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作文
右手捏着短粉笔头,左手不经意地挠着那一头黄发,她嘴里时不时嘟囔着:“应该将家乡咋画才更漂亮呢?”每次想到这儿,她脑海里便会浮现出那低矮的草房,苦涩的老井,还有那座寂寞的山……她如星子一般闪亮的眼睛就会变得忧郁而茫然。
她叫菊花。与我们不同,她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一个瞎眼的老奶奶。村上的老人说,有一年秋天,那时还耳聪目明的老奶奶到山上去拾柴火时,在山脚的菊花丛里发现了这个弃婴,正好她一生无儿无女,孤苦无依,便欣喜地抱她回家,取名“菊花”。当菊花年岁逐增,便像同龄人一样问起自己的身世来。奶奶知道外面一些传言,于是顺水推舟,说:“娃呀,你是山神的闺女,山神可怜我这辈子辛苦,就让你来和我作伴,你跟他们不一样,你比他们有福气,山神保佑着你呢……”从这以后,菊花再也不问了。可突如其来的一场瘟疫,使得那村口好几十头牲畜一夜之间全都死了,连后村的赵婶、钱叔,伯伯们也“走”了,同时也夺走了奶奶那双明亮的眼睛。从这以后,菊花成了奶奶的眼睛,每天在煤油灯下帮奶奶穿针脚儿,帮奶奶铺平破被褥,帮奶奶按摩眼睛,帮奶奶倒洗脚水泡脚……
突然某一天,“孩子,奶奶越来越老了,不能拖累你一辈子,老师说你成绩很好,希望你能去省城里接受更多更好的知识,将来衣锦还乡,让奶奶乐呵乐呵。大家听说你能去省城读书,张嫂送来了鸡蛋、李伯送来了一些钱、王婶送了一双布鞋,还有乡长给你的一封介绍信,你带上它们,别让奶奶失望哦!”奶奶含着眼泪,用她那长满老茧的手抚摸着菊花的头,菊花藏着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嘴里连连说着:“知道,知道……”
出发的那一天,菊花在荆棘满地,坑洼泥泞的路上走着,其间下了许久的倾盆大雨,菊花也因此弄得狼狈不堪,历尽千辛万苦翻过几重山后,眼前只剩下那神秘的神山。她从小就知道那座神山与自己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但不知为何,她总是不愿走近她,是不敢?不愿?她自己也说不清。此时,山上的野菊花正开的烂漫,那浓郁的香味弄得她鼻子发酸,山是那么的高大,苍翠,山神也一定是位很慈祥的父亲吧,就像村里狗娃他爹。她不紧张了,轻轻的走近山脚下,用她那稚嫩的小手小心翼翼的摸着大山:“山神,奶奶说我是你的孩子,现在我要离开村里,去山的另一边读书,等我出息了,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远方似乎传来了一声:你去吧……孩子……我等你回来……菊花面带微笑地拭干了泪水,翻过了那座山。
城市的霓虹灯格外耀眼,晕头转向中她睁开眼,倚在公园凉椅上,星星正向她眨着眼,回想着奶奶那爬满皱纹的脸,菊花闪着泪光慢慢的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清早,菊花兴奋的来到了乡长介绍的那所学校,在她看来那是宫殿一般的地方,她兴高采烈地直奔校长室。有礼貌的叩响了校长的门,她被校长叫了进去,校长用惊异的眼光从上到下打量了她一番,面黄肌瘦的脸,一双沾满泥土的黑布鞋,还有那一双不应在她脸上发现的星星一般闪亮的眸子。校长接过介绍信,并没有多说什么话,开了门,手指着楼尽头的教室,转身看着菊花,“那以后就是你上课的教室,希望你与同学融洽相处,快上课了,去吧。”菊花向校长敬过礼后,腼腆的低着头走进教室,顿时教室里沸腾了起来,那声音似乎有种压力使她怎么也抬不起头来,同学们议论纷纷,这时班主任走了进来,即刻鸦雀无声,班主任亲切的介绍了菊花,并把她安排在了班级成绩最好的同学尉如风的旁边,当同学们听到这么土的名字时,传来了阵阵笑声,菊花坐下后,周围同学都捂住了鼻子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开学的第一天,菊花仿佛过了一年,她不知道自己咋的了?同学们都不愿与她玩?在老家的时候她可算的上是万人迷。她也不知道同学口中说的肯德基是什么鸡,是野鸡吗?更不知世界上还有叫MP4的怪玩意儿,那东西竟然可以自个儿唱歌……每当这时,菊花就想起了家乡的野酸枣,大核桃,还有奶奶做的大烙饼。开学的第一个星期五,菊花和大家一起去上体育活动课,可就在这天发生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
