村里,看见黄昏已至,便在一户宵家吃饭,吃完”西施豆腐“后,不禁拍桌连声”好一个西施豆腐!“
传说西施出生在春秋战国的诸暨,大约是公元前500多年,而豆腐是淮南王刘安让八公炼长生不老丹,八公一不小心把卤水滴到了豆汁里,这一滴就形成了豆腐,做出了一道人间美味。
取出盒装白玉豆腐,将其切成小块,放入锅中煮,可以去原水除豆腥,再用调制好的高汤当水倒入锅中,嫩笋,黑木耳切成丁,再与肉末一并加入锅中,煮开后,用淀粉泡水,调入锅中,边倒边搅,直到锅里汤汁浓稠,洒上葱花,一道美味的”西施豆腐“就完成了。
舀一勺吹凉,放进嘴里,略加咀嚼,细细品味,只觉金黄的豆腐伴有浓稠的汤汁,顺着食道流下去,鲜嫩滑溜,让人意犹未尽。
也许你尝过各式各样的美食,有中式的,西式的。可是我喜欢家乡的海鲜面,上桌的一瞬间以是香气飘满屋,沁人心脾了!
说到这里,要尝鲜的人已经迫不及待了吧!告诉你,制作海鲜面的主料是”随机“的呦,可以有:鲜活的大黄鱼、各类虾、梭子蟹、带鱼、龙头鱼、鲳鱼、小梅鱼……辅料可以按客人的口味来配:小青菜、咸菜、榨菜、各类蘑菇、西红柿等等。面条也有不同选择,可以是普陀特有的米面,也可以是切面。海鲜面的原材料是本地特有的,极容易买到而烧制海鲜面的过程也不复杂。
别看做面的程序简单,其实这里面可有讲究了,不但有对食材的要求,也有对汤底和烹煮的时间有求。首先,海鲜的新鲜,这可是最关键的,最好是活蹦乱跳的,我们当地称为”透骨新鲜“;然后,各家的汤都是秘制的,这里我就是无可奉告了;最后,火候和时间也要掌握得刚刚好,特别是面下在汤里的时间,绝对不能烧过头。舟山的面店老板也是经过练习,又有各自的秘制高汤,才能烧出如此美味的——海鲜面哦!
在舟山,应该没有一个人不曾品尝过海鲜面,而远道而来的客人也都会尝一尝可口无比的海鲜面。我爱家乡的海鲜面,香型它的味道、特点都会永久流传下去!
最好吃又能登得上大雅之堂的还是饺饼筒。饺饼筒是天台特有的最具特色的节日食品。做”饺饼筒“是个”大工程“,从洗、切、炒、糊皮、包,真是一个大的工艺流程,有点类似墨西哥鸡肉卷,不过”内涵“是不一样的。天台的”饺饼筒“里塞得可”丰满“了,:肉片、猪肝、蛋皮、、豆腐片、粉丝、笋丝、香菇、小鱼干、黄花菜、、、等炒制成馅,依照一定顺序放在糊拉拖皮上卷制而成。吃时不用筷子,双手捧起,大大咬一口,口感外脆里糯,肥而不腻。筒里各色佳肴经过高温的熏蒸已不再松散而并成一个整体,多种荤素美味香气互相渗透,汇成一种绝对特殊的鲜美滋味。吃一条还想再吃一条,一般吃到两条就心满意足了。
另外还有家乡的年糕、清明饺子,豆腐皮,、、、也比别处做得好吃得多。家乡的美食拴着我的胃,也时时拴着我的心。如果你到我们老家游玩,不吃上正宗的天台美食,那可真是白跑一趟了。
我的家乡在著名的佛教圣地——天台,天台山历史悠久,是历代文人墨客的游玩的地点,而天台美食更是独树一帜,糊拉汰、扁食,五味粥、玉米糊……那些味道呀,想起来就让我垂涎三尺!
家乡众多美食中有一种以肉末和鸡蛋作馅的“麦饼”,状若圆盘,香气扑鼻,直径约有二十多厘米,厚度仅有半厘米多,一层薄薄的肉馅均匀地分布于饼内,尤为奇特的是肉馅上还裹着一层更薄的鸡蛋皮。咬上一口,顿时鲜香四溢,齿颊留芳。再蘸一蘸酱油、醋、麻油、辣酱之类的调味品,不要吃得太“幸福”哦!要说这肉和蛋皮是怎样包入饼内的?可以肯定地说,它并非像北方做“合子”那样用两张面皮捏合而成,比起“合子可是精致细巧得多。对于不懂做饼诀窍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匪夷所思、巧夺天工了。
吃云吞时要有耐心,你如果心急,想一口吃掉一个,云吞非把你烫的满嘴是泡。吃云吞也很有讲究,你既可以把皮和陷分开来吃;也可以扎破了皮再漫漫吃。喜欢吃辣的客人可以放些胡椒粉再吃。
国庆长假的一天,妈妈特意带我去黄师傅云吞店品尝那美味的云吞。开始吃云吞了。只见这云吞皮包肉厚,色泽诱人,各个长的鼓鼓的,让人看了真想一口猛吃一个。这时。我先拿起胡椒瓶往云吞汤里撒胡椒粉,再挑一个最大的,小心翼翼地用筷子扎破皮,顿时一阵香气袅袅地钻进我的鼻孔里,我忍不住流下了口水。我先咬了一口皮,真是嚼劲十足。接着一团红色的肉从云吞皮中顽皮地跑了出来。它似乎在调皮地看着我。这时,我再也抵挡不住肉陷的诱惑了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那嫩嫩的、滑滑的感觉油然而生,让我不忍心把那美味多汁的云吞咽下去,只想让云吞在口中漫漫回味。我一连吃了七个,吃得我的肚皮涨得鼓鼓囊囊的。妈妈见我吃得这么香,说我是个贪吃鬼。诶,谁让云吞这么好吃呢!我宁愿是贪吃鬼,也要品尝这人间美食。回到家,云吞的香气还溢满在口中呢!
怎么样,听了我的介绍,大家一定流口水了吧!大家快来品尝这令人回味无穷的美食——云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