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作文
夏天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了一棵小草,它长在我同事家三楼窗台的边角上,以后每天我路过的时候,都要抬头向它望上几眼,它怎么会长在这里呢?是风把种子卷到这里来得?还是鸟儿把种子衔到这里的呢?
它一天一天的生长着,竟然在那星星点点地微土中,开出了几朵白色纤弱的小花,颤颤微微的在风中摇动,它本该生长在大地上的,是什么改变了它的命运?生长在这里是它的幸运还是它的不幸?它来年的命运又会如何?它的种子飘落后在水泥的道路上能够生长吗?
它的子裔们是不是还要子承父业,在水泥道路的边角顽强地生长呢?它能够找到生存的土壤吗?它们会慢慢地适应城市的环境吗?
习习秋风中,它已日渐枯萎,它有什么打算呢?
如果它生长在原野,本该在来年生长成一片萋萋芳草的呀!可它却生长在城市一角的一个窗台上,寒冷的秋风中它是在瑟瑟发抖还是在无奈的叹息?是感到骄傲还是感到可悲呢?
花生
花生的叶子和花儿都很漂亮。春天时节,我播撒花种的时候,顺便也挑选了数棵花生的种子,种植在两个花盆里。
可所有的花种都发芽了,唯独不见花生的种子萌芽,我耐着性子等了一段日子,还不见它的动静,就掘开土层刨开来看,种子已霉烂。
来年再种,我换上纯沙的土质,又换了一种结果,它的种子以干瘪告终。
第三年我种下它后,更加细心的照料这个高傲的公主,它慢吞吞的拱出了几个小芽芽后,就再也不肯上进了,不知它是思念它的故乡了,还是不满意我把它拘泥于花盆之中,它竟然愤愤地绝尘而去了。
我对着它的残骸沉思良久,好像有点明白了它,这小玩意!它是在和我怄气呢,责怪我怎能把它种在小小的花盆里。它是属于大地的,属于原野的,宁死也不肯做我花盆里的摆设,它惹不起我,躲不过我,就刚烈的死给我看。
它是不爱显摆,不事张扬的的植物,它鄙视华而不实的做作,又怎会容忍我在一个小小的花盆里摆弄它呢?
是苟且偷生还是壮烈赴死?它在痛苦中抉择了,它只愿踏在坚实的土壤上!!
睡莲
你在一池碧绿的湖水中睡了五千年,五千年的时光你做了些什么梦?是快乐还是忧伤?是期盼还是等待?是寂寞还是无聊?
你碧绿的裙裾上洒满了晶莹的水珠,我不知道是你的汗水还是你的泪珠?
蓓蕾千年的花儿正含苞待放,一丝微风掠过原野,带来了一朵流浪的云,你摇曳着粉红色的梦笑了,一朵白莲含羞开放,这时风撇下云悄悄的溜走了。
你睁开迷茫的眼睛,天空辽阔,大地无垠,云对你招了招手,池畔静寂的只听到自己的心跳,惊醒你梦的人跑到哪里去了?
你是想告诉他一些秘密?还是要告诉他光怪离奇的梦幻?
雨从天上来,带走了云。白莲撩起自己薄薄的裙裾,遮挡密集的雨,周身湿透的白莲呀,哪里是你可以躲避的港湾?哪里是你可以停靠的肩胛?
我看到了你昂头伫立在湖水中,泪在眼角弥漫,小溪般的滑落,结成无数晶莹的水珠,悄然的滚在裙裾上。雨水中你低下沉重头。刹那,我知道你又要睡去了,你只是在午夜的梦中醒来,天还未放亮,这池湖水呀,是你永远的家园吗?
你一朵睡莲无法背弃自己最初的方向,偶尔的回眸,却弹响了诀别的琴弦,冷风割碎了斑驳的记忆,梦中你为谁盛开出一朵洁白灿烂的莲?
悠悠天地间,茫茫人海中,是否有等你从梦中醒来的人?
茄子
在植物中我其貌不扬,成为了人们逗笑的资源,其实最为可笑的不是我,而是你们人类自己!
我顺应天时,就长了个这般模样,你们人类呢,敢顺应自己真实的内心吗?你们敢在歹徒的刀子前助弱者以援手吗?你们敢在不法老板面前和他叫板吗?你们敢和违规的领导公开较量吗?
哈哈……不是我说大话,没有几个人能做到这些吧。
也许你们大多数人在心里有想这样做的冲动,衡权利弊后,你们就违背了自己的内心退缩了,得过且过,当和尚撞钟就算是不错的了。
我很丑,但我活的坦然,活得轻松自在。我不溜须拍马,我不献媚取宠。你们人类呢?能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你们把遮羞布蒙在脸上,个个都是正人君子。你们怎能活的不累??还有……许多,许多……唉,不说了,不说了。
人类呀,人类!我都有点被你们同化了。
善恶美丑就留给后人定论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