尉如风因为成绩好老是目空一切,非常自以为是,她认为这样一位土气的女孩坐在他的旁边是一种对他的藐视,太丢脸了,于是趁着同学们上体育活动课的时候偷偷回到教室将自己的钱包塞在了她的布包里,原只是想开个玩笑,可不巧,班长刚好经过,把一切都看在了眼里,尉如风并没有察觉,还在沾沾自喜。体育活动课一下课,尉如风就假装很着急的找钱包,找了一会儿,便要求搜菊花的布包,可菊花怎么都不肯,大家便一致认定她是小偷,就抢过她的包,钱包从包里掉出来,同学们都气愤和嘲笑的用手指着她骂她是贼,还不时有“乡下人就是这样的,就是那么不害臊”等话语出来。在一旁的班长再也忍不住了:“我可以证明,钱包不是她拿的,我清楚看见是尉如风在体育活动课上把钱包藏在菊花的包里的。”同学们半信半疑的朝尉如风看去,尉如风涨红了脸,慢吞吞移到了菊花面前,羞愧的说:“对不起,我只是心理不平衡衡,自从你来后,你的成绩总是排在我的前面,但你却连肯德基都不懂,希望你原谅我,只是想跟你开个玩笑。”菊花大方的伸出了手和尉如风友好的握了手,同学们敬佩菊花的大方,不约而同地鼓掌,窗外的班主任流下了泪。
时间像白驹过隙,一晃十年过去了,由于成绩优异,校长毫不犹豫的将菊花保送进了一所有名的医科大学,当时的名额只有一个,菊花后来才知道这个名额是校长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大学临近毕业,菊花被当时一所十分有名气的国外企业看中,从一个黄毛丫头转身变成了如今落落大方的淑女,所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菊花谈恋爱了,小伙子叫清水,据说是他们村一直因缺水干旱而受穷,他爹就给他取了这名,清水很争气,成绩也很优秀,一直从小山村窜进了城里的名牌大学,工作后,小伙子也很出色。由于菊花的长期个人工作业绩遥遥领先,公司便想派她去国外总公司上班,恰好男友也要出国考察,菊花起先很高兴,可一封家书使她动摇了,家乡又闹疾病,死了好多人,晚上睡梦中浮现出奶奶哭泣无依的脸,山神憔悴的眼神,还有那低矮的草房,苦涩的……第二天一早,她与清水商量,“我们来自山村,出来这么久了,都没有机会回去,该回去看看了,我还有奶奶,我应该服侍她到晚年,你也该回村看一下父亲了,我们搭明早的飞机回去吧,好吗?”本以为清水会一口答应,但没有想到“我们从那小山村爬出来都不容易,现在还要回去,你没事吧?”她惊讶不解,失望,最后清水给出了这样一句话——既然如此,你还想再飞回到那穷地方吗?他只给了菊花一天的时间考虑。隔天,菊花微笑着对清水说:“对,我要飞回大山去。”
收到菊花的家书,知道菊花回来,乡民们敲锣打鼓得来到了村口,像欢迎干部一样的欢迎她,乡民们看到了一辆辆像房子一样的车,好像在看西洋镜,菊花从车子里走出来,两步并作一步的来到了村民中,在锣鼓喧哗中,菊花再也藏不住泪水了,菊花像小孩子般欢呼,在鞭炮声中,菊花如同众星拱月般被乡民们带回她阔别已久的家,乡民们还特别准备了酒席,直至夜幕降临,乡民们才一一道喜归家,奶奶和菊花回到屋之后,在屋里烧起了炭盆,帮奶奶边洗脚边讲着城市里的一切,把医书上看到的药材讲给奶奶听,奶奶时流泪时微笑,慢慢进入了梦乡。
早晨,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奶奶被惊醒了,慌忙拉着菊花的手,焦急的说:“菊花,咋了,是不是又地震了?”菊花镇定的安慰奶奶说:“奶奶没事,这是机器在帮我们工作呢,我要造一家医厂,发掘这里的自然药草,让村民们不再看病犯愁,让奶奶更加长寿。”她小心翼翼的牵着奶奶的手,忽然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该去给山神道喜了。又是野菊花飘香的时节,菊花换上布鞋,道路和十年前一样的崎岖,一样的泥泞,一样的神秘,她终于来到了神山,大吸一口气两手做成喇叭状对着大山说:“我回来了,谢谢山神你当初的鼓励。”山中回荡着,耳畔仿佛传来:“不用谢,你是我的好孩子……”菊花回身望着崎岖的山路,她的心充满着甜蜜如那芬芳的野菊花。
每到菊花盛放时,你便会想起她:菊花。