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从家下堵河大堤到明钦隧道口这段路,是我常锻炼的行程之一。在这段路上锻炼的人很多,时间长了,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健康的残疾的、认得还是认不得的,都成了熟面孔。即使大多不知姓什名谁,见了面叫一起早,道一声好,或是微笑示意,也是常有的事了。走在这条路上很是爽快。
暑假又到了,我自有充足的时间去锻炼。今天早晨六点十分,和往常一样,我一身短装,出发了。由于两个膝盖内有些积液,不能快速奔跑了。但我还是忍着,一路大步前行。来到城东加油站路段。我被河上的风景迷住了。不由得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太阳还在东山背后,河面自远处漫起的水雾,正逆河而上,向我迎来。这景致虽常看却看不厌。
“小万,今天你也早啊!”
邻家身子硬朗的老伯给我打招呼。
“是啊,老伯早!”我转过身回答道。老伯并没有停止脚步,满面红光,步履蹒跚地向明钦隧道口方向走去。望着老伯渐行渐远,我继续欣赏河面上的风景。雾气渐浓,翻腾着、涌动着,晃若仙境。
“你好!在看风景哪!”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背后响起。哦,是患了老血栓的一位坚持锻炼的中年男人。记得四年前的春天我开始在这条路上锻炼,就遇到他。他左臂至今一直弯着,不能动弹;左腿也显得僵硬。
“你好!祝你早日康复!”我祝福他。他微笑着,也没有放慢步履维艰地脚步。
太阳从山顶露出头来,雾气渐渐溶化,渐渐稀淡。本还略显阴暗的河面顿时光亮起来,到处涌动起金光,逼你的眼。一群白鹭翩然飞来,先是轻盈地落在河对岸的大树上,既而滑落到沙滩上,悠闲地踱着步子。
“在看风景哪!”
好熟悉的声音。回头,是我的同事陪着他的老爱人在散步。他们也坚持多年了。说话声中,他们没有停止脚步。我知道今天和我打招呼的人终转站都是明钦隧道口。
白鹭好美,有的在河边觅食,有的在贴着河面飞行。一叶扁舟,两个渔夫,从远处漂来。虽是禁鱼季节,今天倒也不讨厌他们。你看:雾起河水水恋雾,雾尽河面泛银波;数只白鹭翩翩舞,一叶扁舟响渔歌。这是不是很有诗意呢?
河水银亮,波光叠叠,太阳有些灼人了。一位位折回的锻炼者从我身边奔过、跃过、走过。看着他们的身影,陡然觉得脸红。我早晨的目标是什么?是锻炼。于是加快脚步,向目的地进发。我要去追赶和我打招呼的人,我相信能够追赶得上。老伯走得慢,患老血栓得后遗症的男人走得更慢,我的同事夫妻是在散步,自然快不了多少。我虽然双腿膝盖都受了伤,但还是比他们都快。我要把耽搁的时间追赶回来,从我看风景的地方到目的地约摸两里多路。走到离终点站还有500米左右时,先后遇到了老伯、步履艰难的男子、我的同事夫妇,我们又一一微笑示好,继续赶路。耳边突然响起这么一句话:不怕慢就怕站啊!
到达目的地,阳光早已铺天盖地。我寻得一处阴凉,进行放松运动:下腰、踢腿、叩脑、捏脖、深呼吸、搓耳朵。虽说阳光满满,但在阴凉下倒也觉得爽快。原本活动结束,立马返回。但路边一派丰收的景象,又一下子吸引了我。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爱丰收的田野。黑黝黝的红薯藤,一派生机盎然;密匝匝地芝麻,昂着头拔节开花;尺把长的豆角,还在奋力地生长;沉甸甸的玉米棒子,谦虚地低着头;脸盆大的南瓜蹲在地上等着主人采摘……
不知过了多少时间,忽然想起,该回家了,该去追赶老伯他们了。返回的路上,我遇到的除了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辛勤劳作的人们,再也没有看到一位锻炼身体的人。回到家,妻说:“你今天怎么锻炼这么长时间?我要上街,等了你半个多小时!”
看看钟点,真的比往日晚了半个小时!我错了吗?路边的风景让我赏心悦目;我错了吗?我的目标是晨炼。路边风景再美,不是我的目标。错过了风景,还有别的风景;错过了目标,无可弥补。老伯、残疾男子、同行夫妇,虽然比我走得慢,但他们一直在走,一直在向着目标走下去。我竟然被他们一一远远地抛在身后。 我又突然想到班上几位聪明而时学时停的学生来,禁不住心里一阵寒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